海外疫情導致汽車芯片短缺情形加劇 預計將持續到明年春季

海外部分地區近期疫情變化,對汽車關鍵零部件生產造成影響。業內人士預計,芯片短缺對國內汽車工業的影響將持續到明年春季。馬來西亞疫情給全球芯片業增加了諸多不確定性。“我們正在評估疫情影響,考慮把一些產品線調整到其他國家去生產。”一家在馬來西亞建有產線的芯片大廠高管告訴中國證券報記者。

Continental-power-electronics-chips-630x396.jpg

交貨周期延長

馬來西亞是全球半導體產品第七大出口國,其中英特爾、英飛凌、意法半導體、恩智浦、德州儀器、安森美等國際半導體巨頭在此設有生產基地。Statista數據顯示,在全球半導體後端封裝市場,馬來西亞佔據8%的份額。

據報道,意法半導體位於馬來西亞麻坡的一座封測厂部分產線關停。意法半導體表示,經當地衛生管理部門同意,8月16日公司麻坡工廠的一個部門進行隔離,並於8月18日重啟運作。

有產業人士接受中國證券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馬來西亞疫情給芯片產業帶來較大影響,不少國際大廠在當地的產線時不時就會關停。

相比晶圓廠,封測廠的自動化程度更低,產線需要很多工人,疫情防控難度加大。同時,疫情對物流帶來較大影響,交貨周期延長。

值得注意的是,國內“封測三雄”之一的華天科技在馬來西亞設有產線。公司董秘常文瑛告訴中國證券報記者,馬來西亞的產線主要開展射頻業務,以及汽車電子相關產品,目前運轉正常。“汽車電子產品也在正常供應”。

Continental-OBC-circuit-board-630x401.jpg

影響車企生產節奏

“博世ESP/IPB、VCU、TCU等芯片受到影響。預計8月份後續基本處於斷供狀態。”博世(中國)投資有限公司執行副總裁徐大全表示。

去年三季度以來,汽車芯片短缺狀況仍未緩解。8月19日,俄羅斯著名汽車製造商伏爾加汽車廠宣布,從8月23日起位於陶里亞蒂工廠的三條汽車生產線暫停生產,主要由於缺乏汽車電子元件。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副秘書長陳士華向中國證券報記者表示,馬來西亞芯片廠多,直接影響博世等國際半導體巨頭的零部件生產,從而影響到汽車生產的節奏。

吉利汽車集團CEO淦家閱此前表示,受到馬來西亞疫情的影響,芯片供應較為緊張。芯片短缺給吉利上半年的銷量和經營帶來挑戰。目前,吉利旗下新能源品牌幾何汽車訂單超萬輛,由於全球缺芯問題該車呈現“一車難求”的狀況。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根據11家汽車重點企業的旬報數據整理顯示,8月上旬,11家重點企業汽車生產完成31.2萬輛,同比下降34%。陳士華預測,芯片短缺或造成國內汽車市場8月減產50萬輛至70萬輛。

對於芯片短缺問題,乘聯會秘書長崔東樹表示,需要產業鏈協同,合理控制芯片庫存,遠近結合、多措並舉,加強供需對接,推動我國汽車產業平穩健康發展。

(0)
上一篇 2021-08-20 08:05
下一篇 2021-08-20 08: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