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偉達或於2022年中開始量產RTX 40系列Ada Lovelace GPU

Greymon55 剛剛詳細披露了英偉達下一代 GPU 的生產和發布時間表,據說該公司將於 2022 年中開始量產 GeForce RTX 40 系列顯卡所需的 Ada Lovelace GPU 。其中 AD102 GPU 有望被 RTX 40 系列旗艦顯卡選用,如果一切順利,英偉達或於 2021 年晚些時候、至 2022 年初這段時間流片。

英偉達或於2022年中開始量產RTX 40系列Ada Lovelace GPU

此外與早前的傳聞一樣,Greymon55 也披露 Ada Lovelace GPU 將於 2022 年 2 季度進入 QS 階段。

英偉達 GeForce RTX 40 系列顯卡,將與 AMD 基於 RDNA 3 GPU 架構的 Radeon RX 7000 系列顯卡展開直接的競爭。

英偉達或於2022年中開始量產RTX 40系列Ada Lovelace GPU

儘管英偉達會在 Ada Lovelace GPU 上沿用單芯設計,但即將推出的主打數據中心 / 人工智能計算領域的 Hopper GPU,已經證實會這麼做。

另一方面,AMD 將僅為 CNDA 2 GPU 提供 MCM 的選項,而 RDNA 3 GPU 則會選用 MCM 與單芯片的混合設計。

5.png

雖未確定兩家公司選擇的工藝節點,但我們不難推測 AMD 的 RNDA 3 和 CDNA 2 將基於 6nm / 5nm,而英偉達 Ada Lovelace 預計會選擇台積電的 N5 或 N5P 。

有趣的是,近日剛剛宣布了 ARC 新顯卡品牌的英特爾,也可能將 Alchemist GPU 的生產外包出去,消息稱其有望於 2021 年晚些時候轉入量產階段。

3.jpg

早前有傳聞稱,基於 Ada Lovelace GPU 的 GeForce RTX 40 系列顯卡,有望重現 Maxwell 到 Pascal 時代的性能 / 效率提升,但發布時間被推遲到了 2022 年末 / 2023 年 1 季度。

規格方面,據說旗艦款 AD102 GPU 擁有多達 144 組 SM 單元 / 9216 核。若按照英偉達的新計數方式,則是 18432 個 CUDA 核心。

4.jpg

若傳聞靠譜,RTX 4090 有望實現 2~2.5 倍於 RTX 3090 的性能。而 AMD 的 RNDA 3 架構,據說更是可以藉助 Navi 31 MCM 設計方案,實現 3 倍於 RDNA 2 的性能。

不過到 2022 年底前,我們都不大可能看到紅 / 綠兩家廠商的下一代 GPU 或顯卡。

(0)
上一篇 2021-08-19 11:18
下一篇 2021-08-19 11: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