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保護人類免遭滅頂之災?

北京時間5月21日消息,從人為製造的流行病、到使整座城市陷入癱瘓的網絡攻擊、再到大規模核戰爭,地球生命隨時可能遭遇巨變。在本年度的美國物理學會四月會議上,科學家對地球可能面臨的命運進行了預測。

“地球已經歷了4500萬個世紀,但一直到本世紀,人類才首次有能力決定整個生物圈的命運。”英國皇家天文學家、劍橋大學生存風險研究中心創立者之一馬丁•里斯指出。

“如今的全球化社會在各種強大的新技術面前顯得十分脆弱,不僅包括核戰爭,還有生物、網絡、人工智能、以及太空技術等等。”

圖為從伊利湖號導彈巡洋艦上發射的SM-3 Block IB 攔截導彈

圖為從伊利湖號導彈巡洋艦上發射的SM-3 Block IB 攔截導彈

對2050年後的世界的預測

里斯認為,生物黑客對人類的威脅其實被嚴重低估了。在不久的將來,僅僅藉助一些簡單設備,人們便可對人類基因組進行不可逆的編輯、或是創造出一種傳染能力超強的流感。就像禁毒法律一樣,僅憑規章制度永遠不可能杜絕此類做法。並且在一個人際聯繫空前緊密的世界里,其後果將很快擴散至全球範圍。

他還討論了其它危險情境,如人口增加導致生物多樣性銳減、災難性氣候變化、失控的網絡犯罪、人工智能侵犯個人隱私、安全和自由等等。

但作為一名樂觀主義者,里斯也為我們指明了一條可以規避風險、實現可持續未來的路。

“如果我們想為子孫後代創造一個美好的未來,就要理智使用新技術,儘可能降低流行病、網絡攻擊、以及其它全球性災難發生的風險。”

縮小導彈防禦規模或可避免核襲擊

僅僅一件核武器,便可在瞬息之間殺死成百上千萬人、摧毀一整座城市。而倘若有成百上千件核武器一起出動,更是足以對一個大國的社會造成毀滅性破壞。就算只發動一場規模有限的核戰爭,也會導致嚴重的氣候災難,致使數億、乃至數十億人罹受飢荒之苦。

近年來,俄羅斯、朝鮮都部署了幾乎無法阻攔的新型導彈。

“導彈防禦乍聽上去可能很吸引人,畢竟防禦不正是我們該做的嗎?”伊利諾伊大學香檳分校天體物理學家、2003年美國物理學會助推導彈研究聯合組長、以及當前美國物理學會導彈防禦與國家安全公共事務專家小組帶頭人弗雷德里克•蘭姆指出。

“但如果考慮到技術挑戰以及軍備競賽這方面,部署洲際導彈防禦系統其實對美國的國家安全有害無益。”

蘭姆指出,英國已經決定將本國核武器數量增加44%,可能是受到了俄羅斯在莫斯科周圍新部署的導彈防禦系統的刺激。他認為,這一舉措說明目前針對核武器的種種限制正在瓦解。就連實際中可能永遠用不上的導彈防禦系統都會催化新型核武器的研發、對全球各國造成進一步威脅。

那麼,如果美國也開始增加導彈防禦系統的部署,情況又會如何呢?

“美國等國家對核武器以及導彈防禦系統採取的行動將影響到地球上每個人的安危與存亡。”(葉子)

(0)
上一篇 2021-05-21 12:01
下一篇 2021-05-21 12: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