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我不那麼賺錢,更不敢賺小學生的錢

8月18日,騰訊控股(以下稱“騰訊”)發布了截止6月30日的2021年第二季度及上半年財務報告。財報顯示,騰訊於2021年第二季度營收1382.59億元,同比增長20%;凈利潤為425.87億元,同比增長29%;非國際財務報告準則下,凈利潤為340.39億元,同比增長13%。

作者 | 新浪科技 花子健

編輯 | 韓大鵬

具體到業務板塊上,第二季度的增值服務業務收入同比增長11%至720億元,其中遊戲業務收入增長12%至430億元;網絡廣告業務同比增長23%至228億元;金融科技及企業服務業務收入同比增長40%至419億元。

騰訊:我不那麼賺錢,更不敢賺小學生的錢

從基本面看,騰訊的財報似乎波瀾不驚,各項業務保持穩定增長。騰訊的第二季度財報似乎更願意向外界傳達“小心翼翼”。

不賺錢,更不賺小學生的錢

騰訊的小心翼翼,體現在每一個數字上,也更是刻意通過這些數字彰顯騰訊的社會責任感、低調。

對於一家上市公司來說,凈利潤增速的放緩更像是負面消息。但對於騰訊來說,非國際財務報告準則下凈利潤同比增速降到13%,是主要強調的數據之一。

實際上騰訊依然是一台高效的印鈔機,2021年第二季度,騰訊平均每日收入15.2億元,平均每天凈賺3.74億元。這個數字放在2021年上半年來看會更高,約為5億元。

騰訊不想外界認為自己太賺錢,所以在“賺錢”方面竭力低調的騰訊,非常高調宣傳自己的社會責任感。18日深夜,騰訊宣布再投500億元助力鄉村振興、共同富裕。巨象動作如此迅捷,超出想象。

2020年第四季度,騰訊首次披露了16歲以下遊戲用戶貢獻的流水比例。第二季度顯而易見的變化是騰訊披露了更多且更保守的信息,比如:

第二季度,騰訊增值服務業務收入與上一季度相比基本保持穩定,而遊戲及特權訂購收入減少;

第二季度,16歲以下玩家對騰訊在中國遊戲流水的佔比為2.6%,其中12歲以下玩家的流水佔比為0.3%;對比之下,2020年第四季度,18歲以下未成年人在騰訊中國的網絡遊戲流水佔比為6.0%,16歲以下未成年人的流水佔比為3.2%。

騰訊遊戲業務收入在第二季度錄得12%的增長,主要歸功於國際業務的增長。

在經過一系列輿論風波后,騰訊一直在試圖降低遊戲業務的影響力。在國內,騰訊加強防範青少年用戶沉迷遊戲;在國際市場,騰訊遊戲則強調文化輸出。

騰訊對於遊戲業務的依賴度確實在持續降低。2015年及之前,遊戲業務最高貢獻了騰訊收入的半壁江山。從2016年開始,遊戲業務收入在總收入的佔比不斷降低,其中,2019年的30.4%為歷史新低。

騰訊:我不那麼賺錢,更不敢賺小學生的錢

2021年上半年,遊戲業務收入在總收入中的佔比為31.7%,處於歷史第二低的水平。

但遊戲業務依然是騰訊最賺錢的業務。財報顯示,2021年第二季度,遊戲業務收入在總收入中佔比為31%,社交網絡業務為21%,網絡廣告業務為17%,金融科技與企業服務業務為30%。

此外,騰訊在2021年加強了在遊戲領域的投資,曾經以#騰訊平均7天投資一家遊戲公司#登上熱搜。

但實際上騰訊在遊戲領域的投資速度更快。有公開資料統計,2021上半年“騰訊投資”參與投資的遊戲公司多達49家,相當於平均每4天就出手投資一家遊戲公司。

騰訊的陰影何在?

隨着移動互聯網行業的紅利幾乎消失殆盡,中國的互聯網江湖幾乎確定了騰訊和阿里雙雄並立的格局,而不少互聯網公司背後就是站着騰訊。

大的諸如美團、京東、拼多多、快手、B站等,其他還有諸如小紅書、Keep等明星創業公司也是騰訊的被投企業。

此外,紅杉中國、雲鋒基金、高榕資本、摯信資本、青松基金、龍珠資本等知名機構背後都有騰訊的身影。

但移動互聯網野蠻生長的時代已經成為過去式,監管趨嚴將是未來很長一段時間的常態。騰訊總裁劉熾平在業績電話會議上就表示,“我們看到對於互聯網行業加強監管是全球趨勢,不只是在中國,美國和歐洲也都在加強監管……我們相信未來還會有更多的監管措施出台。”

騰訊竭力保持低調,表態要積極配合、擁抱監管。此外,騰訊更在努力彰顯自己的社會責任感。

“我們的策略一直是為用戶創造更多價值,在商業化方面一直持謹慎態度,通過我們的開發平台,為企業和實體提供支持,強調社會責任,強調利用技術做有益的事。”劉熾平說。

騰訊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已經於第二季度提出騰訊的第四次戰略升級,將“可持續社會價值創新”納入公司核心戰略,並投入500億元用於可持續社會價值創新。8月18日,騰訊再次宣布投入500億元助力實現共同富裕,履行企業的社會責任。

這被認為是處於反壟斷陰影下的騰訊採取的積極措施。在第二季度財報發布之前,騰訊旗下多家子公司遭受反壟斷處罰。

7月7日,騰訊涉及的5起收購案被處罰。7月10日,由騰訊主導的虎牙鬥魚合併案被禁止。7月24日,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對騰訊收購中國音樂集團的收購案處以50萬元罰款。

騰訊的兩款拳頭產品在8月也相繼遭受批評。8月3日,新華社旗下經濟參考報發文批評《王者榮耀》為“精神鴉片”,導致騰訊股價當天最高下跌超過10%,一上午市值蒸發超過4000億港元。

8月6日晚間,北京市海淀區人民檢察院因認為微信“青少年模式”不符合《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成年人保護法》相關規定,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權益,發公告擬對騰訊提起民事公益訴訟。

受困於諸多負面影響和不確定性,騰訊的股價在近幾個月處於整體下滑的趨勢。截止8月18日收盤,騰訊股價報收436.2港元,市值與2018年初幾乎持平。

騰訊之所以在第二季度尚且能交出一份不錯的財報,很大程度上是因為騰訊依然處於相對的風平浪靜。第三季度的財報預計會呈現更多騰訊擁抱監管帶來的變化和調整,對於騰訊的基本盤也是更大的考驗。

(0)
上一篇 2021-08-19 10:18
下一篇 2021-08-19 10: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