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被指歧視合同工:要麼線下復工,要麼被炒魷魚

北京時間8月19日早間消息,據報道,當米歇爾·莫蘭(Michelle Moran)得知Facebook將把員工的線下復工時間推遲到2022年時,她頓時淚奔。這是因為莫蘭通過人力資源公司埃森哲擔任Facebook的合同工,導致她在與這家社交媒體巨頭打交道時得到了完全相反的待遇。

106929481-1629242505804-Screen_Shot_2021-08-17_at_61936_PM.jpg

Michelle Moran

由於Facebook員工在2022年之前不必線下復工,所以在德爾塔變異株引發的新一輪疫情中,他們都得以規避感染風險。但莫蘭的合同工團隊卻沒有這麼好運。他們從8月2日開始就已經重返Facebook辦公室。這些人必須親自出席,直至另行通知。

這再次凸顯出科技行業的正式員工與合同工之間的待遇差異。報告顯示,雖然科技行業的全職員工可以享受高薪、股票,以及優厚的津貼和福利,但合同工卻往往被視作“二等公民”,他們休假時間較短,無法享受許多津貼或福利。

雖然Facebook已採取措施保護美國員工,允許他們繼續遠程工作至少幾個月時間,但莫蘭團隊的合同工卻並沒有享受到這種待遇。

她說:“窮人又被歧視了,太可悲了。”

Facebook發言人證實,該公司確實有一些員工和合同工返回辦公室工作。

該發言人在一份聲明中說:“雖然Facebook的大多數全職員工和臨時工繼續在家工作,但有些人已經回到以嚴格的衛生和安全標準重新開放的辦公室。一個人究竟是全職員工還是臨時工,並不會影響他們是否可以因為疫情而居家工作。”

Facebook發言人拒絕透露在美國有多少合同工在辦公室工作。

莫蘭所在的團隊由大約18名埃森哲合同工組成,他們為Facebook的機器學習模型生成數據。7月15日,當他們被告知需要返回Facebook位於加州山景城的辦公室時,該團隊已經遠程工作了一年多。

他們給這些合同工兩周的準備時間,必須出具醫生的證明才能繼續遠程辦公。莫蘭說,Facebook告知他們,如果需要更多準備時間,就要從10天的個人假期中扣除,否則就得不到報酬。

幸運的是,莫蘭拿到了醫生簽字的證明,說她和一位易受新冠病毒感染的人住在一起——這個人就是她年邁的母親。她被允許繼續遠程工作,直到8月31日。

但莫蘭指出,她的整個團隊中只有她和另外兩名同事獲得了繼續遠程工作的許可。她團隊中的其他人都要在德爾塔肆虐的情況下繼續來辦公室上班,其中包括一名孕婦和一名60多歲的老者。

埃森哲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公司通過保持社交距離、加強辦公室清潔、強制佩戴口罩、定期病毒檢測以及獨立通勤制度,將員工的安全和福祉放在首位。

埃森哲的一位發言人在聲明中說:“我們在員工的個人住宿問題上提供幫助,包括居家工作,並且遵守所有適用的就業法律和地方法規。我們將繼續關注與新冠疫情有關的公共衛生建議,並將根據需要更新我們的協議和政策,以反映這種不斷變化的形勢。”

現在,合同工已經線下復工,但莫蘭說,最起碼每個人都必須戴口罩,儘管有些人會不時地摘下口罩。無論是否接種疫苗,所有合同工還必須每周進行一次病毒測試。莫蘭說,Facebook安排的是侵入性的檢測方式。

儘管獲准在8月31日之前繼續遠程工作,但埃森哲已告訴莫蘭,如果她不能在9月返回辦公室或獲得加州帶薪探親假證明,她就會被解僱。儘管如此,莫蘭依然不準備回到辦公室。

“我現在不能回去。”她說。“我不能拿我家人的健康和我母親的健康冒險。”

莫蘭說,在理想的世界中,Facebook會改變決定,允許她的團隊恢復遠程工作一段時間,直到更多人接種疫苗或至少採用更安全的錯時工作安排。

莫蘭覺得,為了自己和同事,她有必要站出來。

“我需要大聲疾呼,我知道沒有人會這樣做,因為大家都害怕失去工作。”她說,“我決定大聲疾呼,因為我討厭不公正,而且我已經看到了很多不公正的行為。我想做點什麼,對我自己否有益並不重要,關鍵是有可能幫到別人。”

(0)
上一篇 2021-08-19 10:18
下一篇 2021-08-19 10: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