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不允許盜版網課消解“雙減”效果

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政策出台後,沒等家長和孩子們鬆口氣,各種網課的視頻課程又成了搶手資源,銷售人員也在製造新的焦慮,“回家什麼時候都能看,這個沒人管你”“想看多少時間想看多少遍都隨意,提升成績特別快”……這些網課視頻大量的都是盜版翻錄,不僅質量無保證,還涉嫌違法。(8月17日《北京晩報》)

中央出台“雙減”政策后,地方版“雙減”措施也紛紛亮相。8月17日出台的北京“雙減”文件,從四方面提升校內服務,從六方面治理校外培訓,有不少亮點。8月13日發布的廣州“雙減”通知,要求各區全面摸查校外培訓機構。中央與地方雙雙發力之下,“雙減”政策落地效果可期。

不過,我們要警惕“雙減”效果被消解。目前熱銷的盜版網課很可能增加學生負擔,因為家長購買、存儲這種課件資源后,就會讓孩子學習盜版網課,那麼“雙減”給孩子帶來的休息時間就有可能被盜版網課“填滿”;學生的負擔被“雙減”政策減輕后,盜版網課不排除變成新的負擔。

而且,“雙減”政策明確禁止超綱超前教學,而家長購買盜版網課後,出於銜接、預習、搶跑等目的,有可能讓孩子提前通過盜版網課學習未來即將學習的內容。這除了增加學生負擔,還會影響正常教學秩序。此外,盜版網課質量無保障有可能誤導孩子,孩子使用盜版網課也不利於培養法治意識,因為盜版網課屬於侵權產品。

綜上所述,既不能讓盜版網課消解“雙減”政策效果,也不能讓其給孩子造成其他不良影響。而要治理盜版網課,首先,要引導家長配合“雙減”遠離盜版網課。“雙減”政策要見效,離不開家長配合。家長要意識到,“雙減”是為孩子好,給孩子隨意加課弊端不少,家長尤其不能被盜版網課銷售者炮製的焦慮所裹挾。

其次,對盜版網課要依法治理。網店等渠道在這時候瘋狂推銷盜版網課,是因為看到“雙減”帶來了“商機”,即限制校外培訓機構教授學科類內容,而不少家長仍有需求,於是通過給家長製造焦慮,趁機銷售盜版網課來牟利。對盜版網課的翻錄者、銷售者,應當依據《著作權法》《刑法》進行打擊,被侵權人也要積極維權。

另外,各所學校要發揮更大作用。既要引導學生遠離盜版網課,也要通過家長課堂等渠道科學引導家長;既要通過課堂教育滿足學生正常學習需求,也要對學習差的學生因人施教。這樣一來,學生對於盜版網課就不會有需求。同時,電商平台、搜索引擎等也要自覺配合“雙減”政策實施並反對盜版,嚴禁推廣銷售盜版網課。

盜版行為本來就屬於重點治理對象,加之盜版網課消解“雙減”效果,更應該嚴厲打擊。希望有關方面以媒體報道為線索,對“雙減”政策背景下的販賣盜版網課行為進行全網整治。其中,網絡平台要負起主體責任,有關部門要扛起監管責任,家長要積極配合,輿論要加強監督,各方圍堵之下,相信盜版網課會得到有效治理。

其中,家長恢復理性與嚴厲打擊盜版,是防止盜版網課消解“雙減”效果的關鍵。可以考慮把打擊盜版網課明確列入“雙減”治理範疇,依法對盜版網課予以嚴厲打擊。

(0)
上一篇 2021-08-18 03:17
下一篇 2021-08-18 03:1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