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福音:中山大學研究團隊找到了加速燃脂的新方法

近日,中山大學醫學院楊中漢教授領導的一支研究團隊在PLOS Biology上發表最新論文,為肥胖症、代謝綜合征的治療帶來了潛在的新方法。研究人員發現了一個促進脂肪燃燒的免疫分子。給小鼠增強這種免疫分子后,它們即便大吃大喝也不會肥胖,還能保持代謝健康。

網紅抽脂感染致死為醫療事故 專家:抽脂減肥作用有限且有風險

▎葯明康德內容團隊編輯

減肥福音:中山大學研究團隊找到了加速燃脂的新方法

這項研究發現與一種叫做米色脂肪(beige fat)的“好脂肪”有關,這類脂肪會消耗能量,起到抵禦寒冷和避免肥胖的作用。之所以呈現米色,是因為細胞內負責消耗能量的線粒體比較密集。

有些讀者朋友可能會想到另一種類似的“好脂肪“,褐色脂肪。研究人員介紹,經典的褐色脂肪通常在我們剛出生時分佈在身體特定區域(例如肩胛部),起到禦寒作用,隨着年齡增長就漸漸消失。米色脂肪細胞則不同,分佈更廣泛,而且終生都有可能產生:在受到特定刺激——比如寒冷、神經刺激或激素刺激時,白色脂肪組織會米色化,生成米色脂肪細胞。

那麼,對於需要增加燃脂的人來說,怎麼促進這種米色脂肪更多產生呢?科學家發現,被稱為細胞因子的免疫系統信號分子可能發揮了調節作用。在這項研究中,楊中漢教授團隊對免疫調節做了進一步探索。

他們在小鼠實驗中發現,增加細胞因子白介素-25(IL-25),可以模擬寒冷和刺激激素受體對脂肪米色化的影響。

進一步追蹤信號通路發現,IL-25通過另兩種細胞因子發揮作用,這些細胞因子繼而調節免疫系統中的巨噬細胞。最終,由於巨噬細胞調節神經支配,促使脂肪組織中的神經元產生更多去甲腎上腺素——通過先前的研究已知這種神經遞質可以促進米色脂肪的產生。

減肥福音:中山大學研究團隊找到了加速燃脂的新方法

為了進一步了解IL-25對脂肪組織米色化的促進作用,研究人員給一部分小鼠腹腔注射了重組IL-25分子。這些小鼠因為連續數月高脂飲食已經變得肥胖,但注射了IL-25的小鼠體重顯著下降,血糖和胰島素敏感性也開始恢復正常,代謝穩態得到改善。

而檢查它們的脂肪組織則可以看到,施加重組IL-25后,脂肪組織中形成了更多的米色脂肪;基因表達的分析結果也表明,IL-25誘導了線粒體特定蛋白的基因表達。這些數據說明,IL-25刺激了米色脂肪的形成,如此一來,儘管小鼠能量攝入得多,但燃燒得也多,自然不容易發胖。

楊教授總結說:“我們的結果表明IL-25對米色脂肪的產生起着關鍵作用,增加IL-25信號是治療肥胖症的潛在方法。”

(0)
上一篇 2021-08-08 11:25
下一篇 2021-08-08 11: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