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校服反而歸屬感低

儘管許多家長和老師都這麼認為,但一項新的全國性研究發現校服似乎對學生的整體行為和出勤率沒有任何影響。值得一提的是,該研究發現,被要求穿校服的五年級學生的“學校歸屬感”水平卻低於沒有被要求穿校服的學生。相關研究結果發表於《少兒早期研究季刊》。

萌妹紙演繹“中國校服進化史”~ 你最喜歡哪個年代的

Screenshot_2021-12-28 859044bf00256f18a825ad83c9e8-1594221 jpg d(JPEG 圖像,1200x662 像素) — 縮放 (95%).png

“關於校服為什麼有利於學生行為的許多核心論點,在我們的樣本中沒有支撐依據。”該研究主要作者、俄亥俄州立大學人文科學助理教授Arya Ansari說:“不管學校有沒有統一的校服政策,我們都沒有發現學生的行為標準有什麼不同。”

研究人員介紹,校服越來越流行。2011至2012年,大約20%的公立學校要求穿校服,而1995年至1996年這一比例僅為3%。2011年至2012年,每10所私立學校中就有6所要求穿校服。

在過去20年左右的時間裡,沒有多少關於校服價值的研究,尤其是校服的使用率。校服支持者認為,除其他因素外,校服可以提高出勤率和增強集體意識,從而減少欺凌和打架事件。

為了驗證這一點,研究人員使用了早期兒童縱向研究的數據,該研究追蹤了6320名從幼兒園到五年級的學生。

每學年,教師都會從三個方面對每個學生進行評分:內化行為問題(如焦慮和社交恐懼)、外化行為問題(如攻擊或破壞)和社交技能。教師還報告了每個學生缺席的頻率。總的來說,即使在考慮了一系列可能影響學生行為的其他因素之後,校服對任何年級學生的三個維度的行為都沒有影響。

Ansari說,研究發現,在要求穿校服的學校里,低收入家庭的學生出勤率確實略高一些,但這種差異只相當於每年不到一天。

研究人員還評估了這些學生在五年級時的自我報告。學生們報告了他們的學校歸屬感,比如他們與老師和同學的親密程度,以及自己受欺負和社交焦慮的經歷。研究發現,校服與孩子們在欺凌或社交焦慮方面的差異沒有任何關係。但那些必須穿校服的學生報告的學校歸屬感低於那些沒有校服要求的學生。

Ansari說,這項研究的數據無法解釋這一發現,但有一些看似合理的原因可以解釋這一現象。“雖然校服應該建立一種集體意識,但它們可能會產生相反的效果。”

“時尚是學生表達自我的一種方式,這可能是學校的一個重要部分。當學生們不能展現自己的個性時,他們可能會覺得自己沒有歸屬感。”Ansari說,

他認為,這項研究的結果應該提醒家長、教師和管理人員,不要想當然地認為校服有積極作用。“校服可能並不是改善學生行為和參與度的最有效方式。”

(0)
上一篇 2021-12-28 12:15
下一篇 2021-12-28 12: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