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樣的“魔鬼”課程竟能吞噬生命?揭秘女投資人死亡背後機構

“32歲DCM創投董事總經理去世”的消息震驚坊間。其死因指向一家名為LEGACY飛躍工作坊的培訓課。據說其在“四人罵一人”課程互動環節中因情緒過激昏倒,經搶救無效去世。年輕的投資人去世背後疑點重重,她是否真“被洗腦”?LEGACY飛躍力工作坊究竟是怎樣的組織?

8月17日下午3點20分,鳳凰網科技來到LEGACY飛躍力(北京誠泉文化發展有限公司)所在地北京光華路SOHO的17層發現,該工作坊當日並未開放。而門外牆面上則掛滿了“貢獻、卓越、成長、專屬於你”等課程宣傳語。同樓層的一家設計公司工作人員表示,很少見到LEGACY工作人員,也不知曉這家公司所培訓的內容。

什麼樣的“魔鬼”課程竟能吞噬生命?揭秘女投資人死亡背後機構

什麼樣的“魔鬼”課程竟能吞噬生命?揭秘女投資人死亡背後機構

LEGACY飛躍力(北京誠泉文化發展有限公司)公司門外

隨後,鳳凰網科技詢問多名該樓層其他工作人員以及附近民眾。光華SOHO一樓層值班保安稱:“前兩天17樓好像有吵鬧事件,後面警察還來把人帶走了。”而附近一位居民也表示,有聽說上周SOHO樓上有打鬧事件,但並不知道具體情況。

值得注意的是,LEGACY飛躍力官方公眾號也在8月15日發文稱,有一名女性學員意外暈倒,已送往醫院搶救。飛躍力公告中描述,該學員是一個卓越的職業女性、兩個孩子的媽媽。而DCM內部人士向媒體確認了這一消息,並確認其是在工作之外參加LEGACY課程中暈倒的,但並未透露具體死因。

參加LEGACY里程課暈倒后離世

“太突然了,今年4月我還給她推過項目”,“一位好媽媽,一個優秀的職業女性就這麼離我們而去,真的太可惜了”。得知魏萌去世的消息,多名創投圈人士感到惋惜。其中,有位熟悉魏萌的創投人士向鳳凰網科技表示,此前聽說過魏萌精神壓力大,在上一些靈修課程。

年僅32歲的魏萌是美元基金DCM董事總經理,兩個孩子的母親。2014年7月,魏萌加入DCM開始從事風險投資相關工作,投資領域包括社交、消費互聯網和企業服務的早中期投資,主導投資過探探(已被陌陌收購)、Blued、脈脈、熊貓星廚等項目。2019年10月,魏萌入選2019福布斯中國30歲以下精英榜。

什麼樣的“魔鬼”課程竟能吞噬生命?揭秘女投資人死亡背後機構

魏萌個人簡介

據網傳消息,魏萌是在LEGACY里程課“四人辱罵一人”的互動環節中,因情緒激動發生突髮狀況,不幸離世。隨後,而DCM內部人士向媒體確認了這一消息。LEGACY公告顯示,8月15,這名學員仍在ICU。搶救無效后,魏萌於8月16日離世。

什麼樣的“魔鬼”課程竟能吞噬生命?揭秘女投資人死亡背後機構

LEGACY城泉北京官方工眾號15日公告

有參與LEGACY課程的學員表示,很多投資人都被發展到這個“恐怖”課程之中。今年3月他上課以來,至少有四批人發展進來。他還透露,這類課程主要是心理學經驗和場域優勢,來打擊學員,非常不道德。

而據媒體報道,魏萌去世后,她的一位好友在朋友圈如此描述:LEGACY課程打着“你要去拯救你的朋友和愛人”的旗號,曾讓魏萌等學員反思“自己對不起誰,為什麼工作這麼忙,不好好照顧孩子,她就是爛人”,魏萌因此情緒激動崩潰。

有創投人士向鳳凰網科技表示,之前和同行閑聊時了解過LEGACY課程。“朋友說是自我探索課,很多風投大佬都參加了。我好奇就去了詢問了課程安排和介紹,那邊卻說是一個三天兩夜全封閉式培訓,還要收手機,我感覺不對勁就沒去了。”

“LEGACY就是做企業培訓的,他們2015年就搬過來了,通常是晚上7點開課,周六日會經常舉辦一些活動,這麼多年沒聽過發生什麼。”而該辦公樓相關管理人員表示,他們對此事並不知情。

8月17日晚8點多,鳳凰網科技再次來到LEGACY飛躍力北京光華路SOHO的辦公地址,仍然大門緊閉,燈也未亮,內部黑漆漆的。

什麼樣的“魔鬼”課程竟能吞噬生命?揭秘女投資人死亡背後機構

8月17日晚,LEGACY飛躍力位於北京光華路SOHO的辦公地址

課程保密協議工作室失聯

“32歲DCM創投董事總經理去世”消息登上微博熱搜,外界對LEGACY飛躍力工作坊產生諸多質疑,有人表示是傳銷、還有人認為“靈修”組織……。鳳凰網科技查詢發現,LEGACY目標客戶群體主要是有一定經濟能力的創投、企業管理人士。

一位曾報名過該課程的王女士爆料稱,LEGACY工作坊課程主要有三個環節,分別為首五日工作坊、創新生活面談,以及探索體驗說明會。其中,探索體驗說明會為可選課程。LEGACY三期課程學費分別是9800元、16500元、16000元,加起來共四萬多元。而另一位管理人士也透露,里程LEGACY不便宜,有朋友交納了十多萬學費。

王女士還提到,參加課程前會被要求籤訂口頭保密協定,承諾全程參與所有環節,全程上交手機,全程不向別人透露課程細節。 每一期課的前半天,都是導師在講解課程規則,如果有人質疑這些課程安排,就會被導師當眾嚴厲批評,直到完全服從為止。

“這就是一場大型的PUA”。知乎上有參與過相關課程學員反映,該課程導師常常採用一些手段讓學員認同LEGACY價值觀,包括當眾責罵、調動情緒,引導學員自我攻擊以及分享痛苦經歷等。“有時上課途中,會有人哭的稀里嘩啦,也有人極度亢奮。”

而LEGACY官方介紹道,“飛躍力”工作坊是一個強有力、具有挑戰性的體驗式課程培訓,參與者會挑戰自己信以為真的種種自我限制,需要五個整天百分百的參與。具體上課時間為,周三到周六從早上10點到晚上24點,周日是早上10點到晚上19點。

什麼樣的“魔鬼”課程竟能吞噬生命?揭秘女投資人死亡背後機構

除了課程內容“不太正常”外,LEGACY飛躍力工作坊的處理態度也頗具疑點。8月17日下午,鳳凰網科技撥打LEGACY官網以及各大課程負責人電話,發現所有電話不是不能撥通,就是已關機。而當日北京光華西路LEGACY飛躍力工作坊也大門緊閉。

LEGACY是家什麼樣的公司?

LEGACY官網內容顯示,它是一家致力於提升個人成長及企業永續的諮詢顧問公司,主要服務華人社群,在香港、北京和深圳都設有辦公室。該工作坊目前有自覺力Insight、飛躍力PowerLeap、里程Legacy、智泉Wisdom四種課程,其中參與者不乏來自香港、北京、深圳及中國各地最有成就的卓越人士。

值得注意的是,據媒體報道,2018年LEGACY工作坊曾被查獲,是國內破獲的首例以“教練技術”為名通過非法有害培訓實施精神控制的新型傳銷案。據警方透露介紹,“教練技術”培訓的宣傳理念迎合了大眾心理,這類企業通常將辦公地址設在大型寫字樓,看似有完善的規章制度,藉此營造出正規公司的假象,導致多數人上當受騙。

LEGACY提到其創辦於香港,鳳凰網科技通過查詢相關資料,查到一家名為LEGACY INTERNATIONAL HOLDINGS LIMITED的香港公司,該公司於2000年10月11日成立,屬於私人股份有限公司。截至2011年10月11日,其最大股東為孔偉良,占股約35.2%,其次是席得勝、劉杞民、黃亮遠分別占股約33.6%、25.3%、5.9%。

什麼樣的“魔鬼”課程竟能吞噬生命?揭秘女投資人死亡背後機構

一家名為LEGACY INTERNATIONAL HOLDINGS LIMITED的香港公司,疑似與LEGACY存在關聯

目前孔偉良負責LEGACY公司海峽兩岸所有中心的工作坊品質、工作坊策劃及未來發展等工作,並擔任“自覺力”、“智泉”、“大師”、“武士遊戲”、“少年才俊”及“覺醒戰士”等工作坊主要負責人。

而劉杞民現任LEGACY公司行政總裁曁“飛躍力”及“里程”資深主講人,負責公司政策擬定、營運管理等工作。據官網介紹,2000年劉杞民加入LEGACY並成為香港中心總經理,並成功拓展了北京、深圳、廣州三地學院,於2009年升任公司CEO;占股比例最少的黃亮遠不僅是台北中心的創辦人之一,目前也在擔任“自覺力”的專業主講人。

某資深心理諮詢師指出,LEGACY官網主要向外界傳達的是,這個組織有很長的歷史沿革,能幫助個人成長。但該團隊的介紹顯示其導師主要是有管理和培訓經驗的老師,並無心理行業認可的資格證、或者諮詢碩士這類的背書。

相關資料顯示,LEGACY INTERNATIONAL HOLDINGS LIMITED(香港)在2011年10月提交最後一次公司申報表后,便再無更新,目前已處於解散狀態。

(0)
上一篇 2021-08-18 00:17
下一篇 2021-08-18 00: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