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設計出可直接從植物細胞中提取化學物質的微型採集機

據外媒報道,想象一下,如果為了獲取蘋果汁,整棵樹都要碾碎,然後得到的液體還必須跟其他東西分開–這就是目前治療性植物提取物的情況,但也許不會持續太久,因為現在有了一種新的小型採集機。目前由丹麥技術大學開發的裝置包括一個機器人操縱的微針和一個顯微鏡相機,兩者都跟計算機相連。

科學家設計出可直接從植物細胞中提取化學物質的微型採集機

採集過程始於攝像頭對植物葉子的掃描,在這個過程中,目標葉子還在活的植物上。一種以前訓練過的基於機器學習的算法在計算機上實時分析視頻,然後識別出任何含有急需的液體代謝物的細胞–代謝物是植物產生的化學物質,它們通常存在於單個細胞中。

然後引導微針進入、刺穿細胞、取出代謝物。這一過程可以在多種植物的所有葉子上迅速重複使用。通過這種方式,植物得以存活並繼續產生更多的化學物質。

t02.jpg

雖然這種技術可能看起來過於細緻和耗時,但請記住,它可以讓所有的代謝物都可以立即得到,且以純的形式獲得。相比之下,在傳統的方法中,整個葉子或植物被磨碎和加工,然後需要耗費相當多的時間、精力來從其他物質中分離代謝物。即使這樣,最終產品也可能含有其他植物化學物質的痕迹,加上處理設施留下了大量必須處理的廢料。

“如果你想提取純物質,你需要一個細胞一個細胞地去做。”Kaare Hartvig Jensen教授說道,“當你能做到這一點時,正如我們已經證明的那樣,你無需收穫植物。你只要把這個小機器人放在上面,它就可以在不損害植物的情況下工作了。”

(0)
上一篇 2021-05-27 09:54
下一篇 2021-05-27 09:5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