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將遭遇強監管,“狂野的”自動駕駛前景如何?

北京時間 8 月 17 日下午消息,據報道,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 (NHTSA) 對特斯拉車輛引發的交通事故開啟了正式調查,此舉表明,拜登政府在汽車安全監管方面採取了更加積極的做法,尤其是針對新技術的監管。

特斯拉將遭遇強監管,“狂野的”自動駕駛前景如何?

本周一 ,NHTSA 宣布對特斯拉進行調查。該機構的官網顯示,進入今年以來,該機構已經對 26 起涉及各種車輛和公路安全的問題進行了審查,這一數量已經超過了 2020 年或 2019 年全年。去年開始的 25 項調查相比,截止到目前 NHTSA 的調查進度多了約 66%。

自喬·拜登 (Joe Biden) 在今年 1 月份上台以來 ,NHTSA 也加快了針對特斯拉車輛事故的調查速度。自 3 月份以來,該機構已經對 9 起特斯拉事故開始了調查,最近一起就發生在上個月,地點為聖地亞哥。

Consumer Watchdog 是一家總部位於洛杉磯的公共宣傳團體,該機構總裁傑米·科特 (Jamie Court) 說道:“拜登為 NHTSA 挑選了具有獨立思想和安全意識的領導層。”

NHTSA 表示,此前一共有 11 輛開啟了 Autopilot 的特斯拉車輛與警車或消防車發生了碰撞事故,該機構已經對這些事故啟動了調查,預計本次調查將涵蓋 2014 年以後生產的共 76.5 萬輛特斯拉汽車。這些事故一共導致 17 人受傷,還有 1 人在事故中身亡。

NHTSA 正式對特斯拉車輛開啟安全性調查,以及在今年 6 月份要求包括特斯拉在內的汽車製造商報告涉及自動駕駛技術的事故的命令,表明了 NHTSA 的最新立場:在車輛安全問題上該機構正在變得更加積極。

曾在前總統巴拉克·奧巴馬 (Barack Obama) 時期擔任 NHTSA 總法律顧問、當前在法律機構 DLA Piper LLC 供職的保羅·翰墨斯巴赫 (Paul Hemmersbaugh) 表示:“總體來看,這個命令和這一特定的執法行動,可能標誌着 NHTSA 將會更積極地執法。”

翰墨斯巴赫表示,也與該機構在 8 月 5 日宣布的提高車輛燃油經濟性的積極方法相一致。他提醒說,他還沒有直接與現任官員談及該機構對特斯拉或自動駕駛汽車的總體監管計劃。

幾乎所有美國汽車製造商都在為消費者提供各種高級駕駛輔助系統,這些技術可以讓車輛自己完成停車、將車輛保持在當前車道上或是躲避前方障礙物等操作。這些系統通過車身上的傳感器、攝像頭和雷達等設備來為駕駛員提供協助,但是截止到目前,完全的自動駕駛技術尚未實現商用,也就是說,無論汽車製造商是如何營銷的,當前你能購買到的汽車,都不可能實現自動駕駛。

著名媒體《消費者報告》的汽車測試總監傑克·費舍爾 (Jake Fisher) 表示,鑒於車企的做法,聯邦監管機構必要掌握這種新興駕駛輔助技術,特別是在汽車製造商努力向著全無人駕駛汽車推進的時候。

費舍爾說道:“車輛的控制正在發生根本性的變化,這種變化方式是我們過去 50 年,甚至是 100 年裡都沒有見到過的,這是一件非常嚴重的事情。技術進步的速度是如此之快,這的確會讓監管機構感到難以跟上步伐。但是監管機構最終還是意識到了這一問題的嚴重性,這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

NHTSA 沒有立即回應置評請求,也沒有說明針對特斯拉的調查是否預示着對汽車安全監管將採取更積極的方法。特斯拉公司和其負責監管問題的副法律總顧問埃里克·威廉姆斯(Eric Williams) 也沒有回應。

對於 NHTSA 對特斯拉展開正式安全調查的決定,那些旨在推動更嚴格的汽車監管的立法者們表示了歡迎。

參議員理查德·布盧門撒爾 (Richard Blumenthal) 和埃德·馬基 (Ed Markey) 在一份聲明中說:“在發生了一系列令人擔憂的車禍之後 ,NHTSA 正在對特斯拉的自動駕駛汽車進行調查,這是正確的決定。這項調查必須迅速、徹底和透明,以確保司機和公眾的安全。”

拜登在就職之後,提名了許多制定了更積極路線的監管者,如聯邦貿易委員會主席莉娜·可汗 (Lina Khan), 她重新強調了該機構的反壟斷執法力度。

自 2017 年以來 ,NHTSA 還沒有一位經美國參議院確認過的局長。拜登於今年 1 月上任以來,該機構一直由加利福尼亞州空氣資源委員會的前副執行官史蒂芬·克里 (Steven Cliff) 夫領導,該委員會負責監管金州 (Golden State) 的汽車排放。

對於 NHTSA 決定調查特斯拉安全性一事,美國運輸安全委員會 (NTSB) 的新主席感到非常高興 。8 月 13 日宣誓就職的珍妮弗·霍曼迪 (Jennifer Homendy) 稱,這是監管機構“向前邁出的積極一步”, 並說她“對 NHTSA 的領導層採取行動確保高級駕駛輔助系統安全運行感到欣喜 ”。NTSB 這個機構負責調查公路安全問題但是沒有監管權。

去年 12 月 29 日,當時還是 NTSB 委員會成員的霍曼迪曾發布多條推文,對特斯拉提出了質疑,因為該公司將其駕駛輔助系統命名為“全自動駕駛 ”(Full Self-Driving)。 霍曼迪在一條推文中表示 :“NHTSA 哪裡去了?”

2 月 1 日 ,NTSB 致信 NHTSA, 敦促後者對自動駕駛汽車進行更廣泛的監督,並表示缺乏規則帶來了一個狂野的監管環境,特斯拉等公司正在對不受監管的技術進行測試,並且將公眾置於危險之中。

強監管將來襲?

NTSB 已經調查了多起特斯拉事故,其中至少包括 NHTSA 周一在調查中引用的一些車禍 。NTSB 說 ,2018 年 1 月,一輛自動駕駛的特斯拉在加州卡爾弗城的一條高速公路上撞上了一輛消防車的尾部,事故的部分原因在於車輛的軟件設計。

在馬里蘭大學研究人機互動的計算機科學教授本·施耐德曼 (Ben Shneiderman) 表示,現在判斷針對特斯拉的調查是否是更積極的監管方式的標誌還為時過早。但是他也表示,針對特斯拉的調查早就應該開始了。

他說道:“我們不能允許這些企業做這種事情。”他認為,圍繞着人工智能搭建社會這件事情,不能僅僅依靠企業的自律,無論是Google還是特斯拉,都需要被監管。

美國高速公路安全保險協會主席大衛·哈基 (David Harkey) 表示,特斯拉將其駕駛輔助系統命名為“自動駕駛”,並以此進行營銷,會導致司機誤以為他們在開車的時候無需時刻集中注意力。

他說道:“我們一直都在呼籲採取更加積極的方法,讓監管機構介入,並向汽車製造商提供指導,這樣他們就不會將消費者引入歧途,也不會讓消費者誤解這些系統的作用。在駕駛的時候,司機必須要時刻留意路況。”

(0)
上一篇 2021-08-17 18:19
下一篇 2021-08-17 18: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