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發布“雙減”措施 新學期教學模式有新變化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書記、北京市教委新聞發言人李奕在今天舉行的發布會上表示,北京將重點落實“雙減”文件中的關鍵舉措和改革突破,讓廣大同學和家長感受到切實的變化這種變化不僅僅是校外學科類培訓的減少,更是校內的新變化、新氣象。

北京“雙減”政策落地!新東方:無條件按比例退費!

原標題:北京發布“雙減”措施 新學期課堂教學模式、教學設計有新變化

今天,北京公布《北京市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措施》(以下簡稱《措施》),指出將校內校外雙向發力,穩妥推進,分步實施,確保學生過重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家庭教育支出和家長相應精力負擔於2021年底前有效減輕、兩年內成效顯著,人民群眾教育滿意度明顯提升。

李奕表示,新學期,北京將重點落實“雙減”文件中的關鍵舉措和改革突破,讓廣大同學和家長感受到切實的變化。這種變化不僅僅是校外學科類培訓的減少,更是校內的新變化、新氣象。具體來說,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教學、作業、輔導有新變化。比如課堂教學模式將有新的變化,教學設計更加真實有效有趣,針對不同層次和學習狀況的學生,作業會更加精鍊,有了更多的針對不同學生特點的“個性化”作業等;課後活動將更加豐富,不但有素質教育的課程,還有課堂延伸輔導;一些初中學校還會開設晚自習;老師們的工作量和工作時間將會有更加合理的調配等。

二是更多的老師跨校、跨學區流動,輻射優質教育服務。很多區經過暑期的認真準備,很多的優秀校長、骨幹教師、特級教師、正高級教師進行了區域內的合理的流動,到新的崗位。可能新學期同學們不管是在哪個學校,都能見到更多優秀的老師,提供給孩子更優質的課程和教育服務。

三是學習方式發生轉變。孩子們不用每天放學或者周六日趕着去上各種學科類輔導班了,可以在校內和小夥伴一起參與一些自己感興趣的社團、素質類課程;在課後三點半到五點半的時間裡有老師的指導幫助、同學間討論可以完成作業。

不過,對學生也有一些新的要求,比如要加強體育鍛煉,防止變成“小胖墩”“小眼鏡”;要幫助爸爸媽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務勞動;要多關注生活實際和各種事物,多閱讀思考,把學到的知識在實踐中應用起來。

四是家校溝通更加協調、通暢。面對“雙減”帶來的變化,可能很多家長對是否該給孩子報補習班,家長應該做些什麼等都會有一些困惑和彷徨。新的學期,會看到孩子的學習和時間在校內得到更加科學高效的管理,學校也會與家長有更多的交流互動,共同服務孩子的健康成長。

(0)
上一篇 2021-08-17 14:38
下一篇 2021-08-17 14:3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