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利用八目鰻的自然本能來對付它們 以控制這種破壞性的入侵物種

據外媒報道,八目鰻一種破壞性的入侵物種,幾十年來一直威脅着五大湖的本地漁業。密歇根州立大學的多個研究小組正在尋找方法,利用八目鰻的自然本能來監測、捕獲和控制它們

Using-Sea-Lampreys-Natural-Instincts-Against-Them-777x358.jpg

農業和自然資源學院漁業和野生動物系的教授李偉明研究八目鰻的化學交配信號,即信息素。李偉明說:“八目鰻已經有5億年的時間來完善它們的化學成分。如果我們能找到一種方法來破壞它們的化學信號,這可能會更有效地控制它們的數量。”

到目前為止,李偉明和他的團隊已經發現了三種信息素。八目鰻幼體釋放一種信息素,吸引遷徙的八目鰻成體在附近產卵。一旦到了產卵地,成熟的雄性就會釋放兩種信息素,吸引雌性來交配。

“一旦八目鰻檢測到雄性競爭,”博士生Skye Fissette說。“它將釋放更多的費洛蒙,很可能是為了試圖超越其他雄性來爭奪配偶。”

2.jpg

試圖在現場測試八目鰻的信息素是具有挑戰性的,因為八目鰻可以檢測到水中非常小的信息素濃度。

李偉明說:“八目鰻能檢測到的濃度甚至比化學儀器能檢測到的還要低。這真的很神奇。”

當八目鰻受到攻擊時,受損的組織會釋放出一種報警提示的氣味,就像高速公路上的交通錐,警告遷徙的八目鰻在危險的區域附近活動。

3.jpg

在較小的水域,由農業和自然資源學院漁業和野生動物系副教授Michael Wagner領導的研究人員正在將報警提示與被動屏障相結合,以捕獲八目鰻,同時讓本地魚類游過。這一策略給海燈魚帶來了逃跑的壓力,但卻引導它們游向一個裝置,這個裝置迫使八目鰻通過一系列的釘子爬上一個伸出水面的陡峭斜坡。在頂部,八目鰻落入一個陷阱,被收集起來移走。

Wagner說:“雄性八目鰻分泌強大的信息素,會從很遠的地方吸引雌性海燈魚,如果它們找到對方,一隻雌性八目鰻可以產下10萬個卵,會很快侵襲一條河流。我們希望這個裝置的開發能夠幫助大湖區漁業委員會實現他們的目標,即在阻擋八目鰻的同時通過本地魚類來保護我們的漁業。”

4.jpg

成年八目鰻附着在魚身上,以魚的血液為食。電氣和計算機工程系的教授Xiaobo Tan和Nelson Sepulveda正在開發”智能”傳感板,利用八目鰻的吸食本能,以記錄附着的力學原理。

為了正確設計智能面板,博士生史紅陽建造了一個包含傳感裝置的原型,以了解八目鰻的吸力動態。研究人員想知道八目鰻的吸力是在整個吸盤上呈均勻的模式,還是集中在中間或外環。測量海燈魚的吸力強度也很重要。

研究人員說:“我們驚訝地發現,八目鰻的吸力只有在它不得不吸的時候才會出現。這是有道理的,它不想耗費它的能量,否則它就需要尋找配偶和產卵。”這項研究最近發表在《PLOS ONE》雜誌上。

“經過半個多世紀的研究和開發,我們現在才專註於利用最明顯的八目鰻特有的特性(口腔吸力)來控制八目鰻,”位於密歇根州米勒斯堡附近的美國地質調查局哈蒙德灣生物站的魚類研究生物學家、這項工作的合作者Christopher Holbrook克說,“現代技術,特別是機器人和新材料的進步,正在使這成為可能。”

(0)
上一篇 2021-08-17 14:37
下一篇 2021-08-17 14:3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