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駕駛聰明么?這17款車駕駛座上沒人都能跑

北京時間8月17日消息,美國知名雜誌《消費者報告》曾經對特斯拉公司的自動輔助駕駛系統Autopilot進行測試,發現他們很容易就能騙過Autopilot,讓它以為有人在駕駛座上駕駛。但是,《消費者報告》沒有對其他品牌車型進行測試,很難對比各家輔助駕駛系統的防濫用能力。

自動駕駛聰明么?這17款車駕駛座上沒人都能跑

Car and Driver對17款汽車進行了測試

現在,汽車評測網站Car and Driver對17款車型的輔助駕駛系統進行了4項抗欺騙測試,包括奔馳、寶馬、凱迪拉克、福特、沃爾沃、豐田、雷克薩斯、特斯拉以及現代汽車。結果發現,這些汽車都無法避免輔助駕駛系統被車主濫用。

以下是Car and Driver進行的4項測試和結果:

測試1:解開安全帶

第一項測試是啟動自適應巡航,設定時速為60英里(約合97公里),並激活車道居中控制功能。在測試過程中,Car and Driver解開了駕駛員的安全帶。結果,斯巴魯等少數汽車品牌立即取消了所有輔助駕駛功能,而特斯拉和卡迪拉克減速停車。其他品牌汽車沒有任何回應。

測試2:雙手離開方向盤

在第二項測試中,Car and Driver還是把巡航定速設定在每小時60英里,並激活車道居中控制功能。這一次,他們的雙手離開了方向盤,以查看汽車在多長時間後向車主發出警告或關閉輔助駕駛功能。結果,卡迪拉克、福特、沃爾沃、豐田以及雷克薩斯汽車會在21秒內退出輔助駕駛模式。現代汽車則需要91秒,在車主雙手離開方向盤的情況下行駛了1.5英里(約合2.4公里)。

測試2A:為方向盤綁上負重沙袋

自動駕駛聰明么?這17款車駕駛座上沒人都能跑

圖2:在方向盤上綁沙袋

重複第二項測試,但是這次在方向盤一側的輻條上增加2.5磅(約合1.1公斤)的負重沙袋。儘管不安全,但這是許多用戶經常使用的巡航控制騙術。結果顯示,依靠觸摸反饋的方向盤不會被欺騙,例如寶馬和奔馳的汽車。Car and Driver甚至嘗試過把膠帶和扎線帶纏在方向盤上。

測試3:調整巡航系統參數

自動駕駛聰明么?這17款車駕駛座上沒人都能跑

利用假眼球騙過超級巡航

在第三項測試中,Car and Driver調整了通用超級續航的參數。通用汽車的超級巡航功能是唯一一個能夠在長時間內解放車主雙手,實施輔助駕駛的系統。它依靠面對車主的紅外相機來確定車主是否把足夠的注意力放到了路面上。當Car and Driver駕駛員把目光轉向道路以外時,凱迪拉克汽車就會立即關閉超級巡航功能。但是,他們還是使用一副鏡片上帶有眼球裝飾物的眼鏡騙過了通用超級巡航功能。

測試4:離開駕駛座

自動駕駛聰明么?這17款車駕駛座上沒人都能跑

離開駕駛座

這是最冒險的一個測試。Car and Driver團隊離開了駕駛座,讓汽車全面自動駕駛。結果,他們測試的每輛汽車都允許這麼做。如果方向盤受力,大多數汽車就會轉向和加速,只要你的膽子夠大。Car and Driver不禁問道,乘坐式割草機都能檢測到有沒有人在上面,汽車為何不能?

儘管一些車型在發現安全帶被拔掉後會取消輔助駕駛功能,但是人們可以把安全帶勾在沒有人坐的駕駛座上,輕易騙過系統。在這一點上,所有車型都一樣。

結論

寶馬、奔馳以及卡迪拉克在防止車主濫用輔助駕駛方面表現最好,因為德國汽車採用了感知觸摸的方向盤傳感器,而凱迪拉克的超級巡航功能在無人駕駛18秒后就會關閉,除非在駕駛座上放置一個帶有人造眼球的眼鏡。不過,整體來看,所有品牌的輔助駕駛功能都能被騙過。

(0)
上一篇 2021-08-17 14:35
下一篇 2021-08-17 14:3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