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打新冠疫苗應注意哪些問題?

目前,我國已經陸續開展對12—17歲人群的新冠疫苗接種工作,這不僅因為兒童群體是針對新冠病毒建立群體免疫過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還因為人類對於新冠病毒的認知在不斷刷新。在8月13日召開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中國疾控中心免疫規劃首席專家王華慶表示,對於新冠病毒感染兒童的認知最近在不斷更新,總體而言,兒童和青少年都是新冠病毒的易感人群。

20210803084717314001.jpg

新冠病毒對於兒童的危害在不斷刷新

“此前對新冠病毒的認知認為,新冠病毒對於兒童的感染髮病率和患病率不高,但是隨着疫情的持續傳播,尤其是在一些疫情比較嚴重的國家,兒童患病率在不斷上升。”王華慶表示,隨着新一輪疫情在其他國家的反彈,一些地區的兒童患病率已經接近於去年同期的水平。

對於新冠病毒,兒童並不會有特別的抵抗力。

此前一項由意大利米蘭大學主導的回顧性研究甚至顯示,2019年9月12日採集到的第一個新冠病毒核酸陽性樣本來自一名8個月大的兒童,而且其血清抗體檢測也呈陽性。

可見,在新冠病毒傳播的早期已經能夠感染兒童。

王華慶對另一個先前的認知也做了更新。他表示,之前認為兒童患了新冠之後癥狀比較輕,但是現在發現,隨著兒童患者不斷增多,其實在裡面也有一些出現了重症,也有個別兒童出現死亡的情況。

未成年人接種要預防心因性反應

國家衛健委疾控局一級巡視員賀青華介紹,按照新冠疫情疫苗接種的總體部署,各省份已經陸續開展對12—17歲人群的新冠疫苗接種工作,到目前為止,接種總劑次數超過6000萬劑。

賀青華特別提醒,未成年人心理發育還不完善,容易發生心因性反應,各地應提前做好科普宣教。心因性反應一般發生在集中接種時,一旦某個人接種出現問題,由於內心的顧慮導致其他人也出現相似問題。

王華慶表示,心因性反應不屬於不良反應,但由於處在青春發育期,心因性反應較易發生。在監測數據當中也會看到心因性反應的出現。

此外,12—17歲未成年人接種新冠疫苗需要有家長或監護人陪護。王華慶解釋,是由於在《疫苗管理法》中要求接種醫生在接種過程中需要如實告知疫苗接種的種類、疫苗的保護作用、疫苗的禁忌、疫苗的安全性和相關注意事項,同時詢問受種者的健康狀況。這些信息的獲得和告知,需要監護人和家長來完成。

家長和監護人還有一個重要任務,那就是減少心因性反應的發生。王華慶表示,心因性反應是非器質性的反應,可以預防。比如,家長和監護人陪同兒童接種疫苗時,自己要放鬆,同時想辦法不讓孩子緊張,這樣可以大大減少心因性反應。

監測顯示過敏等異常反應罕見

那麼,新冠疫苗對於年齡較低的12—17歲人群的不良反應是如何呢?

我國建立了不良反應監測平台,對新冠疫苗接種的不良反應進行監測分析。王華慶表示,根據對不良反應的監測分析,兒童和青少年接種新冠疫苗不良反應的發生率不高於18歲以上的成人,既包括一般反應,也包括異常反應。青少年接種新冠疫苗之後出現的一般反應主要表現為發熱,另外是局部的疼痛、紅腫。異常反應主要是過敏反應,雖然很罕見,但是我們看到有個別出現,主要為過敏性皮疹,癥狀也相對比較輕。

據國家衛健委官網數據,截至2021年8月14日,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累計報告接種新冠病毒疫苗185383.9萬劑次。下一步,國家衛健委將在做好疫苗接種,確保接種安全的基礎上,繼續有序推進12—17歲人群的疫苗接種工作。

(0)
上一篇 2021-08-17 08:13
下一篇 2021-08-17 08: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