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的花名,真的是為了去人格化嗎?

阿里最近頻上熱搜,導致很多人討論他們的花名制度。有人認為,花名的目的是去人格化。其實不是。花名背後的目的,是去權威化。不止阿里,外企,華為,為了解決權威化都有自己的嘗試。今天,我們從花名聊起。聊聊管理。

級別加權

阿里為什麼要用花名?花名有什麼用?我說,每一個你看到的公司動作背後,都是為了來解決一個問題的。花名,也是一種管理工具。那,它是來解決什麼問題呢?花名試圖解決的是:“級別給信息加權”的問題。什麼叫級別給信息加權?不同級別的人,他說出來的話,分量是不一樣的。你說要這麼干,他說要那麼干,你是專員,他是經理。經理的話,往往比你的管用。這就是說,級別高的人說的話,更被重視。這就叫,級別就給信息加權了。大家會默認以為,經理的決策能力,就比專員要強。但是,我們要知道,級別高的人,他的決策質量不一定是最高的。這時,級別就嚴重干擾決策了。這會導致管理上的問題。於是,很多公司開始找解法。你不能叫李總、張總、鄭總。那,如果一個人名字是三個字,喊后兩個字,如果是兩個字,比如劉潤,喊潤哥呢?也不行。因為文化不同,不是每個人都想這麼喊。不叫總,還得顧及每個人的習慣,那叫什麼呢?阿里的辦法,就是用花名。馬雲,給自己取了風清揚。張勇挑了逍遙子,等等。這在一開始,很好用。可是,當公司超過十萬人,你能想到的武俠人物,都被佔了。起一個好的花名越來越難。這其實也帶來了一個問題,就是,花名也能體現出級別。風清揚、逍遙子、洪七公,這類名字,一聽就是老員工才能搶得到。這一定比後面能選的人,級別更高。那,其他公司怎麼辦的呢?華為,用工號。工號,一開始是按照12345這樣排下來的。當公司發展到幾萬人時,再回頭去看前1000的工號,不得了,都是元老啊。不管他什麼級別,參加會議只要往這兒一坐,他就得最後發言。這是元老。於是,華為把所有工牌收回來,重新編號,隨機打散,再發下去。目的就是讓沒有人知道,誰比誰先來。再比如,外企,用英文名。叫英文名似乎是個方法,但這個方法只不過是從美國直接沿用過來的。在美國,這就叫:直呼其名。在微軟,大家都叫Bill Gates什麼?Bill。蘋果,叫Steve Jobs什麼?Steve。美國人,名字就叫Jack,而不會叫Jack總。所以,外企就把直呼其名拿來,解決問題。這叫做用英文名。至於是叫花名也好,叫英文名也好,不能叫總、不能叫哥也好,還是說亂序編號也好,這些都是辦法,它背後的邏輯是一模一樣的。雖然辦法不同,實際操作中也會遇到問題,但最重要的是,明白它背後的目的是什麼。目的是來解決級別給信息加權的問題。

阿里的花名,真的是為了去人格化嗎?

信息傳遞受阻

為什麼要這麼在乎級別、信息的問題?因為,信息,會影響決策。如果級別加權,會幹擾信息環境,從而干擾決策質量。在公司里,除了加權的問題,信息還有傳遞受阻的問題。梁寧老師說,決策,有兩個最重要的因素,叫做信息環境和決策模型。如果大家的決策模型,或者說決策的能力差不多,那麼,誰獲得的信息多,是不是就更能提升自己決策的質量?在傳統的科層制組織里,這個現象很普遍。有一些中層管理者,如果他的決策能力不強,如何來證明自己重要?想盡一切辦法,去阻攔信息的傳遞。因為信息如果傳遞到更有決策能力的人手上,別人就能做好決策了,他就不重要了。如果他把信息控制在自己手上,他的決策,就比別人的質量高。他決策說,A項目不能做,我們接下來做B項目,為什麼?其實他心裡知道,老闆講過類似的話,或者他跟老闆關係好,走的近,更了解老闆的想法。但你不知道。他的信息環境比你要豐富。所以,一些人總喜歡把信息控制在自己手裡不傳播,這樣他的決策質量就比別人高,因此他就能獲得權力。這背後,還有一個更深層的管理問題。

那就是,你怎麼來看待信息?把信息當成權力?還是資源?

信息是權力,還是資源?

在信息充分流轉的公司,流行一句話,叫做:context, not control. 什麼意思?context,是環境、上下文的意思。把信息當做context,就是當成決策的上下文,決策的環境。今天,我們應該把信息,給到所有人,讓每個人都能看到。not control,不控制,就是不控制信息,不把它作為權力、控制的工具。這叫,信息是資源,而不是權力。在微軟、在Google,在字節跳動也是,讓信息充分的流動。甚至有些公司,信息幾乎是完全公開的。

你可以看到公司裡面所有的,所謂“商業機密”,跟財務相關的,幾乎所有東西都能看到。

沒事別單聊,不要small talk、竊竊私語。拉群,用群聊。讓信息更加變成一個決策的工具,決策的資源。

為什麼?因為你知道的更多,你解決問題的效率就更高。

你知道事情發生的前因後果,就更容易決策。一個組織里,“信息”很關鍵,“公開透明”很重要。但是,對有些公司來說,這個選擇是很難做的。我不能讓員工知道,我到底和誰簽了合同,合同金額多少。我不能讓人知道,我最近高管幾個人開了會,討論了什麼話題。我尤其不能讓大家知道,我最近怎麼評價這幾個員工,你就打算在幾個月之後開掉他。這些都是信息,要不要公開?有時候,信息安全問題比決策質量更重要。把信息當權力,還是資源,這是每個公司自己的選擇。要看情況的,因人而異。為什麼?

集中和分佈式決策,哪個好?

你說,中心化計算和分佈式計算,哪種正確?

決策權是集中,還是分佈,哪種情況質量更高?一定是要看情況的。當你剛創業的時候,在這個公司裡面你是家長,大家是來執行的,這時,你就是CPU。大家要做的事情,就是把信息採集過來,交給你,提供給你,由你來做決策。如果你想試試,把決策權下放,那公司可能就完蛋了。

就像任正非說的,“讓聽見炮火的人,呼喚炮火”。是呼喚炮火,而不是“指揮戰爭”。因為聽見炮火的人,在前線打仗,他看不清全局。他不知道整體的排兵布陣,不知道哪個山頭更重要,他怎麼能指揮戰爭?

他優秀的地方在於,他在前線,獲得的信息更豐富。但是他沒有全局的決策能力。

所以軍隊一定要集中決策,不能用分佈式計算方案的。總體來說,傳統的科層制組織里也一樣。我們認為CEO能做到這個位置,通常是因為他有更優秀的決策模型。大部分的員工可能不如他。所以,在這種組織里的,基本管理方法是,下屬層層採集信息,通過組織結構,傳遞到CPU這裡,傳遞到大腦來思考。大腦做出決策之後,再通過同樣的組織結構,下發,變成行動。這是集中決策。但是,在另一些形態的組織里,人才密度越高。招進來的人都是層層篩選,很優秀。哪怕是在一線的人,也擁有一些很好的決策模型。雖然他的決策能力不如CEO來的強,但他身處一線的感知力、信息更強。這種情況下,就應該把一部分決策的權利,下發給他們。比如,馬上要投籃了,你打電話去問老闆,要不要投?他也不知道你站的位置是哪兒,他也不知道你旁邊情況是什麼,有幾個人防你。你自己決定就好。投籃不是一個複雜問題,不是我要不要收購一家公司。這是分佈式決策。所以,什麼時候集中讓老闆做決策,什麼時候分佈,這取決於你組織里的人才密度。完美的狀態是:每一個掌握信息的人,都能夠做決策。而且每個點決策的質量都很高。但這是有前提的,一是人要足夠優秀,二是信息要足夠暢通。只要配合上一套授權、分權的體系,你會發現,這個組織就有強大的自驅的能力。

最後的話

每一種管理工具背後,都是為了解決一個問題。“花名”試圖解決的問題就是:級別給信息加權。同時,組織中還存在信息傳遞受阻的問題。千萬,不要讓級別給信息加權,也不要阻礙信息流通。

至於到底怎麼來看待信息?把信息當成權力,還是資源?

比較好的狀態是:context, not control. 無論是集中還是分佈決策,選擇最適合你的那一個。

(0)
上一篇 2021-08-15 14:52
下一篇 2021-08-15 15: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