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ta突變株極高傳播能力的突變位點被確定

Delta突變已經在全球124個國家被檢測到,並迅速成為許多國家的主流病毒。數據世界的可視化顯示,Delta突變株在英國新確診病例中已經佔到100%的比例,在美國也達到了96%。

Delta突變株極高傳播能力的突變位點被確定

受到Delta突變株的影響,連原本已經通過疫苗接種控制住新冠病毒的示範生以色列都再次破防,更不要說英國、美國及其他國家。

Delta突變株極高傳播能力的突變位點被確定

如果按照傳染指數(R0)比較,原始毒株的R0為2.4-2.6,而Delta突變株則為5-9.5,由此成為傳染性最強的三個病毒之一。

Delta突變株到底如何做到了上述的高傳染性?

2021年7月12日,廣東省疾控中心上傳到medRxiv的研究顯示,Delta突變株感染后的病毒載量比原始毒株高1260倍。

2021年8月13日,UTMB的Shi Pei-Yong組更進一步,在bioRxiv上傳了一篇非常好的病毒學研究論文,指出Delta突變株(B.1.617.2)傳染性和傳播能力如此之強與P681R突變有顯著關係。

目前的證據看來,Beta突變株依然是對疫苗接種抵抗最為嚴重的突變株,因為其RBD有E484K突變。

但Delta突變株的傳播能力遠超過了之前傳播迅速的Alpha突變株,Shi組發現這是因為P681R單一點突變造成的。

Shi組首先通過競爭複製實驗,發現Delta複製能力顯著快於Alpha,而Delta的P681R突變是造成這一差異的關鍵因素。P681R位於著名的Furin切割位點;如果對P681R進行回復突變,則其複製能力降低到了Alpha的水平。P681R突變可以增強S1和S2亞基的切割後分離,使S1更易結合細胞受體,從而感染細胞。

Delta突變株極高傳播能力的突變位點被確定

這項研究指出,任何發生在Furin切割位點的突變可能都會對病毒的複製產生巨大影響,因此需要密切關注Furin位點突變的突變株。

本文作者:王宇歌博士

(0)
上一篇 2021-08-15 14:52
下一篇 2021-08-15 15: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