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新冠病毒 全球可能永遠無法實現群體免疫

去年新冠疫情在全球肆虐時,各國政府都在大力宣揚“群體免疫”這一希望,也就是當足夠多的人獲得免疫力后,病毒就再難繼續傳播。現在,這看起來只是個幻想。當時的想法是,等人口中很大比例(可能是60%-70%)接種了疫苗或者因為感染而生成抗體后,疫情自然而然地就會放緩並基本消退。

但像德爾塔這樣傳播力更強,並且有可能造成突破性感染的新變異株的出現,把群體免疫的門檻抬到了幾乎不可能實現的高度。

德爾塔的快速傳播正在令美英等國的感染人數增加,這些國家之前就經歷過疫情重創,可能還實現了一定程度的自然免疫,並且疫苗接種率都超過50%。而在之前抗疫成果卓著、病例幾乎清零的澳大利亞等地,德爾塔也給了它們迎頭一擊。

面對新冠病毒 全球可能永遠無法實現群體免疫

美國傳染病學會本月估計,德爾塔已經把群體免疫的門檻推高到了80%以上,可能要接近90%。與此同時,部分人不願意接種疫苗以及疫苗存在的供應問題意味着大多數國家甚至連最初的門檻都接近不了。

“我們能實現群體免疫嗎?不,根據定義,我們實現不了,” Mayo Clinic旗下Vaccine Research Group的Greg Poland稱。

他直言,哪怕疫苗接種率達到95%也實現不了。“更強傳染性變異株的不斷出現,與疫苗接種率之間永遠是一場難分高下的競賽。”

(0)
上一篇 2021-08-14 21:58
下一篇 2021-08-14 22: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