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檳榔加煙不到一年患舌癌 專家提醒:已被列為一級致癌物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說過“檳榔加煙,法力無邊”的說法?據@廣州日報官微消息,35歲的惠州人阿華就被這種傳聞誤導,致使自己患上舌癌症(視頻)。報道稱,阿華平時工作應酬比較多,自己也喜歡抽煙,坊因間一直流傳着“檳榔加煙,法力無邊”的說法,一年前在朋友的帶領下,阿華也加入到嚼檳榔的“大軍”中,從此不可自拔。

直到三個月前,阿華右邊的舌頭出現了潰瘍,去醫院檢查,被診斷為“舌癌”。

最終,醫生為阿華進行半舌切除手術,同時用一側大腿上的穿支皮瓣來巧妙地修復右側舌缺損,並重建出舌頭的形狀,術后通過訓練,阿華的舌體功能將慢慢恢復。

對此,專家也向廣大民眾提醒:檳榔是一級致癌物,請遠離檳榔!

據悉,檳榔早在2012年就已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1類致癌物,原因是檳榔中所含的檳榔纖維本身很粗糙,常吃檳榔會損傷口腔黏膜和牙齒,引起口腔黏膜下纖維化以及口腔白斑,存在惡變的高危險性,有可能誘發慢性炎症、細胞增殖、甚至口腔癌等問題。

同時,檳榔中還含有生物鹼、檳榔特異性亞硝胺、檳榔鞣製、丁香性多酚、活性氧化劑等多種化學物質,這些物質和代謝產物具有細胞毒性或遺傳毒性,有些甚至可以直接致癌。

目前,廣州市市場監管局已經在今年3月18日,停止全市媒體、戶外廣告發布檳榔廣告,廣州也加強了檳榔廣告的日常監測,要從源頭上管控檳榔廣告的發布活動。

男子檳榔加煙不到一年患舌癌 專家提醒:已被列為一級致癌物

相關文章:

土耳其認定檳榔為毒品 領事館提醒已有多人被捕

(0)
上一篇 2021-08-14 10:50
下一篇 2021-08-14 10: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