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偉達黃仁勛“元宇宙”玩法:開源互聯的虛擬世界,多廠商支持

日前,英偉達三個月前舉行的一場“假”發布會被揭秘而引發了業界廣泛關注和討論,這場發布會讓外界看到了“元宇宙”的未來。今年4月份,英偉達舉辦的GTC大會上,英偉達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黃仁勛穿着標誌性的皮夾克,在自家的廚房裡做了主題演講。

牛!英偉達發布會上的黃仁勛是假的

記者/周玲

英偉達黃仁勛“元宇宙”玩法:開源互聯的虛擬世界,多廠商支持

這場發布會後結束後幾個月時間沒有人發現異常。但在剛剛舉行的計算機圖形學頂會SIGGRAPH 2021上,英偉達通過一部紀錄片自曝:那場發布會內藏玄機。

原來一切都是“假”的,廚房是假的,皮夾克是假的,甚至老黃本身也是假的。這一切背後的支撐都是英偉達的仿真建模、追光技術(RTX)和GPU圖像渲染做出來的虛擬場景。

英偉達黃仁勛“元宇宙”玩法:開源互聯的虛擬世界,多廠商支持

“元宇宙”是一個相互連接的沉浸式共享虛擬世界,是與現實世界平行的,現實中人們可以做到的事,都可以在元宇宙中實現。用黃仁勛的話來稱在未來,我們將生活在虛擬環境里,它將是立體化的,我們幾乎可以感覺到我們彼此在一起。

如果說三個月前的發布會是一次預演,那麼8月10日在計算機圖形頂級會議 ACM SIGGRAPH 2021,英偉達重點介紹了這項技術——Omniverse基礎建模和協作平台。

英偉達是GPU(圖像處理器)的發明者,但現在英偉達已經不僅僅是做GPU的硬件支持,而是打造一個強大的圖像處理平台,這個集合硬件、軟件、雲計算等各種能力,並且是個開源的平台,其他廠商的各種渲染工具都可以兼容使用。

只要接入這個平台,圖像技術開發者們能夠實時模擬出細節逼真的現實世界。它可以讓負責 3D 建築設計的建築師、修改 3D 場景的動畫師以及協作開發自動駕駛汽車的工程師,像線上共同編輯文檔一樣輕鬆設計 3D 虛擬場景。可以理解為這是一套3D圖形的“Google Docs”(在線辦公軟件)協作環境。

一場“豪橫”的“假”發布會

一場原本在自家廚房裡的發布會,被英偉達捯飭的“豪橫”,Omniverse平台裡面的各項技術都被使用到。

為了讓虛擬場景或虛擬人更接近真實,需要對真實的場景和人進行多次掃描拍片建模。

英偉達黃仁勛“元宇宙”玩法:開源互聯的虛擬世界,多廠商支持

為了得到更真實的效果,黃仁勛去攝影棚里拍上幾千張各種角度的照片,通過一套3D掃描,把他身上的各種細節都要精準的記錄下來。據說為了有逼真的效果,他那件標誌性的皮夾克還單獨拍了。

英偉達黃仁勛“元宇宙”玩法:開源互聯的虛擬世界,多廠商支持

建模后,後期的細節處理也需要依靠強大的工具。比如用Audio2Face模型,AI可以隨着語音播放自動調整模型的面部動作表情。動作捕捉也需要做到精準,這次老黃沒有自己採集,而是找來專業的動作捕捉演員。比如基於GAN技術的自動高品質高分辨率的圖像生成,可以把2D的圖像轉換成高質量的3D圖像。

要想達到仿真的效果,僅僅有高質量的圖像是不夠的,光線的捕捉非常重要。這次英偉達推出了30次的追光技術NVIDIA RTX,通過強大的實時光線追蹤和AI加速能力,移動視角,調整光線都立刻完成更新。

所以當“假老黃”出現在視頻中,人們肉眼很難區分出真假。

據悉,這場虛擬發布會,總共有34個3D美術師和15個軟件研究人員參與,他們一共完成了21個版本,從中選出最像的“數字黃仁勛”。

不過,這場發布會老黃並不是完全沒有露面,有部分的真實鏡頭。仔細觀看會發現視頻中老黃有幾身不同的穿搭,一共出現了兩款皮衣、一款圓領T恤、一款Polo衫。

總之,這次“假“發布會揭秘是對英偉達技術的一次相當有力的宣傳。

Omniverse“元宇宙”已獲眾多廠商支持

英偉達的夢想是打造一個開源的互聯互通的虛擬世界,因此Omniverse平台是開源兼容的。在這一平台上,人們既可以進行 3D 建模、遊戲場景開發,也可以進行產品設計、科學研究、機器人和自動駕駛等工作。

英偉達表示 Omniverse 已獲得了大量專業軟件的支持,如 Adobe、Blender 、Autodesk、Bentley Systems、Robert McNeel & Associates 和 SideFX 等公司的產品。

Blender 是業界領先的開源 3D 動畫工具,由皮克斯公司構建,使用者能夠在其之上創建與共享 3D 圖像,現在它將支持通用場景描述(USD),使藝術家能夠通過 Omniverse 製作動畫。

另外,Adobe 也在與英偉達合作開發 Substance 3D 插件,該插件將為 Omniverse 帶來 Substance Material 支持,為 Omniverse 和 Substance 3D 用戶解鎖新的材質編輯功能。

自去年 12 月以來,推出公開測試版以來已被數萬個人開發者使用了。在今年第三季度,英偉達就將會把企業級的Omniverse 推向客戶。

除了變革性的軟件,英偉達也在繼續拓展專業級顯卡產品線,推出了一款面向小型專業工作站的 RTX A2000 顯卡。這款新產品的特點是採用了單槽、半高、單渦輪風扇的設計,是迄今為止基於 Ampere GPU 最基礎的公版產品,適用於希望獲得光線追蹤和英偉達人工智能特性的專業人士。

英偉達跟中國本土的企業也有廣泛合作,比如聯想或者來自台灣地區的很多OEM、ODM合作夥伴。此外,中國很多設計行業、事務所、製造行業,已經使用了英偉達相關的產品和技術,或多或少都能夠應用到英偉達的GPU、AI技術。

(0)
上一篇 2021-08-13 14:49
下一篇 2021-08-13 15: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