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內核開始為支持AV1解碼做準備

目前,提供加速AV1編碼的硬件平台數量仍然相當有限,但隨着越來越多的硬件進入市場,支持這種免版稅視頻編解碼變得越來越要緊,Linux內核的媒體子系統也正在準備完善這一點。周二,Collabora公司的Daniel
Almeida發出了一個”徵求意見”系列補丁,用於在媒體子系統中實現Linux內核的無狀態AV1用戶空間API。

AV1 uAPI是圍繞AOMedia AV1規範的設計和需求而建立的,並且是媒體子系統一直在努力發展的無狀態設計。

Linux內核開始為支持AV1解碼做準備

隨着這個補丁系列的推出,”VIVPU”也將成為一個虛擬驅動來展示用戶空間的API。VIVPU並不嘗試任何實際的解碼/編碼,而只是為了實現用戶空間API的測試目的。Collabora也已經針對這個虛擬驅動開發了一個GStreamer解碼器。

VIVPU驅動補丁指出:”用戶空間的實現可以使用vivpu來運行解碼循環,即使在沒有硬件的情況下,或者在編解碼器的內核uAPI還沒有被上游化的時候。這可以在早期階段揭示出錯誤。這也使得我們有可能同時研究編解碼器的內核uAPI和相應的用戶空間實現。”

對Linux媒體子系統圍繞無狀態AV1解碼的工作感興趣的人,可以參考這個補丁系列:

https://lore.kernel.org/lkml/[email protected]/

(0)
上一篇 2021-08-12 15:54
下一篇 2021-08-12 15:5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