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SpaceX發射8次就夠1艘星際飛船月球之旅的燃料

8月12日消息,據外媒報道,將宇航員送上月球並非易事,需要大量的火箭燃料支持。近半個世紀前,將美國宇航局(NASA)阿波羅飛船送上月球的Saturn V火箭在燃料箱加滿的情況下重達650萬磅(約合2948噸),每秒需要消耗20噸火箭燃料。幾十年後的今天,SpaceX首席執行官埃隆·馬斯克(Elon Musk)正試圖利用星際飛船實現類似的偉大目標。這次,需要在軌道中大量加油才能到達目的地。

不久前,SpaceX的競爭對手藍色起源抱怨說,SpaceX可能需要多達16次發射才能讓一艘星際飛船加滿足夠燃料前往月球。

馬斯克:SpaceX發射8次就夠1艘星際飛船月球之旅的燃料

但馬斯克在周三的推文中駁斥稱:“16次飛行絕不可能。星際飛船進入軌道的有效載荷是150噸,所以最多只需要發射八次就可以裝滿星際飛船1200噸的燃料箱。同時,沒有襟翼和隔熱罩,星際飛船要輕得多。登月腿不會增加太多重量,畢竟月球上的重力僅是地球的1/6。為此可能只需要加滿半個燃料箱,這隻需要四次發射即可。”

馬斯克補充說,即使需要發射和對接16次,也不會有任何問題。他在推文中補充道:“SpaceX在2021年上半年進行了16次以上的軌道飛行,並與空間站對接了20多次,即使這比與我們自己的飛船對接困難得多。”

儘管如此,發射星際飛船及其巨大超重型火箭助推器比SpaceX主力獵鷹9號火箭要難得多,甚至比強大得多的獵鷹重型火箭也要難得多。這提出了另一個關鍵問題:馬斯克是否暗示宇航員必須在軌道上等待半年才能登上前往月球的飛船。

其中涉及的複雜性令人震驚。首先,獵鷹9號助推器只安裝了9個梅林發動機,而超重型火箭助推器將使用29個更大的猛禽發動機。到目前為止,SpaceX還沒有完成星際飛船的首次軌道測試發射。

但這樣的發射可能不會太遙遠。SpaceX最近首次在超重型火箭助推器上集成了星際飛船原型,以準備進行首次軌道飛行。如果一切順利,星際飛船將在夏季結束前進入軌道。只有到那時,SpaceX才能解決登月之旅的下一個障礙:在太空中加油,這涉及兩艘星際飛船對接。(小小)

(0)
上一篇 2021-08-12 15:54
下一篇 2021-08-12 15:5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