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過量攝入果糖或會增加腸道細胞吸收膳食脂肪的能力

據外媒報道,發表在《自然》雜誌上的一項新的臨床前研究表明,果糖如何改變小腸中的細胞,隨後增強營養吸收並促進體重增加。研究表明,過量的果糖攝入,如加入高果糖玉米糖漿(HFCS)的含糖飲料,會提高人體吸收膳食脂肪的能力。

研究發現過量攝入果糖或會增加腸道細胞吸收膳食脂肪的能力

這項新研究源於2019年一項調查HFCS對結腸直腸癌影響的研究。該研究發現了一種分子機制,果糖直接增強了腫瘤細胞的生長。因此,下一個合乎邏輯的研究目標是果糖對非癌性腸道細胞的影響。

在我們的小腸里有數百萬個微小的、像毛髮一樣的突起,被稱為小腸絨毛,它們有許多功能,包括從食物中吸收營養。

這項新研究的第一個發現是,被餵食高果糖飲食的小鼠被發現比沒有被餵食果糖的動物的絨毛長達40%。隨後的調查顯示,與被餵食沒有添加果糖的高脂肪飲食的小鼠相比,具有這些較長絨毛的小鼠在高脂肪飲食中獲得了更多的體重。

深入研究起作用的分子機制,研究人員檢測到細胞中積累了高水平的果糖-1-磷酸。果糖-1-磷酸是果糖的一種代謝物,它能促進絨毛細胞的存活。研究人員認為,正是這種機制導致了果糖促進絨毛長度,導致脂肪吸收增加和體重增加。

41586_2021_3827_Fig1_HTML.png

這項新研究的第一作者Samuel Taylor假設了動物發展這種不尋常機制的進化原因,說哺乳動物從過熟水果中的果糖中最大限度地吸收脂肪是有道理的。Taylor說:“在哺乳動物中,特別是溫帶氣候中的冬眠哺乳動物,當水果成熟時,你在秋天的幾個月里可以獲得非常多的果糖。攝入大量的果糖可能有助於這些動物吸收並將更多的營養物質轉化為脂肪,這是它們度過冬天所需的。”

但是在現代出現的問題是以甜味劑(如高果糖玉米糖漿)的形式過度攝入果糖。正如研究資深作者Marcus DeSilva Goncalves解釋的那樣,問題很簡單,人們現在攝入了太多的果糖。

“果糖本身並不有害,”Goncalves指出。“這是一個過度攝入的問題。我們的身體並不是被設計成可以像我們一樣吃那麼多果糖的。”

這不是第一個分析過量食用果糖所造成的潛在損害的研究。2019年一項有影響力的研究考察了果糖對肝臟的影響,發現它對肝臟產生了新的代謝作用,導致了更多的脂肪堆積。這種影響在葡萄糖中沒有看到。

研究人員需要做更多的工作來確認這項新研究在人類身上的發現,但Goncalves說,如果這些發現在人類身上得到驗證,它們有可能導致治療結腸直腸癌和肥胖症的新方法。

“已經有針對負責產生果糖-1-磷酸的酶的其他用途的藥物正在進行臨床試驗,”Goncalves說。“我們希望找到一種方法來重新利用它們來縮短絨毛,減少脂肪吸收,並可能減緩腫瘤的生長。”

這項新研究發表在《自然》雜誌上。

(0)
上一篇 2021-08-24 14:38
下一篇 2021-08-24 14:3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