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銀出售ARM交易價上漲100多億美元 奈何只剩一線希望

北京時間8月11日消息,自從去年達成出售芯片設計商ARM的協議以來,軟銀集團從英偉達獲得的交易報價已經增長了100多億美元,這給予了軟銀額外動機繼續推進這筆交易,即便是面臨監管障礙。

2020年9月,英偉達公司同意以大約400億美元從軟銀手中收購ARM,有望成為芯片行業規模最大的一筆併購案。英偉達採用的是股票加現金的收購方式,股票是主要組成部分。隨着英偉達股價的飆升,這筆交易的總價值已經超過了500億美元。

但壞消息是,軟銀能夠真正完成這筆交易只剩下一線希望。這筆交易需要獲得ARM總部所在地英國、歐盟、美國以及中國的批准,很難讓所有國家感到滿意。這可能會迫使軟銀選擇B計劃:讓ARM啟動首次公開招股(IPO),但是這個方案不像出售交易那樣有利可圖。

“很多事情可能會出差錯。”研究公司Redex Research分析師科克·布德里(Kirk Boodry)在研報中稱。

軟銀出售ARM交易價上漲100多億美元 奈何只剩一線希望

英偉達股價上漲推動ARM出售價超500億美元

軟銀在2016年斥資310億美元收購ARM。目前,ARM的出售價值已經超過了500億美元。如果這筆交易現在獲批,那麼軟銀獲得的回報率約為60%。軟銀一直在出售部分資產,已經討論通過買下公共投資者的股票成為一家“瘦身後”的私有公司。

監管障礙難解決

上周有報道稱,英國考慮以潛在國家安全風險為由阻止英偉達收購ARM。知情人士稱,英國傾向於阻止這筆交易。目前還不清楚ARM的所有權從日本變為美國會如何影響英國國家安全,但是業內普遍擔心,ARM被美國公司英偉達收購后還能否保持中立。

ARM向世界上許多大型科技公司出售芯片設計,不會偏袒一方。軟銀作為ARM的母公司不會顯著改變這種局面,但是英偉達就會帶來更大的利益衝突。一些英偉達對手已表示,他們準備投資ARM以幫助它繼續獨立發展。其他人則公開反對這筆收購交易。

與此同時,中國監管部門也有自己的考量。布德里稱,中國在審查這筆交易時可能會考慮自主國家經濟政策或者中美關係等事項。

軟銀出售ARM交易價上漲100多億美元 奈何只剩一線希望

英偉達股價漲幅超過大部分同行

然而,英偉達股價的飆升使得軟銀很難放棄這筆交易。英偉達股價已在今年飆升53%,是費城交易所半導體指數中漲幅第三高的成分股。如果軟銀無法讓交易獲批,那麼它剩下的選項就沒有太大的吸引力了。軟銀曾經考慮過讓ARM IPO,但是吸引力遠不如出售給英偉達。

在和ARM營收類似的芯片公司中,半導體設備製造商MKS Instruments、半導體材料巨頭Entegris的市值遠低於500億美元。其中,MKS的市值為84億美元,Entegris市值為163億美元。

(0)
上一篇 2021-08-11 10:47
下一篇 2021-08-11 10: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