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開發血管塗層 有望減少移植器官的排斥反應

據外媒New Atlas報道,當病人接受器官移植時,他們必須服用藥物,以防止他們的免疫系統對器官產生排斥,而這些藥物往往有嚴重的副作用。然而,由於一種新的血管塗層,未來有一天可能不再需要這種藥物。

2(AV5K6WZZG6YSIG3PW8$2M.png

通常情況下,器官內的血管內壁會自然地塗上特殊的糖分,以抑制身體的免疫反應。然而,當器官被摘除並儲存用於移植時,糖類會被損壞並變得無效。因此,一旦這樣的器官被移植,接受者的免疫系統將其視為不受歡迎的異物。病人的白血球就會通過血管壁來攻擊器官。

在Jayachandran Kizhakkedathu博士的領導下,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的科學家們現在已經開發出一種生物相容性聚合物,可以應用於摘除器官的動脈、靜脈和毛細血管,發揮與受損糖類相同的保護作用。

41551_2021_777_Fig1_HTML.png

在西蒙菲莎大學進行的實驗室測試中,研究人員確定在塗上這種聚合物后再進行移植,小鼠的動脈 “將表現出對炎症和排斥的強大、長期的抵抗力”。在美國西北大學進行的其他實驗表明,該塗層可以防止小鼠之間移植的腎臟出現排斥反應。

Kizhakkedathu表示,一旦器官的關鍵適應期過了,塗層最終確實會溶解。而儘管在開始對人類進行臨床試驗之前可能仍然需要幾年時間,但人們相信這項技術最終可以給病人的生活帶來巨大的變化。Kizhakkedathu說:“我們希望這一突破有朝一日能夠改善移植病人的生活質量,提高移植器官的壽命。”

41551_2021_777_Fig5_HTML.png

參與該研究的科學家還包括Stephen Withers 博士、博士生Daniel Lo 和 Erika Siren博士。有關這項研究的論文最近發表在《自然·生物醫學工程》雜誌上。

(0)
上一篇 2021-08-11 09:46
下一篇 2021-08-11 09:4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