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endForce預計2021年4季度PC DRAM合約價或下跌5%

2021 年 3 季度的 PC DRAM 合約價格談判,已基本塵埃落定。在供應商低庫存和採購旺季到來的情況下,當季合約價環比上漲了 3~8% 。與 2 季度的 25% 增長相比,3 季度合約價格走勢還是相當溫和的。展望 4 季度,TrendForce 預計,隨着 DRAM 模組現貨價格的繼續走弱,當季合約價或迎來 0~5% 的跌幅。

TrendForce預計2021年4季度PC DRAM合約價或下跌5%

(圖自:SK Hynix)

隨着供應商繼續降低價格以調節其 DRAM 庫存,現貨市場對 PC DRAM 的需求,也於 7 月初開始出現看跌的跡象。

合約市場方面,PC OEM 廠商目前擁有相對較高的 DRAM 庫存水平。此前它們為了應對即將到來的供應短缺,而囤積了大量的庫存。

除了 PC OEM 廠商的庫存高企,歐美防疫措施的逐步緩解(或降低台式機 / 筆記本電腦的整體需求),也給上漲的 PC DRAM 市場帶來了下行壓力。

基於此,TrendForce 預測 2021 年 4 季度的 PC DRAM 合約價將迎來 0~5% 的環比下降。

TrendForce預計2021年4季度PC DRAM合約價或下跌5%

(圖自:TrendForce)

DRAM 模組的現貨價格方面,各大供應商已紛紛降價去庫存,導致 8 月 DRAM 模組的現貨價格持續下跌。

TrendForce 調查稱,截止 8 月 3 日,從 5 月 20 日開始的主流 PC DRAM 模組現貨價格,已累計下跌 32% 。

此外 2021 年 3 季度的 DRAM 模組現貨價格,也首次較合約價低了近 20% 。預計短期之內,是不大可能出現價格上漲了。

當然,近段時間的 PC DRAM 市場價格走勢,也從側面反映了 COVID-19 大流行在 2021 年 2 季度達到頂峰,導致許多賣家都在積極囤積各種零部件。

TrendForce預計2021年4季度PC DRAM合約價或下跌5%

2021 年 2 季度,全球筆記本電腦出貨量佔比。(圖自:Gartner)

4 月份的時候,PC DRAM 價格大幅上漲了 25%,本季度的需求也出現了激增。不過與 2 季度相比,今年 3 季度的漲價趨勢和銷售量,均已明顯減弱。

TrendForce 曾於今年 6 月底表示,大多數 PC OEM 廠商的 DRAM 庫存周期為 8~10 周左右,有些甚至超過了 10 周。

截止 8 月初,它們的庫存並未得到顯著改善。但隨着 PC OEM 廠商開始陸續接收 2021 年 3 季度的訂貨,個別廠商的 PC DRAM 庫存周期更是超過了 12 周。

從筆記本電腦市場來看,品牌 Chromebook 上網本的出貨量,也在 2021 年 2 季度達到了頂峰。

最新數據顯示,隨着歐美逐步取消 COVID-19 限制措施,公眾也在迅速恢復日常活動(返校 / 重回現場辦公),對筆記本電腦的整體需求也已開始減弱。

綜上所述,儘管 2021 年 4 季度的筆記本電腦市場會出現周期性的回升、以及商用市場的更新換代需求,ODM 製造商們仍會削減季度筆記本產能,從而降低對 PC DRAM 的整體需求。

(0)
上一篇 2021-08-10 19:22
下一篇 2021-08-10 19:5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