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福和鍾南山對“打不打疫苗”說法不一致?真相在這裡

就在最近國內多地出現散發疫情、需要大家儘快接種疫苗建立免疫屏障之際,某些唱衰新冠疫苗的自媒體開始造謠,聲稱中國疾控中心主任高福院士和鍾南山院士的表態有差異:高福呼籲大家不必着急打疫苗,而鍾南山表示新冠疫苗安全有效,應加快接種。個別自媒體拿出的所謂“證據”是一段沒有公開播放的高福接受媒體採訪的視頻,並聲稱這是高福近期的訪談片段。然而,這並不是一段近期的視頻,而是2020年11月14日,高福在北京參加“第十一屆財新峰會”時接受財新採訪的視頻片段。

[文/觀察者網 王慧]

高福院士接受採訪的視頻於2020年12月25日由財新網首播,但是日前被某些自媒體拿來造謠的網傳片段,並未出現在財新網正式發布的專訪視頻當中。截至發稿,相關視頻已被發布者刪除。

對此,高福回應稱:“當時疫苗還在準備當中,讓大家不要着急接種沒有問題。視頻中討論的是分層分級有序接種,以及好的疫苗應該具備什麼條件,非常科學認真。但現在,中國已有多種疫苗附條件上市或緊急使用,儘快完成全程免疫接種是當務之急。”

高福和鍾南山對“打不打疫苗”說法不一致?真相在這裡

網傳截取並曲解該訪談視頻

對疫苗安全性的善意提醒被曲解

去年(2020年)11月,大家正對國產新冠疫苗的問世翹首以盼,當時高福被問及有關疫苗接種問題時主要提到了三點:保證100%的安全性、建議分層接種、關注抗體增強效應(ADE)。

他強調:“疫苗是給健康人打的,如果不能達到100%安全性,如果我們自己都沒有這個信心,我們就不敢建議給健康人打,所以大家不能着急。我們作為研發人員,要給大家研發一個安全、有效,質量可控的好疫苗。”

然而,這段表述近日被某些自媒體拿來炒作,並將意思曲解成“目前國產疫苗不能保證100%安全性,因而高福本人對於建議打疫苗持審慎態度。”

這樣的解讀不僅邏輯荒謬,且別有用心,讓我們注意幾個關鍵時間節點:

高福於2020年11月14日接受媒體採訪,視頻於同年12月25日發布,當時中國所有的國產新冠疫苗都在準備當中。

直到2020年12月30日,國葯集團中國生物北京公司才發布其新冠病毒滅活疫苗Ⅲ期臨床試驗中期分析數據。

第二天,也就是,2020年12月31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正式宣布,上述疫苗已獲得國家葯監局批准附條件上市。這是我國第一款獲批附條件上市的新冠疫苗。

而如今(截至2021年8月3日),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報告新冠疫苗的接種已超過17億劑次。

從上述時間線可以看出,某些造謠自媒體將高福在疫苗研發過程中對安全性的善意提醒拿到今天,通過曲解原文,抹黑疫苗的安全性,從而達到唱衰新冠疫苗的目的。

對此,高福回應稱:“我國研發的疫苗已經有三類七款疫苗在臨床使用,最近廣州疫情和國外數據都顯示,疫苗可以有效防止重症和死亡。所以,我呼籲,我們大家一定要把疫苗接種起來,建立起免疫屏障。”

“早期分層接種的任務已經完成,現在呼籲大家積極接種”。

在去年11月的採訪中,高福還提到了有關“分層接種”的建議,這種說法已經不是他第一次提及。

當時,高福對主持人說:“我曾經用的詞是分層次的,或者按優先(順序)來安排什麼人來打疫苗。比如說您作為記者,明天要去歐洲,到英國工作一段時間。英國現場(疫情)就是很厲害,可是公司又有事要讓您去。像您這種,我如果感覺哪個疫苗已經可以了,您就可以舉手說,我願意加入臨床試驗,您以臨床試驗的身份加入。如果等到三期臨床試驗做好了,我們國家批准緊急使用了,您也可以打。”

事實上,高福在採訪中所提到的“分層接種”和2020年12月19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所提到“兩步走”方案高度相符。

2020年12月19日,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負責人崔鋼介紹,我們國家目前接種的策略是按照“兩步走”方案,在全國範圍內實施接種。

第一步,主要是針對部分重點人群開展接種,這些人群包括從事進口冷鏈、口岸檢疫、船舶引航、航空空勤、生鮮市場、公共交通、醫療疾控等感染風險比較高的工作人員,以及前往中高風險國家或者地區去工作或者學習的人員,儘力緩解輸入性疫情防控的壓力,降低本土病例發生和國內疫情暴發的風險。

第二步,隨着疫苗附條件獲批上市,或者疫苗產量的逐步提高,將會有更多的疫苗投入使用。通過有序開展接種,符合條件的群眾都能實現“應接盡接”,逐步在各人群當中構築起人群的免疫屏障,來阻斷新冠病毒在國內的傳播。

而某些造謠自媒體將當時高福“分層接種”的建議和日前鍾南山呼籲大家儘快普及疫苗接種相對比,聲稱兩人說法有出入,暗示現在不存在“分層接種”而是一刀切地全民接種。

對此,高福回應稱,我們已經接種了17億劑次,顯示疫苗的安全性符合我們的預期,早期分層接種的任務已經完成,現在要鼓勵大家積極接種。

“ADE現象應該說現在基本可以排除了”

被某些自媒體大肆炒作的還有高福在去年11月採訪中提到的ADE效應(Antibody-Dependent Enhancement,抗體依賴增強)。

ADE主要是指機體中存在的一種效應,該效應由病原體感染引起。ADE表現為在低濃度免疫血清(抗體)中病毒的複製不會被抑制反而會被促進,意味着一部分人在接種了疫苗之後,如果發生感染,其自身的免疫反應會導致疾病的加重。

關於新冠疫苗是否會出現ADE效應一直備受矚目,高福也一直十分關注。

2020年9月12日,以“疫苗創新與公眾健康”為主題的首屆大灣區疫苗峰會在深圳舉辦。高福在會後接受媒體採訪時就提到:“人類此前還沒有研發過新冠病毒疫苗。任何一個科學里的第一,都存在這種或那種的可能。”

高福表示,在17年前的SARS事件后,香港科學家曾做過猴子的冠狀病毒測試,結果是會引起ADE,但後來因為SARS沒有再出現了,相關疫苗研發也就沒有繼續進行了。

“即使是那次猴子測試過程中出現了(ADE),也不必然會在人類身上出現,更何況這一次的新冠病毒與SARS病毒並不一樣,科學研究是一個很縝密嚴謹的過程,要給科學家多留一些時間。”

因此,在2020年11月的採訪中,高福一如既往地從科學角度指出:“ADE現象現在沒有結論,通過各種動物試驗,各種細胞試驗,實驗告訴我們沒有,或者很輕微。但是到了人群以後,它是什麼(情況),我們不知道。”

然而,這段解釋在國內多地出現散發疫情、全球頻現“突破感染病例”的當下被某些自媒體拿來炒作。

高福說:“全球多種疫苗大面積接種的實施並沒有發現有ADE現象,所以應該說現在基本可以排除了這種可能了,大家可以放心去接種疫苗。目前出現的所謂‘突破感染’,也只是一部分疫苗接種者出現了感染甚至發病,但是疫苗防止重症和死亡效果非常明顯,所以接種疫苗的‘收益’明顯大於‘風險’,大家應該儘快打疫苗,一起苗苗苗”。

針對當下民眾所擔心的德爾塔變異毒株,高福解釋道:“在全球大流行下,病毒沒有‘清零’。在病毒與人類的相互作用下,病毒出現變異也是屬於可以理解的,因為病毒通過適應人類和環境而爭取自己的‘生存空間’。但是,新冠病毒的突變並沒有質的突破,萬變不離其宗,最基本的特性沒有改變,所以我們的疫苗還是管用的,提供給疫苗接種人群基礎免疫。”

新冠疫情暴發后,高福院士將疫苗研發作為一項重要任務,他帶領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科研團隊日夜攻關,研發出我國新冠肺炎重組蛋白疫苗,該疫苗是世界首個獲批臨床使用的新冠病毒亞單位蛋白疫苗。作為我國布局的五條疫苗技術路線之一,2021年3月該疫苗在國內獲批緊急使用。

(0)
上一篇 2021-08-10 11:13
下一篇 2021-08-10 11: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