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晚上在幹啥?吐水給敵人的敵人“屯糧”

你有沒有注意過這樣的現象:一些植物的葉片頂尖或邊緣總是掛滿亮晶晶水珠。比如這樣,或是這樣,可能很多人都以為這是露珠。然而,這並不是。露珠一般會鋪滿葉面,在葉片表面形成一層水膜,水珠排列沒有規律。但這些水珠會整整齊齊地排列在葉片邊緣。這種奇妙的現象,叫吐水(Guttation),往往發生在植物的生長期。

植物晚上在幹啥?吐水給敵人的敵人“屯糧”

植物晚上在幹啥?吐水給敵人的敵人“屯糧”

植物晚上在幹啥?吐水給敵人的敵人“屯糧”

 葉片上面的露珠

Part.1  植物吐水現象並不罕見

三百多年前就有人觀察到了植物吐水的現象,不過當時的人們只是把它當成一種偶然現象。隨着在越來越多的植物(尤其是草本植物)中都發現了吐水現象,植物吐水已被如今的學界認定為普遍現象,從而也正式擁有了名字。

植物的吐水現象其實並不罕見,水稻、小麥、大麥、甘蔗等許多常見的植物,在生長季都有吐水現象。不同於植物的傷流或者泌膠現象,吐水並不是植物受傷後分泌液體,而是自然形成的、為了保持體內水分平衡的措施。在夏季,植物快速生長、代謝旺盛,吐水更是頻繁。

吐水現象一般在夜晚發生,因為在夜晚,植物根部仍然在源源不斷吸收土裡的水分與無機鹽,但植物蒸騰作用變弱,就只能通過葉子邊緣的微小水孔排出多餘的水分,形成葉片邊緣掛滿亮晶晶水珠的現象。

絕大多數吐出的水都會排列在葉片的邊緣,這是因為葉片的邊緣有特化的排水組織,稱為排水器(hydathodes),由特化的氣孔形成排水孔向葉片外排水,它們緊連着一個空腔來儲存水分,水分則來源於與葉子內維管組織相連的通水組織。

植物晚上在幹啥?吐水給敵人的敵人“屯糧”

植物葉片排水器結構

Part.2 植物“吐”的水能養活一群昆蟲

一般而言,植物“吐水”能夠排出夜晚根部吸收的多餘水分,對維持植物葉片與體內的水分平衡有着重要的作用。

不僅如此,在後續的研究發現,葉片的排水器和維管組織是連在一起的。研究人員猜測,“吐”出的水中可能還含有維管運輸的其它物質,比如礦物質、糖、蛋白質等。科學家也早已發現,有許多昆蟲會吸食植物吐水形成的小水珠,但最初只是認為這些昆蟲單純在補充水分。

而“植物吐水含有大量營養”結論的突破口來自於藍莓。科學家發現藍莓不僅吐水量驚人,而且吐的水十分受昆蟲的歡迎。

植物晚上在幹啥?吐水給敵人的敵人“屯糧”

 藍莓的吐水現象,以及吃水的各種昆蟲

這說明,植物吐水可能並不僅僅只是昆蟲的水源,還有可能是昆蟲們重要的食物來源。

為了驗證這個結論,科學家採集了藍莓吐的水,同時收集了經常採集藍莓吐出的水的三種昆蟲:包括一種果蠅(Drosophila suzukii),屬於草食昆蟲,一種寄生蜂(Aphidius ervi),是寄生性昆蟲和一種草蛉(Chrysoperla rufilabris),是捕食性昆蟲,它們代表着三個不同的營養級。

接下來,科學家用收集的藍莓植物“吐”的水、純水、糖水、純蛋白與糖水蛋白混合液去餵養這三種昆蟲。

結果發現,只喝純水的昆蟲不能存活下來,喝藍莓植物“吐”的水的昆蟲、喝糖水的昆蟲以及喝混合液體的昆蟲都能好好地存活下來。喝藍莓植物“吐”的水的昆蟲壽命甚至比肩拿糖水餵養的蟲蟲們。

植物晚上在幹啥?吐水給敵人的敵人“屯糧”

餵養不同營養液后三種不同昆蟲的壽命,綠線表示餵養藍莓的吐水液

不僅如此,科研人員還將餵養不同營養液的昆蟲雌蟲進行交配,讓其受精后產卵,查看它們的產卵量是否會受到影響。結果表明,喝植物吐水的昆蟲並沒有受到影響,藍莓植物吐水堪稱“天然營養液”了。

通過測量,科學家也發現,藍莓吐的水中糖與蛋白的含量都很高,分別達到1.5克每毫升和4.3克每毫升。花蜜中糖的含量約為0.4克每毫升,藍莓植物“吐”的水比花蜜含糖量還要高三倍。(這麼有營養,筆者都有喝藍莓“吐”的水的衝動了)。

因此,對於採食藍莓吐水的昆蟲來說,它是一種十分好的營養來源。這可能是除花粉,花蜜、蜜露之外,植物生產的第四大類營養物質。此外讓植物吐水更勝一籌的,是它產生的量、持續的時間比其它三者都要長。

植物吐水含有豐富營養物質,難道只是為了養活昆蟲?按照自然界的規律,事情肯定沒有那麼簡單。

Part.3 植物的智慧:養天敵的天敵來保護自己

藍莓“吐”這麼多水,還是一種開放資源,似乎昆蟲只要捷足先登,就都能吃上一口。那麼,這種吐水現象會不會吸引大量的草食昆蟲,不僅把“吐”出的水喝了,還會把植物葉子給吃光呢?

科學家在野外實驗中統計調查了藍莓吐水吸引到的昆蟲群落。在野外,有大量的昆蟲去取食藍莓吐的水,與人工去除吐水的藍莓植株相比,吐水植株明顯吸引了更多的寄生蜂類、捕食性的昆蟲如草蛉等,但吸引的草食性昆蟲數量卻減少了很多。也就說,藍莓通過“吐”出的水,吸引了更多自己天敵的天敵,從而能更好地保護自己。

植物晚上在幹啥?吐水給敵人的敵人“屯糧”

 與對照組相比,吐水的藍莓植物吸引了更多捕食性昆蟲和寄生昆蟲,吸引的草食性昆蟲量減少

更有趣的是,吐水的植株上,蚊子的數量明顯下降了。可能是因為受到了其他捕食者的威懾,蚊子們不得不放棄了這種營養物質。這或許可以成為一種新型的防蚊手段。

吐水在作物中相當普遍,如果能控制農作物的“吐水配方”,說不定就能實現一種新的生物防治,讓農作物自己吸引更多捕食性昆蟲來對抗天敵,“借刀殺蟲”,實現從上到下的防蟲調控。

植物吐水不僅是植物重要的水分平衡調節手段,它還具有重要的生態功能,靠着吐水裡的物質調控着“朋友圈”。

也許某一天,通過人工調控植物吐水中含有的物質,還能實現對某物質的富集。這樣,我們不僅能採集藍莓的果實,還能採收藍莓吐的水,實現天然的藍莓“吐水”汁生產,美味又營養。不知道那個時候,你是否願意來嘗試一下呢?

參考文獻:

[1]Mondal, FLS,FIAAT, Amal。 (2014)。 Guttatin-A Natural Phenomenon:Useful medium for production of Recombinant Proteins。

[2] Urbaneja-Bernat P, Tena A, González-Cabrera J, et al。 Plant guttation provides nutrient-rich food for insects[J]。 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 2020, 287(1935): 20201080。

出品:科普中國

製作:廖鑫鳳

監製:中國科學院計算機網絡信息中心

(本文中標明來源的圖片已獲得授權)

(0)
上一篇 2021-08-10 11:11
下一篇 2021-08-10 11: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