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 3D V-Cache技術開發多年 在Ryzen 9 5950X樣品中首次出現

幾個月前,AMD發布了關於他們的Ryzen CPU新技術的信息。AMD的3D V-Cache技術帶來多達64MB的額外L3緩存,並將其堆疊在Ryzen CPU的頂部。3D緩存從一開始就被設計為可堆疊。這證明了AMD在這項技術上已經持續了工作幾年。

AMD-3D-V-Cache-Stack-Chiplet-Design-For-Next-Gen-Ryzen-Desktop-CPUs-Lisa-Su-CEO.jpg

現在,來自TechInsights網站的Yuzo Fukuzaki提供了更多關於AMD緩存技術新進展的細節,Fukuzaki在Ryzen 9 5950X樣品上發現了具體的連接點。樣品上還有一個額外空間的說明,通過提供更多的銅質連接點,為3D V-Cache創造了無障礙環境。

堆疊安裝過程利用了一種叫做”硅通孔”的技術,即TSV,它通過混合粘合將SRAM的第二層連接到芯片上。在TSV中使用銅而不是通常的焊料,可以實現熱效率和更多的帶寬。這取代了使用焊料將兩個芯片相互連接的做法。

1628095021605-740x594.jpg

他還在LinkedIn關於這個問題的文章中指出:為了應對memory_wall問題,緩存內存的設計很重要,這是緩存密度在工藝節點上的趨勢,邏輯上的3D內存集成可以有助於獲得更高的性能。隨着AMD開始實現Chiplet CPU整合,他們可以使用KGD(Known Good Die)來擺脫模具的低產量問題。在IRDS(International Roadmap Devices and Systems)中,這一創新預計將在2022年實現。

TechInsights以反向方式深入研究了3d V-Cache的連接方式,並提供了以下發現的結果:

TSV間距;17μm

KOZ尺寸;6.2 x 5.3μm

TSV數量粗略估計;大約23000個

TSV工藝位置;在M10-M11之間(共15種金屬,從M0開始)

我們暫時只能猜測AMD計劃在其未來的結構中使用3D V-Cache,例如在不久的將來發布的Zen 4架構。這項新技術使AMD處理器在英特爾技術之上有了一個有利的飛躍,由於我們看到CPU核心數量每年都在增加,因此L3緩存的大小變得越來越重要。

AMD-3D-V-Cache-Stack-Chiplet-Design-For-Next-Gen-Ryzen-Desktop-CPUs.png

(0)
上一篇 2021-08-07 23:25
下一篇 2021-08-08 02: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