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空局VLT研究圍繞遙遠恆星運行的岩質系外行星

天文學家們一直在使用歐洲南方天文台的甚大望遠鏡(VLT)來觀測圍繞一顆名為L 98-59的遙遠恆星運行的系外行星。天文學家觀察L 98-59系統是因為它和它的系外行星與內太陽系中的行星相似。觀測所產生的一個有趣的發現是一顆質量為金星一半的岩石系外行星。

l-98-59-planetary-system-1280x720.jpg

天文學家說,這是迄今為止用徑向速度技術測量的最輕的系外行星。他們認為這顆行星可能在這顆恆星的宜居區運行,該系統行星有可能有一個大氣層,可以保護和支持我們所知的生命,這個行星系統以其母星命名為L 98-59,並將成為未來研究系外行星大氣層的觀測目標。

這顆恆星距離我們35光年,在宇宙範圍內它算得上相當近。利用VLT,天文學家可以推斷出其中三顆行星的內部或大氣層中可能有水。據估計,離恆星最近的兩顆行星可能是乾燥的,但可能有少量的水。第三顆行星的水可能占其質量的30%,使其成為一個水世界,儘管沒有地球那麼豐富。

研究小組還發現了以前在行星系統中沒有發現的新的”隱藏”系外行星,他們已經發現了第四顆行星,並懷疑該系統中還有第五顆行星,而那第四顆行星被認為是在其表面可能存在包含液態水的區域。

這項研究是一項技術上的突破,因為這是天文學家首次利用徑向速度法確定該系統中最靠里的行星的質量只有金星的一半,這顆行星也是有史以來使用該技術測量的最輕的系外行星,該技術計算一顆恆星因其軌道行星的引力牽引而產生的擺動。

l-98-59-planetary-system-comparison.jpg

(0)
上一篇 2021-08-06 21:13
下一篇 2021-08-06 22: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