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亞迪半導體漲價:上游產能緊張 漲幅不低於5%

日前,網傳的一份漲價通知函顯示,比亞迪半導體向客戶發通知,該公司決定從2021年7月1日起對IPM(智能功率模塊)、IGBT單管產品(一種功率半導體器件)進行價格調整,提漲幅度不低於5%。觀察者網今天就此事聯繫比亞迪半導體董秘辦,對方表示:漲價函屬實,但也是目前行業的正常現象。

【文/觀察者網 呂棟 編輯/周遠方】

比亞迪半導體在通知函中稱,由於市場變化,上游產能緊張及供應商價格上調,導致產品成本不斷上升,原有價格難以滿足供應需求。為保證產品的持續供應,經該公司酌情考慮后,決定對上述產品進行調漲,即日起在途和未交訂單按照新價格執行。

比亞迪半導體漲價:上游產能緊張 漲幅不低於5%

網傳比亞迪半導體漲價通知

全球芯片緊缺從去年下半年便已開始,一直未有緩解跡象,甚至還愈演愈烈。在這種背景下,消費電子行業和汽車行業的大廠都在積極備貨,導致晶圓代工廠產能供不應求,漲價潮也隨之而來。

據台灣《經濟日報》報道,島內多個晶圓代工廠決定在第三季將報價再度上調30%,相較於今年一二季度平均漲價15%的情況,在傳統三季度行業的銷售旺季時節,晶圓廠漲價意願更加強烈,而且這種漲價將會持續進行,市場認為30%的漲價幅度已超預期。

不僅如此,據富昌電子2021年二季度市場行情報告顯示,全球幾乎所有的芯片產品都面臨著不同程度上的貨期延長,價格呈現上漲趨勢,功率半導體領域也不例外。

其中,德國英飛凌的通用晶體管、低壓MOSFET和IGBT產品貨期最長達52周,高壓MOSFET貨期也達到26至40周,價格呈上漲趨勢;另外包括安森美、美高森美、羅姆、安世半導體在內的功率半導體廠商,旗下IGBT、二極管、晶體管、低壓MOSFET、整流器等眾多產品的供貨周期都達到16至52周,而這些功率半導體正常的供貨周期基本在8周左右。

比亞迪半導體漲價:上游產能緊張 漲幅不低於5%

英飛凌產品價格全線調漲

國外半導體巨頭紛紛提價,比亞迪半導體等國內廠商調漲價格也在意料之中。

今年5月12日,比亞迪股份發布公告稱,該公司擬將比亞迪半導體分拆至深交所創業板上市。本次分拆完成後,比亞迪股份股權結構不會因本次分拆而發生變化,且仍將維持對比亞迪半導體的控制權。

隨後在6月16日,比亞迪股份再次公告稱,股東大會表決通過分拆比亞迪半導體至創業板上市。從表決情況來看,同意票6731.62萬股,占出席會議中小股東所持A股有表決權股份的99.26%

觀察者網梳理公告發現,比亞迪半導體前身成立於2004年10月,目前由比亞迪股份持股72.3%,主營業務為功率半導體、智能控制IC、智能傳感器及光電半導體的研發、生產及銷售;未來,比亞迪半導體將以車規級半導體為核心,同步推動工業、家電、新能源、消費電子等領域的半導體業務發展。

去年4月14日,比亞迪微電子重組完成後更名為比亞迪半導體。5月26日,比亞迪半導體便宣布完成A輪融資19億元,以增資擴股等方式引入戰略投資者,由紅杉資本、中金資本以及國投創新等領投;20天後,比亞迪半導體又完成A+輪融資,投資方包括中芯國際、小米集團、聯想集團、SK集團等多家機構企業,兩輪融資共計27億元,引入超過30家機構的44名投資主體,比亞迪半導體的估值也從在兩輪融資前的75億元,最高飆升至300億元。

比亞迪半導體漲價:上游產能緊張 漲幅不低於5%

IGBT模塊結構圖

市場上曾有分析指出,比亞迪半導體主要做IGBT(Insulated Gate Bipolar Transisto,絕緣柵雙極晶體管),這種芯片相當於汽車動力系統的CPU,採用45nm成熟工藝,佔新能源汽車成本高達7%-10%,僅次於電池。而比亞迪半導體可以做到IGBT製造的自主可控,目前該公司產品主要是自給自足,即供應給比亞迪汽車,上市后產能擴充,就能提供給國內其它客戶,想象力還是有的。

前瞻產業研究院2020年12月的報告顯示,從市場佔有率來看,中國功率半導體市場佔全球50%以上,但在中高端MOSFET及IGBT主流器件市場,90%主要依賴進口,基本被國外歐美日企業壟斷。

在國內新能源汽車IGBT模塊市場中,德國英飛凌處於主導地位,2019年市場份額為58.2%,相比2016年33%的市場佔比,其市場地位進一步鞏固;比亞迪半導體則以18%的市場份額位居第二;國內廠商斯達股份和中車時代電氣的份額分別為1.6%和0.8%。

比亞迪半導體漲價:上游產能緊張 漲幅不低於5%

圖片來源:前瞻產業研究院

比亞迪半導體漲價:上游產能緊張 漲幅不低於5%

國內IGBT產業鏈廠商地域分佈 圖片來源:馭勢資本

需要注意的是,作為以研發汽車半導體為主的科技公司,比亞迪半導體凈利潤仍相對較低。

從財務數據來看,比亞迪半導體2018年度-2020年度實現營收13.4億元、10.96億元、14.41億元;凈利潤分別為1.04億元、8511.49萬元、5863.24萬元;旗下有寧波比亞迪半導體有限公司、廣東比亞迪節能科技有限公司、長沙比亞迪半導體有限公司三家子公司。

另據比亞迪半導體未經審計的財務數據顯示,2020年,比亞迪半導體扣非后凈利潤為0.32億元,年末凈資產為31.87億元,在整個比亞迪公司中,比亞迪半導體扣非后凈利潤佔比約0.78%,凈資產佔比4.05%。

比亞迪半導體漲價:上游產能緊張 漲幅不低於5%

比亞迪半導體漲價:上游產能緊張 漲幅不低於5%

比亞迪公告截圖

(0)
上一篇 2021-06-22 11:25
下一篇 2021-06-22 11: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