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網評論:家長迷信的“增高針” 必須規範起來了

近年來,醫學上主要用於矮小症的“增高針”治療悄然興起。“新華視點”記者調查發現,所謂“增高針”其實就是注射生長激素。專家認為,生長激素有被濫用的苗頭,可能帶給使用者內分泌紊亂、股骨頭滑脫、脊柱側彎等健康風險。

光明網評論:家長迷信的“增高針” 必須規範起來了光明網評論:家長迷信的“增高針” 必須規範起來了

“孩子身高低於同齡人,請問可以打增高針嗎?”“我兒子想長到一米八,醫生給開點增高針唄!”如果不是媒體報道,估計很多網友都不知道,還有“增高針”這樣的東西,而從相關醫生的反饋看,“增高針”正在受到一些對孩子身高有焦慮的家長的熱捧。

據報道,所謂的“增高針”,說白了就是兒童生長激素。從醫學角度看,生長激素本質上是種醫療藥物,是用於治療矮小症等特定疾病的,然而在當下,它的使用範圍被擴大化了,成為了幫助一些身材矮小但並無疾病的孩子長高的“神葯”。

隨着營養條件的改善,青少年的身高普遍在提升。家長們對“增高針”趨之若鶩,需求量越來越大。形成這種局面的最終因素之一,就是圍繞孩子身高的焦慮,此外,一些不正規的醫療機構和醫生,為追求利益的最大化,違背醫學規律,超出正規範圍地使用生長激素,也是重要原因。

如報道提到,由於推廣“增高針”能獲取暴利,一些醫藥代表用高額回扣來引誘兒科醫生濫開處方。而部分醫療機構,也瞄準家長的身高焦慮,將生長激素的作用神話,甚至宣稱可以定製身高,用誤導宣傳的手段來收割家長們。

©東南衛視

對家長來說,為了讓孩子長個,盲目打所謂的“增高針”,不僅可能毫無“療效”,還會有一系列的負面危險。畢竟,生長激素本質上是藥物,並且有明確的副作用,如疲勞、乏力、虛胖等癥狀,甚至可能引發股骨頭滑脫、脊柱側彎現象。

為了推廣價格不菲的“增高針”,那些被商業利益蒙蔽的醫療機構,當然不會嚴格地為家長們提示風險,反而會吹噓神葯。這種打着增高、定製身高旗號的醫療行為,無疑會埋下重大的風險隱患,所以規範“增高針”的使用迫在眉睫。

首先,不管是對“增高針”的生產廠家,還是對提供類似兒童生長激素注射醫療服務的醫療機構,都應有更嚴格的監管,嚴格限制生長激素的臨床使用。同時,對將“增高針”當成神葯推銷的虛假宣傳、誤導宣傳行為,要嚴厲打擊,提高其違法成本。

光明網評論:家長迷信的“增高針” 必須規範起來了

其次,不少家長求助民營醫療機構,被醫生誤導,一個重要原因在於,開設兒童內分泌科專科的醫院寥寥無幾。所以,也要加大公立醫院相關專業科室的建設力度,通過更多權威的醫療機構和醫生,來為家長們釋疑解惑,改正其身高焦慮背後的一些觀念誤區。

至於廣大的家長們,希望孩子身材高大,心情完全可以理解。如果確實患有矮小症,那就去正規醫療機構求醫問葯,及時治療。但是,沒必要為了追求長高,而對孩子的身體進行不必要的人為“改造”,如果迷信“增高針”的神奇作用,忽視其副作用,給孩子的身體造成一些不可逆的傷害,最終後悔恐怕都來不及。

文/媒體評論員 熊志

(0)
上一篇 2021-08-05 19:13
下一篇 2021-08-05 19: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