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封店潮繼續:通拓 54 個店鋪被封 4143 萬資金或被凍結

前段時間網傳亞馬遜解封大賣鬧得沸沸揚揚,隨後傲基、帕拓遜、澤寶、萬拓、洪堡聯合表示:這是謠言!如今,亞馬遜又封了一家大賣。8 月 4 日,通拓被曝在亞馬遜被關店了。昨天晚上,通拓科技母公司華鼎股份發布了一則《關於公司重大事項的公告》。

亞馬遜封店潮繼續:通拓 54 個店鋪被封 4143 萬資金或被凍結

該公告表示,7 月中下旬以來,通拓多個品牌涉及的店鋪被亞馬遜暫停銷售、資金被凍結。經查,原因可能系部分商品的不當評論,涉嫌違反亞馬遜平台規則。 

截至公告日,通拓科技被禁售關閉店鋪數共計 54 個,涉嫌凍結資金 4143 萬元人民幣,占公司 2020 年年末貨幣資金的 4.27%。

相關媒體報道稱,亞馬遜是通拓最大的第三方銷售平台,被亞馬遜封了的店鋪占今年 1-6 月總銷售額的 18%。不過,通拓在其他平台的店鋪沒受什麼影響。

亞馬遜對賣家的管控越來越嚴

刷單、塞卡片、索評等行為此前在亞馬遜並不罕見,新入局的賣家就對雷鋒網表示,新店新品不刷沒 review 玩兒不下去。然而現在亞馬遜查得越來越嚴,甚至 2014 年涉嫌刷單的訂單都被查出來,發給賣家郵件要解釋。

“這就很可怕了。”跨境十幾年的玩家方先生(化名)向雷鋒網表示,“當賣家收到郵件的時候,戰戰兢兢地搜自己的訂單是不是是刷的,然後將結果告知亞馬遜后,亞馬遜會根據買家行為去判定,這個買家是不是有問題,也就是異常。一旦被判定異常,買家觸碰過的商品背後的商家都被發郵件,要求自查哪些是刷單,這樣周而復始,牽扯麵就越來越大,被封的店也就越來越多。”

對於新手來說,刷單確實能讓店鋪短期內把量衝起來,廣告費也屬實不便宜,但是一旦被抓將面臨封店的風險。

雷鋒網了解到,此前亞馬遜對涉事的公司只是封店不封品牌,賣家換個店開一樣賣,現在這次直接讓涉及到刷單的品牌停售且全平台下架,哪家店都不讓賣,很多賣家採取鋪貨模式,這就導致數以萬計的貨堆在倉庫賣不出去,庫存管理也是一筆支出,着實令賣家很傷腦筋。

不過亞馬遜為什麼這麼搞大賣?方先生表示:“這和媒體對亞馬遜的施壓有關,價值觀一直是亞馬遜非常看重的。”

關於價值觀,跨境電商投資人曾女生(化名)向雷鋒網 (公眾號:雷鋒網) 表示:“歐美人可能就是對刷單這種行為不理解,這和文化差異有關。去年之前,其實不需要什麼刷單、要好評,甚至刷廣告都沒那麼重要,好好做產品,慢慢你的產品排名是能上去的。但是一下子湧入了那麼多國內賣家,如果都在搞刷單,亞馬遜不太可能希望自家平台的調性改了。”

如今亞馬遜平台上的國內賣家越來越多,方先生認為去年開始了國內賣家內卷的局面,亞馬遜此番行為也是為了讓平台均衡發展。

廣告費也是一筆不小的支出

關於亞馬遜封店潮,坊間還有一種說法,就是封店后大賣家會還給平台很多份額,這能激發中小賣家爭相湧入,而如今大賣被封人心惶惶,誰也不敢刷單、要好評,就都老老實實花錢買廣告。

“你看,場上就這麼幾個玩家,廣告的競爭就少,但是賣家數量一多,廣告競爭就有壓力啦,光 CPC(被點擊付費,換句話說就是被用戶點一下掏多少錢)就上漲很多。”一名亞馬遜賣家向雷鋒網表示。

然而 CPC 的收費讓部分賣家苦不堪言,“品類競爭力越高,廣告費越高。我這 17 刀售價的商品,CPC 就 2 刀,平均被點 10 下能有一單,這妥妥的賠錢啊!”另一名賣家抱怨到,他的品類比較大眾,如今很多賣家湧入賽道,想要掙錢實在是太難了。

“比如你這個類目就 10 個賣家,bid 出價也就 10 個人,但是你這個類目有 100 人,bid 出價就有 100 人,每天的銷售時間都差不多,那你現在是不是要去搶這個銷售時間的曝光呀,100 個人,每個人抬高 0.01,就要 1 美元了。”(bid+:是當產品的資質足以通過廣告上首頁的時候,開通 bid+ 也就是說同意在原本的競價基礎上再多給 50% 的話,那你就一定能上搜索結果的第一頁)

而對於競爭力小的品類而言,由於賣家少,CPC 就低,“我現在做的產品,客單價 800 多刀,但我的 CPC 在 1.1。”

方先生的品類是 to B,選擇這樣的賽道是因為競爭壓力小,CPC 才幾美分,客單價卻幾百刀,平均 3 個點擊就能帶來成交量。而 to B 的單子一般來說都是批量進貨,買一單差不多是樣品測試,然而選擇這樣的賽道要滿足資金夠、質量好、技術門檻高、符合亞馬遜條例、美國法律等方面,其實不適合大部分賣家入局。

普通賣家靠亞馬遜開店掙錢將越來越難

賣家們都希望在亞馬遜上掙錢。

對於如何搞私域流量,方先生表示:“機會是有的,但是現在風險越來越大,搞私域流量還是需要讓亞馬遜平台的買家將目光集中到自己的獨立站上面去,雖然沒刷單來得快,但是在獨立站上面搞索評亞馬遜是管不着的,且用戶也歸自己。”

“刷單這個事兒確實不敢做,被查到很可怕。”方先生坦言,一直以來他都“佛系”經營,然而亞馬遜封店潮的到來讓他想逐漸退圈。

儘管大賣做起來的確不可能是光靠刷單、要好評等行為,但是封了大賣對其他賣家而言也是警示作用。按照平台規則規規矩矩做生意,走產品路線非特殊手段肯定是王道。

不過一家家幾十億成交額的大賣就這樣被封了,坊間認為亞馬遜的行為不妥,該給大賣“反省”時間而不是直接封了,這樣一刀切的行為對誰都沒好處,還有之前又不是沒這樣搞,亞馬遜當時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現在怎麼開始“急”了呢?

如今亞馬遜平台上的競爭越來越激烈,業內人士向雷鋒網表示,未來在亞馬遜開店也必將走向重資產、重投入、重營銷上,想搞這些首先都需要錢。

“此前我只需要備 3 個月的貨,現在需要 8 個月,從購買、運輸到發貨,我的錢都會鋪在庫存,這風險太高了。”和方先生一樣,很多亞馬遜賣家都不想把錢都砸到庫存上面。

一名跨境電商賣家向雷鋒網吐槽到:“開了三年店,掙了一堆貨。”

(0)
上一篇 2021-08-05 16:14
下一篇 2021-08-05 16: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