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Alder Lake CPU將採用8+8核心設計 IPC比第11代大幅提高19%

英特爾今天公布了Alder Lake處理器架構的更多細節,新一代產品將首次全面使用該公司的大小核設計,代表了該公司在電源效率目標方面的重大演變,兩種核心分別被命名為E核心和P核心。它將建立在英特爾7工藝上,功率從9瓦到125瓦不等。支持DDR5和PCIe Gen5,並採用Intel Thread Director等新技術。

Intel-Architecture-Day-2021_Pressdeck_Final_EMBARGO-compressed-046-1.jpg

Alder Lake將是完全可擴展的架構,從桌面(LGA1700)到超移動的場景下都可以運用。然而,有趣的是,雖然該平台有8個P核和8個E核,但只有P核支持超線程,總共有24個線程可用。集成GPU將有96個Xe架構的EUs,但給我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英特爾聲稱IPC比Rocket Lake提高了19%。

Intel-Architecture-Day-2021_Pressdeck_Final_EMBARGO-compressed-068.jpg

如果這一說法是真的,這次英特爾應該能夠在某一單項輕鬆擊敗AMD Ryzen的同時代產品。但考慮到Ryzen處理器有更高的核心數(16個性能核心),因此AMD預計會仍然保持絕對的性能冠軍,直到英特爾用這種架構推出高核心數的型號。

Intel-Architecture-Day-2021_Pressdeck_Final_EMBARGO-compressed-074.jpg

Alder Lake將具有高達30MB的非包容性LL Cache,支持DDR5-4800、LP5-5200以及DDR4-3200和LP4x-4266。由於支持PCIe 5,它還將支持兩倍的PCIe帶寬,並能夠提供高達16條PCIe Gen5通道,速度高達64GB/s。新的設計是完全模塊化的,就像樂高一樣可以擴展和靈活構建。

Intel-Architecture-Day-2021_Pressdeck_Final_EMBARGO-compressed-075.jpg

Alder Lake計算結構互連帶寬為1000GB/s,而IO結構的帶寬為64GB/s。內存子系統支持也達204 GB/s,但更重要的是可以根據SoC的需要擴展內存頻率(和功率)。

Intel-Architecture-Day-2021_Pressdeck_Final_EMBARGO-compressed-078.jpg

英特爾Alder Lake將於今年晚些時候在2021年登陸,它也有機會向蘋果的M1芯片開戰,儘管我們預計AMD目前還能保持絕對的性能優勢。

(0)
上一篇 2021-08-19 22:18
下一篇 2021-08-19 22: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