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者榮耀》12歲以下用戶禁充值 禁止小學生玩遊戲可行嗎?

未成年人沉迷網絡遊戲的討論不斷發酵。一天前,騰訊宣布將從《王者榮耀》遊戲試點,逐步面向全線遊戲推出“雙減、雙打、三提倡”的七條新舉措,並倡議全行業討論全面禁止未滿12周歲小學生進入遊戲的可行性;今日,騰訊王者運營團隊發布《王者榮耀健康系統升級公告》。

《王者榮耀》12歲以下用戶禁充值 禁止小學生玩遊戲可行嗎?

公告從時長和消費等層面對未成年人玩家進行了限制。時長上,未成年用戶每日22時至次日8時禁玩,國家法定節假日每日限玩2小時,其他時間每日限玩1小時;消費方面,未滿12周歲的用戶無法進行遊戲充值。另在王者榮耀的iOS遊客體驗模式下,同一台硬件設備15天內累計遊戲時長不超過1小時,且無法進行充值。

王者運營團隊表示,健康系統規則每日時長刷新為0點,通過健康系統強制的時段、時長和消費管理,希望可以幫助孩子建立健康的遊戲習慣,同時也盡量避免因為孩子的遊戲行為可能導致的家庭矛盾。

根據騰訊推出的“雙減雙打”措施,所謂“雙減”,一方面是減時長:將執行比政策要求更嚴厲的未成年用戶在線時長限制,非節假日從1.5小時降低至1小時,節假日從3小時減到2小時。其次是減充值:未滿12周歲未成年人(“小學生”)禁止在遊戲內消費。所謂“雙打”,一方面是指打擊身份冒用,針對未成年人冒充成年人遊戲的情況,將原來的“零點巡查”升級為“全天巡查”,可疑賬戶全部重新認證;其次,打擊作弊,積極配合政策,打擊用戶通過加速器登錄及部分第三方平台買賣成年人賬號的行為。

騰訊方面表示,倡議全行業進一步強化遊戲防沉迷系統,控制未成年人遊戲總時長;倡議深化對遊戲適齡評定和實施機制的研究;倡議全行業討論全面禁止未滿12周歲小學生進入遊戲的可行性。

在騰訊的倡議中,“倡議全行業討論全面禁止未滿12周歲小學生進入遊戲的可行性”引發廣泛討論。

一位行業觀察者認為,對小學生玩遊戲難以禁止得住。他稱自己小時候也有俄羅斯方塊、超級瑪麗等早期遊戲,但因為父母管理嚴格、學校對電子產品查得嚴、且經濟條件有限,不是所有人都買得起遊戲機,所以沒有過於嚴重的遊戲沉迷。但現在經濟發展、電子產品普及,在該人士看來,更該進行的是家長層面的陪伴與示範,“如果家長一天到晚手機不離手,怎麼能管住孩子?”

同時,多位家長人士認可對遊戲產品的管制,因為遊戲的成癮性確實嚴重,未成年普遍自制力匱乏,應從產品層面就開始管制。另一位行業人士認為,從上癮的角度來說,電子遊戲確實有成癮性,遊戲會設計數值刺激玩家一直玩下去。但從這個角度來看,目前市面上的APP都在爭奪用戶時間,刺激用戶興奮點,要說成癮性質,恐怕誰都逃不掉。遊戲還稍微費腦些,短視頻完全不費腦,更屬於容易上癮且消耗時間的產品。

而農村留守兒童的網絡沉迷尤為突出。在第一財經記者此前的採訪中,曾有多名鄉村教師提及留守兒童沉迷網絡的問題。有老師提到,農村地區不少留守兒童沉迷手機、沉迷網絡,對學習興趣不大,因此導致了厭學、出走問題也是屢見不鮮,鄉村教育在這方面非常欠缺。

(0)
上一篇 2021-08-04 18:11
下一篇 2021-08-04 18:1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