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遞送上門成奢求?快遞員訴苦:增量不增收

近期,有不少消費者向記者反映,自己已經很久沒有在家門口收到快遞了。
下午兩點,在北京某小區門口附近的快遞驛站,記者看到不少前來取快遞的消費者,其中不乏一些老年人。

在記者的隨機採訪中,不少消費者向記者表達了同樣的困惑,如今快遞送上門似乎已經成了一種奢求。根據 《2021 年 618 快遞服務質量大數據報告》顯示,近 70% 的快遞員在 618 期間遭到投訴;在發起投訴的人中,有 70% 以上是因為“快遞不被送貨上門而不滿”投訴。

快遞為什麼不送上門了呢?記者也隨機採訪了一些快遞員。一些快遞員向記者訴苦,他們將快遞放在快遞櫃自己也得支付每件 0.3 元到 0.4 元的費用,但因為每天的送件量大幅增長,且公司對送達時效的考核十分嚴格,他們只能優先保證數量。

快遞送上門成奢求?快遞員訴苦:增量不增收

派件量的上漲壓縮了快遞員送件上門的時間,與此同時,派件費的持續降低,更讓不少快遞員感嘆,增量不增收。

價格戰吞噬利潤 快遞企業業績承壓

快遞小哥訴苦增量不增收,而快遞企業的利潤空間,也被不斷增長的業務量壓縮。

記者在某同城交易平台上發現,今年以來,僅北京地區就已經有不少快遞網點掛出轉讓的信息。一家快遞網點的老闆向記者坦言,如今,快遞單票的價格不斷降低,快遞企業能夠給到基層網點的利潤空間大幅縮小。

而在深圳、義烏等電商快遞發貨量大的城市,這種情況更加突出。業內人士透露,去年下半年以來,極兔速遞等新企業入場,為搶佔份額,快遞企業爭相壓價,引發激烈價格競爭。今年四月,義烏的快遞收件價格一度跌至 1 塊錢左右,低於成本價,引發監管部門叫停。

韻達、圓通、申通三家上市快遞企業經營簡報顯示,今年 6 月份,快遞單票收入已經逼近 2 元。此外,順豐控股預計上半年凈利潤同比下降在 80% 左右,而申通快遞預計上半年虧損 1.4 億元至 1.6 億元。

中國郵政“提速” 快遞行業面臨洗牌

在民營快遞企業激烈競爭的同時,中國郵政 6 月宣布啟動新一輪提速,引發市場強烈關注,也給快遞行業的競爭格局帶來新的衝擊。

上午 11 點,在北京崇文門附近一塊空地上,一名郵政快遞員正在分揀今天要送的第二車快遞。他告訴記者,以前每送完一車快遞,他都要重新回到營業部去取新件,提速后,營業部會通過郵車將快遞直接送給他。

中國郵政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他們也在採用直達郵路、增用航空高鐵資源等方式,實現全國主要城市郵件“次日達”。

(0)
上一篇 2021-08-03 17:04
下一篇 2021-08-03 17: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