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幫新造車,每個月都在驕傲什麼?

公布銷量時鑼鼓喧天,一看數字才幾千,新造車們到底在驕傲什麼呢?8月1日,理想汽車公布了7月的交付量——8,589輛理想ONE。8月2日一早,小鵬汽車公布7月共交付8,040台。通常最早“交卷”的蔚來,這次最晚公布成績,7月共交付7931台新車,從“銷冠”跌至第三。

原標題:這幫新造車,每個月都在驕傲什麼?

出品 | 虎嗅汽車組

作者 | 王笑漁

不過,在特斯拉面前這就像是“小弟們”的打鬧。據財報顯示,特斯拉今年二季度在華銷量為9.2萬輛。平均算下來,特斯拉在國內基本上每月能賣出3萬多輛。理想、小鵬、蔚來三家的交付量合起來,也不及特斯拉一家。

再對比一下國產自主品牌,新造車們的交付量就更是冰山一角。今年上半年,上汽集團銷量達到81.6萬輛,月均銷量在13.6萬輛。吉利則是63萬輛,月均銷量10.5萬輛。可見,真正佔據一定市場規模的車企,月均銷量都在10萬輛以上。

銷量,是一家車企的基本面,也是消費者購車時的參考指標。尤其是對於成立才幾年的造車新勢力們,這是每個月刷存在感的最佳機會。雖然,數字並不大,但增長速度和排名,是新造車在進行產品宣傳的必要素材。

說到底,還是為了吆喝着賣車。

一、1萬台,是生死線?

被網友戲稱“電動三傻”的蔚來汽車、小鵬汽車、理想汽車,在每個月月初的這兩天,都會相繼公布自家上月交付量。按照以往的慣例,成績最好的蔚來通常最早“交卷”,其次是小鵬,最後才是理想。

但這個月有些反常,理想在8月1日周日搶先公布交付量數據。第二天8月2日,小鵬汽車公布數據,直到這天下午4點,蔚來才拿出7月成績。

理想、小鵬、蔚來的交付量長圖,右下角都會有二維碼引導預約試駕

理想、小鵬、蔚來的交付量長圖,右下角都會有二維碼引導預約試駕

但如果說,月銷1萬輛是生死線,那“三傻”現階段遠沒有上岸。

理想汽車聯合創始人、總裁沈亞楠曾在5月的春季發布會媒體採訪中表示:“我們的目標是到今年9月份,月銷量突破1萬台。”類似的觀點,哪吒汽車聯合創始人、CEO 張勇也說過:“1萬台車是我們近期的一個階段性目標。”

關注新造車企業比較早的朋友,應該還記得2018年,蔚來CEO李斌與小鵬汽車CEO何小鵬之間打的交付1萬輛的賭約。幾年過去了,1萬輛這個數字,成為它們可以觸及的月銷量目標,有了1萬輛,才有5萬輛,才有10萬輛。

一位理想汽車銷售的朋友圈截圖

一位理想汽車銷售的朋友圈截圖

按照最新的7月交付量排名順序,第一名的理想汽車7月交付8,589輛理想ONE,第二名小鵬汽車7月交付量為8,040輛,第三名蔚來共交付7931輛。考慮到蔚來的產品均價比其他兩家都高,所以在數據上吃點虧。但不進則退,邁進1萬輛大關是三家共同的目標。

從增長數據上來看,理想和小鵬都是保持環比增長的,但蔚來是呈現短暫的下降趨勢:理想汽車環比6月增長11.4%,小鵬汽車較六月環比激增22%,蔚來同比小幅下滑1.8%左右。

以現在的增長勢頭,到9月理想、小鵬突破一萬台不成問題。但相反,目前蔚來的處境有些困難。這次環比下跌的主要原因,指向了供應鏈。

目前,阻礙交付量增長的瓶頸在於動力電池,一位蔚來的銷售告訴虎嗅:“像在北京,有用戶想永久升級100度電池但是還沒有交付的情況,包括有的換電站還沒有100度電池包。所以當務之急是,100度電池要加緊排產。”

在8月2日交付量公布后,蔚來汽車企業傳播高級總監兼公關總監馬麟在朋友圈裡寫道:“前7月超去年全年了,100度電池馬上上量,挪威交付也不遠了,就供應鏈產能不太能滿足要求。”

此前,Q1財報發布后的電話會議中,蔚來創始人、CEO李斌也曾表示:“從整個季度來講,現在單月全供應鏈的產能如果能夠在7,000-7,500輛之間,對我們來講已經是很大的挑戰了。”

二、不怕負面纏身,就怕無人問津

在公布交付量的前幾天,7月30日,上海市浦東新區臨港大道發生一起嚴重交通事故。一輛蔚來EC6撞擊石墩後車輛損毀嚴重併發生自燃,車主不幸遇難。

上海蔚來汽車用戶服務有限公司總經理夏慶華,在蔚來APP中發文對駕駛員表示哀悼,同時表示會做好善後工作和配合分析事故原因。此外,他提到根據受損車輛初步判斷,電池包基本完好。

蔚來EC6發生事故燃燒

蔚來EC6發生事故燃燒

目前有很多網友對蔚來安全表示擔憂,比如一位@billions2017的微博用戶說:“計劃購車,但還在觀望,消費者還是比較關心安全問題,別的服務什麼都是錦上添花吧。”在蔚來App上,也有用戶不斷刷評論表示:“蹲後續”。

儘管事故的具體原因還不清楚,但是這不禁讓人聯想起2019年蔚來發生的多起自燃事件。當時,經過蔚來和專家組調查發現,造成車輛自燃原因是動力電池模組內部走線存在問題,最後蔚來才召回了4803輛搭載問題電池的車輛。

但實際上,負面纏身早已新造車企業的常態。從最早的蔚來ES8停在長安街升級、頻發自燃后大規模召回,到如今的座椅門事件。還有小鵬G3和理想ONE改款引發老車主維權,以及最近理想ONE的“水銀門”事件。

基本上,三家頭部新造車都常年被負面消息推上過風口浪尖。但這並不可怕,只有企業主動解決問題,對品牌形象的建立反而是有促進作用的。那,最怕的是什麼?毫無疑問,就是無人問津。

比如威馬汽車,已經連續7個月沒有公布交付量數據,這個月依舊失聲。上一次和蔚來、小鵬、理想同台比拼,還是2020年12月2日。

店內冷冷清清

店內冷冷清清

實際上,威馬汽車從成立之初就是一家底子特別乾淨的車企,威馬汽車創始人沈暉出師于吉利李書福,老老實實買資質、建廠、造車、賣車,最後好不容易聯手百度,但不料百度自己官宣造車,讓威馬的處境多少有些尷尬。

面對掉隊的質疑,沈暉在媒體溝通會上表示,威馬前幾個月是由於處於上市靜默期所以沒有正式公布銷量數據,目前威馬汽車月銷量已穩定在3000輛以上,且前5個月銷量同比增幅均在100%以上,所以威馬並沒有掉隊。

根據乘聯會最新數據顯示,威馬汽車6月份的銷量為4007輛,二季度總銷量為10,116輛。1-6月,威馬汽車累計銷售15,665輛新車。

在6月,威馬還艱難的守住前五的位置,6月哪吒汽車共交付5138輛,零跑汽車共交付3941輛,兩家二線新造車一前一後,死死卡住威馬的位置。到了7月,哪吒交付達到6011台,而零跑汽車達到4404台。雖然威馬仍未公布7月銷量,但如果交付量環比增長乏力,那跌出前五也是遲早的事。

有趣的是,哪吒汽車和零跑汽車這兩家“二線新造車”企業,不知從何時起,也加入到每月初公布交付量的隊伍中。雖然交付的規模都不大,不到特斯拉的零頭,路上也幾乎看不到幾台,但它們卻樂此不疲的一起吆喝。

本質上,也是為了藉助銷量數據的發布,提高品牌聲量。像哪吒汽車從最早無人知曉,到站隊360周鴻禕,再到交付量第四。除了做好產品和研發之外,新造車更多的精力還是在,怎麼才能讓自己受人關注。

撐死膽大的,餓死膽小的,說的就是新造車的這幫人。像特斯拉在中國地區的銷量,就沒有受到之前上海車展維權事件的影響,相反在Model Y新車型交付的推動下,特斯拉開啟了新一輪銷量的增長。

7月30人,特斯拉還宣布,特斯拉Model 3標準續航升級版的價格下調15,000元人民幣,調整后的價格為23.59萬元人民幣(此為補貼後起售價)。可見,在“剎車門”之後特斯拉中國就一門心思沖銷量。

三、小鵬理想衝進港交所,蔚來還在門外

公布7月交付量之後兩天,理想汽車趁熱打鐵再融一把資。

8月3日,理想汽車宣布啟動香港公開發售計劃及公司A類普通股於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上市計劃,香港公開發售構成全球發售合計100,000,000股公司A類普通股的一部分。同時,公開發售價將不超過每股150.00港元。

據估算,理想汽車計劃赴香港雙重上市最高融資150億港元,有望超過小鵬汽車香港上市逾140億港元的融資額。上月小鵬汽車港股上市,剛創造了今年內港交所的第五大 IPO,僅次於快手科技、京東物流、百度和嗶哩嗶哩。

兩家美股上市新造車企業回港二次上市,行動和意圖都很明顯:首先,交付量的持續增長,塑造了漂亮的基本面。其次,對於新產品和新技術的研發、量產,需要擴寬融資渠道。最後,考慮到其他風險因素的影響。

雖然,像小鵬汽車標榜自己是未來交通探索者,蔚來的使命是“為用戶創造愉悅的生活方式”,稍微耿直點的理想,說自己要致力於研發比燃油車更好的智能電動車。吹得再玄乎,九成營收來自於汽車銷售的財報數據騙不了人。

就拿理想汽車的募資用途看,第一條就是用於研發高壓純電動汽車技術、平台及未來車型,智能汽車及自動駕駛技術、未來增程序電動車型。

這幫新造車,每個月都在驕傲什麼?

因為目前,理想汽車旗下只有理想ONE一款車型,上市文件顯示,理想汽車計劃於2022年推出基於X平台的首款全尺寸豪華增程式電動SUV,並將在2023年在X平台上推出另外兩款SUV。自2023年起,理想汽車計劃每年至少推出兩款高壓純電車型。

小鵬的產品相對豐富,改款車型緊湊型SUV車型G3i剛上市不久,新款P5車型也開啟了預售,目前在售的P7車型達到6000台的月銷量。今年下半年幾乎不愁銷量,主要任務還是迭代自動駕駛等智能化功能,提高產能和銷售渠道。

根據港交所上市文件顯示,小鵬汽車將在2022 年推出一款中大型SUV,新車將作為品牌旗艦的身份出現,基於小鵬Edward平台打造,售價預計會在30-40萬元區間內。

這幫新造車,每個月都在驕傲什麼?

蔚來相對比較尷尬,目前僅下半年沒有一款新車發布計劃,蔚來ET7要明年才交付用戶,需要等到年底的NIO Day才能知道最新車型。

在7月初的首屆蔚來能源日上,蔚來聯合創始人、總裁秦力洪表示:“蔚來2021年換電站建成目標總數由500座提升為700座以上。所以短期內,蔚來仍寄希望於通過換電站建設換來銷量的增長。

蔚來在尷尬的產品空窗期,也寄希望與小鵬和理想一樣,通過回港上市為企業拓寬融資渠道,為後續產品推陳出新填補資金空缺,但可能並沒有那麼順利。

7月16日,騰訊新聞《一線》獨家獲悉,蔚來(NIO.N)汽車已於3月第三周在港提交二次上市申請,但是至今過去三個多月,至今未獲得港交所批准。而蔚來汽車遲遲未能獲得港交所的審批,主要的原因是蔚來汽車自身的問題。

現在,壓力來到了蔚來這邊。

寫在最後

在今年的一次公開演講中,小鵬汽車董事長何小鵬坦誠地說,“今天沒有任何一家企業敢說自己已經拿到了先手”。

此外,他還分享了與蔚來創始人李斌交流,對方的觀點:“我們都坐在牌桌邊,都正在資格賽裡面,還沒有到淘汰賽,還沒上牌桌”。

對這三家新造車企業來說,眼下的當務之急還是突破交付量1萬輛——規模上不去,談未來、談理想,全都是空想。

(0)
上一篇 2021-08-03 16:43
下一篇 2021-08-03 16:4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