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眾汽車想拉攏科技公司抗衡特斯拉?尷尬境地仍未解

德國汽車製造商大眾與汽車軟件測試和集成解決方案供應商Tracetronic宣布合作,聯手打造軟件開發合資企業Neocx,以加強汽車軟件集成,彌補自身在軟件和智能應用方面的短板,適應以軟件為核心的交通新時代,抗衡特斯拉在行業里的優勢競爭。

據悉,大眾此舉旨在彌補軟件短板。該公司此前曾因軟件問題導致ID.3發布一再被推遲,以至錯失2020年排放目標,並因此被當局罰款逾100萬歐元。大眾希望避免類似的問題再次發生。與此同時,該公司還希望通過軟件技術的提升來抗衡特斯拉。雖然大眾擁有數十年的汽車製造專業知識,但特斯拉憑藉其領先的科技創新實力,無論是市值還是在交通領域的表現從根本上說更像是一家科技公司,這讓特斯拉比傳統汽車製造商更有優勢。

大眾汽車想拉攏科技公司抗衡特斯拉?尷尬境地仍未解

按照計劃,打造的這家合資企業Neocx是大眾“Accelerate”(加速)戰略的一部分。這家公司主要是在軟件測試、集成和無線更新方面與大眾進行合作,最終目標是將這家德國汽車巨頭轉變為一家以軟件為導向,同時生產汽車的交通公司。大眾和Tracetronic將分別持有該合資企業50%的股份,並將在此後建立一個持續集成/持續測試(CI/CT) 工廠。

大眾負責技術開發的董事會成員托馬斯·烏爾布里希(Thomas Ulbrich)在一份聲明中明確表示,“Accelerate戰略為大眾將汽車發展成一款基於軟件的產品指明了方向。因此,如何把軟件安全高效地整合到汽車上將成為大眾增強競爭能力的關鍵,而Neocx則是加強我們在這一領域專業知識的基石。大眾將為客戶提供一流的數字駕駛體驗。”

根據雙方公布的信息,大眾集團及其供應商的工程師可以使用Tracetronic的虛擬測試工廠,在模擬汽車的交互中自動測試他們最新的傳感器、顯示器等程序包,並最終在真實目標汽車的整體軟件包中進行持續集成。因此,Neocx將通過試驗台、計算機模擬和計算機雲構建一個高性能的分析平台。然後,大眾及其供應商可以自動測試新程序,在某些情況下還可以藉助人工智能(AI)。

大眾汽車想拉攏科技公司抗衡特斯拉?尷尬境地仍未解

大眾汽車的目標是通過這種方式加速數字功能的開發,比如每3個月向ID車主提供無線更新。在此之前,更新將與Neocx的解決方案進行集成和測試。屆時,CI/CT工廠將提供可擴展的開發和測試工具,以應對聯網車輛中軟件包大小和數據量的指數級增長。Neocx還將在開發早期階段把單個軟件組件集成到集成系統(如駕駛輔助系統)中,從而進行兼容性和性能測試。Tracetronic的高性能解決方案是實現上述方法的基礎。此外,這兩家合作夥伴的目標是不斷擴大平台的功能範圍。他們正在部署來自機器學習、數據分析和基於場景的測試等領域的新技術和測試流程,而雲技術的一致使用也有助於創建和集成高度可擴展的虛擬測試環境。

大眾汽車想拉攏科技公司抗衡特斯拉?尷尬境地仍未解

ID.3

2019年,大眾品牌旗下首個電動系列的首款車型ID.3在巴黎車展前夕正式亮相,標誌着排放門之後大眾正式與過去切割,新能源技術發展路線落地生花。雖然因軟件問題推遲上市,但這款車型以及大眾隨後推出的ID.4在歐洲銷量頗為亮眼,曾一度被評選為歐洲最暢銷的的電動汽車。

然而,ID.4在華銷售卻遭遇滑鐵盧,未能延續在歐洲的強勁勢頭。據統計,今年5月,大眾兩款ID.4電動SUV— ID.4 X和ID.4 Crozz在中國合計銷量為1213 輛,相比4月減少200台。同一款車型之所以在中國和歐洲會出現如此大的差距與大眾在軟件方面的短板不無關係。早已習慣智能化操作的中國消費者對產品體驗的要求更高,大眾ID系列在車機系統智能化方面乏善可陳。在電動化轉型的浪潮下,當消費者產生新的使用習慣與需求而傳統車企卻未能滿足時,局勢往往會發生轉變。大眾似已認識的這一點,與Tracetronic合作打造這一彙集自動化測試和集成汽車軟件與網絡化服務的高性能平台Neocx,為決勝未來埋下伏筆。

(0)
上一篇 2021-08-02 20:23
下一篇 2021-08-02 20: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