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治理在線教育之弊切勿“一刀切” 監管應趨利避害

如同共享單車和網約車的初期發展階段一樣,在線教育可能會遭遇各種質疑和限制,但這並不妨礙這些新興行業逐漸步入正軌,並成為人們生活中的重要組成部分。伴隨着“內卷”和“雞娃”不斷被討論,教育成為一個全民熱議的話題。2020年疫情期間,在線教育得到加速發展,也出現虛假宣傳、師資質量不齊、製造焦慮、機構跑路等問題。
專家:治理在線教育之弊切勿“一刀切” 監管應趨利避害

今年全國“兩會”后,相關部門加大對教育培訓行業的監管力度。5月底開始,因虛假宣傳和價格欺詐,市場監管總局先後公布對一些培訓機構處以頂格罰款,共計3650萬元,作業幫、猿輔導、新東方、學而思等頭部教育培訓機構均在列。

此外,中央層面更是多次表態要治理校外培訓機構,其中在政策層面最引發關注的是,5月21日召開的中央深改委第十九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會議強調,要全面規範管理校外培訓機構,堅持從嚴治理,對存在不符合資質、管理混亂、藉機斂財、虛假宣傳、與學校勾連牟利等問題的機構,要嚴肅查處。要明確培訓機構收費標準,加強預收費監管,嚴禁隨意資本化運作,不能讓良心的行業變成逐利的產業。要完善相關法律,依法管理校外培訓機構。

相比傳統的線下培訓機構,作為資本進入最多、擴張最為迅猛的在線教育平台,將會在此輪監管中受到更大影響和衝擊。

有議論稱在此輪整治中,在線教育走到關乎生死的關鍵節點。那麼,在線教育發展呈現何種趨勢?未來的發展方向在哪裡?《財經》記者為此專訪獨立經濟學家李鐵。

01

發展趨勢

《財經》E法:與傳統的線下教育相比,在線教育有什麼優勢?

李鐵:傳統的線下教育,基本是一對一和一對多,相互交流和溝通的效果會很好,也會強化學生的情感建設和團隊融合能力建設。在線教育的形式有一對一、一對多以及一對N,雖然缺乏直接與學生面對面的溝通場景,但是可以通過老師輔導來補充,也就是建立在線教育的優質資源-教師-輔導老師-學生的培訓關係,進一步強化輔導老師和學生之間的溝通。

另外,在線教育最大的特點是突破空間和距離的限制。而傳統的線下教育因為空間和距離的局限,成本會更高,比如,家長要付出交通成本,培訓機構要承擔培訓場地成本。

在線教育的另一個特點就是可以通過定製化,滿足學生的需求。正規學校教育可以提供定期、定時和定量的教學內容,並且要符合教學大綱的要求。而實際上每個學生都有自己的優勢特長、性格特點,同時也有個性化的要求,因此針對學生的不同需求發揮在線教育的優勢,這是中國互聯網應用最重要的成果。

《財經》E法:在線教育的發展趨勢是什麼?

李鐵:2020年中國新冠疫情最嚴重期間,有兩個行業快速增長,其中2月-5月間,視頻行業增速達到27%,在線教育行業增速達到110%。可以說,由於疫情,使得中國的互聯網應用得到進一步快速發展,而在線教育首當其衝。推動這一行業迅猛發展的首要原因是,當學生不能去學校上學的時候,通過網絡教學,可以確保在家裡完成學業。

而在疫情防控取得成功之後,在線教育仍然處於快速發展期。這是因為在線教育通過對傳統線下無論是正規教育還是非正規教育提供了重要補充,迅速擴大了市場空間,使得很多國際和國內的投資者蜂擁而至,在曾經的一段時間內,在線教育成為中國最具有投資潛力的行業。

《財經》E法:如果沒有疫情,在線教育還會發展嗎?

李鐵:疫情的確推動了在線教育的快速發展,但事實上在線教育的崛起本身也具有經濟社會背景。

一是互聯網信息技術的發展和信息基礎設施的投資加快。伴隨互聯網應用場景的變化,在線視頻的迅速普及,從4G到5G基站的基礎設施布局的擴大,網絡後台管理能力水平的提高,這些都為發展在線教育提供了技術支持。

二是教育資源分佈不平衡。在中國,區域之間、城市之間、城鄉之間、公辦和民辦之間的教育師資水平差距較大。例如,人口流入地大多是通過民辦教育來解決外來人口子女教育問題,而民辦教師水平的參差不齊,直接影響到教學質量的提高。再如,農村中小學的教育服務水平顯然無法與城市相比。而在一些人口流出地區,有50%的農村人口搬到縣城居住,大量的適齡兒童面臨著嚴重的教育資源供給不足的境況。如果通過在線教育的方式,對這些地區經驗不足的教師進行網上培訓,或者是通過一對無限多的網絡視頻授課,都能夠更好發揮優質教師的作用,放大優質教育資源的供給,緩解教育資源配置嚴重不平衡的矛盾。

三是學生和家長對在線教育有着強烈需求。中國人口眾多,孩子的升學壓力和就業壓力較大,面對階層固化的焦慮,父母普遍希望子女通過接受更好的教育來贏得競爭,為未來發展創造良好的基礎和條件。各種線下和線上的校外教育培訓機構正是因市場的需求而生。

02

應需而生

《財經》E法:最近“內卷”和“躺平”成為熱詞,似乎也適用於教育領域?

李鐵:最近一個非常流行的名詞“內卷”,形容人與人之間、企業之間競爭的激烈。這種競爭不僅存在與企業內部和企業間的藍領、白領和企業家之間,也不僅體現在每天八小時工作日中,比如在互聯網和IT企業的996和白加黑的加班文化。這種競爭是中國經濟發展中的常態,也體現了企業的競爭力。而且這種競爭甚至已經從成年人延伸到學生中。面對相對激烈的就業競爭,相當多的家長期望自己的孩子未來能夠得到很好的就業機會,獲得更為理想的收入。出於這種期盼,許多家長們都選擇投入巨大的精力、時間和資金,以便孩子在幼升小、小升初、中考或者是高考的競爭中,佔據優勢。可能對於許多家長來說,尤其是中等以上收入人口的家庭來說,“內卷”已經是一種適應生活和競爭壓力的慣性。如果在這個時候想着如何“躺平”,或者是“佛系”地放棄了競爭機會,等於是放棄了未來獲取各種好的收入和就業崗位的機會。

在這種競爭壓力之下,我們面對的國情是人口總量巨大,而公共服務資源的供給嚴重不均衡,優質線下教育資源更是極其稀缺,教育質量參差不齊。這使得家長們不得不花費時間和費用讓孩子在課外補習功課,或者是學習各種特長,作為傳統教育的彌補。而伴隨着互聯網應用場景的迅速發展,多種多樣的線上教育培訓機構迅速發展,正是適應了這種強烈的社會需求。

相比線下教育,在線教育的培訓成本和交通成本都會更低,只要有一台電腦和良好的網絡環境,就可以隨時隨地參與各種教育培訓,頗受家長歡迎和認可。這種對在線教育的需求,是市場的直接反饋,這種需求不可能因為某些“一刀切”的政策就消失。畢竟在線教育解決了家長的需求,改變了教育資源分配不均,降低了受教育的成本,同時也是對於少年兒童從小開始適應競爭壓力的初始考驗。

《財經》E法:有人認為校外培訓機構,包括在線教育機構,加深了家長對於教育的焦慮。

李鐵:基於教育的競爭不是現代才有,古代的“頭懸樑、錐刺股”的典故就是中國人自古重視教育的體現。

而如今,有了在線教育的創新發展理念,通過在線教育實現教育資源公平分配的實踐,可以給更多的學生們以課堂外的教學和知識的補充,這也是中國互聯網發展在公共服務領域的一大優勢。

很多人認為,發達國家特別是美國,教育環境非常寬鬆,所以科技事業興旺發達,其實忽視了美國百年來通過吸引各國的人才,形成了所謂美國的科技優勢。如果我們查看美國的科技創新人才結構,裡面真正來自於美國本土的人才並不多,而東亞國家相當一部分人才集中在此。東亞國家人才的優勢在於聰明、刻苦,從少年兒童時代就參與競爭。除了極少數所謂的天才少年,絕大部分青少年學生,都是經歷過傳統教育的課內和課外的多種艱苦和勤奮的努力,才獲得成功。

在線教育的發展,對於優質教育資源稀缺的城市和鄉村地區,更是提供了發展的好機會,如果利用好在線教育的發展,對於教育資源欠發達地區將會極大受益。

03

監管應趨利避害

《財經》E法:面對區域和城鄉的公共服務差異,在線教育真的可以更好地促進教育公平嗎?

李鐵:我曾經與一些地方分管教育的官員進行交流,他們苦於在大量外出打工人口返鄉在縣城買房的情況下,無法應對缺乏適齡教師隊伍的建設問題。而對於人口流入地區的基層城鎮政府來說,外來打工人口孩子的教育問題幾乎都是通過民辦學校來解決,這些學校的教師供給往往都是問題,更不用說優質教師資源的供給了。

當前的現實問題是,教育資源特別是優質師資資源極其有限,師資水平也是參差不齊。如果利用好在線教育,既可以解決教師資源人才區域和城鄉差距問題,又可以讓更多的適齡學生得到優質的教育服務,也可以通過在線教育提升教師培訓的質量,可以說這是互聯網應用彌補中國公共服務資源配置不均的重要創新。

《財經》E法:具體該怎麼做呢?

李鐵:在缺乏優質教師資源的地區,可充分利用網絡和在線教育形式。一些有着長期教育實踐經驗的教師,可以在線上進行遠程教學。他們的教學方式和長期積累的教育理念,可直接在線上傳授給學生。同時,在教育資源供給稀缺和優質教師不足的地方,當地教師可參加線上教學實踐培訓,並根據優質教師的指導方法,通過線下對學生的輔導,甚至可以帶動一批家長參與線下輔導。這樣就可以充分發揮在線教育通過網絡實現優質資源一對無限多的優勢。

對於教育資源短缺的人口流出地區和鄉村地區,建議有關部門加強對教育的網絡基礎設施建設投入。也可以在支持鄉村振興建設的資金中,列出專門支持在線教育以及其他在線公共服務設施資金。可在學校設立視頻網絡系統,強化5G基站的建設,提高網絡速度,優化在線教育體驗。對於參與在線教育的優質機構,可以給與相應的政策支持。同時,還應鼓勵優秀教師,包括退休的老教師積極發揮作用,參與在線教育,並按照市場化的方式推動在線教育事業的發展。

對於優質教育資源短缺的地區,可以設置專門在線教育管理機構,與市場化的優質線上教育資源對接,把在線教育作為傳統教育的重要補充。也應鼓勵企業參與在線教育發展,把更多的教育行業的外部資源,引入到在線教育。可充分利用傳統教育和市場化的在線教育優勢,推動教育事業的發展。

《財經》E法:那麼,相關的監管政策對於在線教育應該持有什麼樣的態度?

李鐵:如同上面我談到的,在線教育之所以有如此快的發展速度,是因為有着強大的市場需求,這種需求不是強加的,是學生家長自發的。這一市場的存在,並不是通過行政干預就可以逆轉的。

儘管相關部門已經出台了一些政策,從減少學生的學習壓力出發,對在線教育行業進行嚴格的限制。但我認為,伴隨着互聯網應用的迅速發展,各種信息技術和相關基礎設施的加快建設,在線教育的市場空間仍然較大,未來仍然具有一定的發展潛力。應該在科技和信息化引領下,理性看待新技術對教育以及醫療相關的公共服務領域發展所起的促進作用。就像共享單車和網約車發展初期都曾遭遇到各方面的質疑和限制,但這並不妨礙這些新興行業逐漸步入正軌,並成為人們生活中的重要組成部分。

當然,在推動在線教育發展的同時,也要防止在線教育機構受利益誘導而導致出現偏離公益初心、教書育人為核心的行為。因此出台政策規範在線教育有序發展也很有必要。需要注意的是,當我們政策出台時,也要避免一些地方政府在貫徹落實上“一刀切”。應該充分注意到在線教育在教育創新方面的積極作用,這是緩解中國教育資源配置嚴重不均衡的最有利機會。這應該是目前有關部門整頓線上和線下校外培訓機構亂象的重要出發點。

文 |《財經》E法 樊瑞

編輯 | 朱弢

(0)
上一篇 2021-07-04 08:53
下一篇 2021-07-04 08:5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