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抖音、微博等多平台發公告,整治“飯圈”亂象

騰訊發布公告,在吳亦凡因涉嫌強姦罪被依法刑事拘留一事中,存在部分網絡水軍在平台造謠攻擊、誘導集資、製造話題等有害行為。近日,各大互聯網平台紛紛發布整治飯圈亂象公告,重點打擊誘導未成年人無底線追星、極端言論等行為。

全平台封禁吳亦凡賬號: 真查“吳”此人

責編/張瑜

北京市公安局朝陽分局官方微博7月31日晚發布消息,針對網絡舉報的“吳某凡多次誘騙年輕女性發生性關係”等有關情況,經警方調查,吳某凡(男,30歲,加拿大籍)因涉嫌強姦罪,目前已被朝陽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8月1日,吳亦凡@Mr_凡先生和吳亦凡工作室@Mr_吳亦凡工作室的微博都已經被註銷。

然而,吳亦凡的粉絲“飯圈”不淡定了。有媒體報道稱,朝陽分局現場隨着吳亦凡的到來而變得異常熱鬧,這些人是在為自己的“愛豆”加油助威,希望他能早日“擺脫困境”。而在網絡上,雖然有關吳亦凡的“超話”已被各平台封禁,其粉絲卻不斷加開新“超話”,甚至組建了多個“吳亦凡救援群”商討怎麼救吳亦凡,並出現了“劫獄”“考獄警解救吳亦凡”等言論。

對此,8月1日晚,騰訊發布公告,近日,通過用戶舉報和安全巡查發現,在吳亦凡因涉嫌強姦罪被依法刑事拘留一事中,存在部分網絡水軍在平台造謠攻擊、誘導集資、製造話題等有害行為。對此,平台對於發布傳播相關不良信息的帳號進行了嚴肅處置。

騰訊表示,將一直致力於打造安全、健康、綠色的網絡生態環境,持續加強對“飯圈”亂象的處置力度,重點處理誘導集資打榜和互撕謾罵等亂象行為,規範平台管理,強化未成年人保護措施,嚴防網絡水軍干預搜索結果。

騰訊、抖音、微博等多平台發公告,整治“飯圈”亂象

微博對於涉及吳亦凡的極端飯圈也進行了治理。@微博管理員8月1日晚公告,自 @平安北京朝陽 通報吳亦凡涉案信息以來,引發全網高度關注,微博立即對相關信息進行了排查治理,關閉錯誤導向超話108個,解散違規群組789個,堅決遏制非理性行為,堅決處理極端言論;對於藉機尋釁滋事、攻擊政府機構、惡意營銷蹭熱點、惡意洗地等違規賬號予以嚴肅處理。已禁言和永久關閉賬號共990個。

騰訊、抖音、微博等多平台發公告,整治“飯圈”亂象

快手表示,為落實“清朗•‘飯圈’亂象整治”專項行動要求,快手自6月15日起對飯圈亂象開展專項整治,全面清理有害信息和內容,抵制飯圈不良風氣,重點整治“誘導未成年人無底線追星”行為,切實營造清朗網絡空間,共處置違規視頻290條,違規帳號110個。

騰訊、抖音、微博等多平台發公告,整治“飯圈”亂象

在此之前,中央網信辦也曾出手整治“飯圈”。今年6月中旬,中央網信辦發布通告即日起啟動“清朗·‘飯圈’亂象整治”專項行動,此次專項行動將針對網上“飯圈”突出問題,重點圍繞明星榜單、熱門話題、粉絲社群、互動評論等重點環節,全面清理“飯圈”粉絲互撕謾罵、拉踩引戰、挑動對立、侮辱誹謗、造謠攻擊、惡意營銷等各類有害信息,重點打擊以下5類“飯圈”亂象行為:

一是誘導未成年人應援集資、高額消費、投票打榜等行為;

二是“飯圈”粉絲互撕謾罵、拉踩引戰、造謠攻擊、人肉搜索、侵犯隱私等行為;

三是鼓動“飯圈”粉絲攀比炫富、奢靡享樂等行為;

四是以號召粉絲、僱用網絡水軍、“養號”形式刷量控評等行為;

五是通過“蹭熱點”、製造話題等形式干擾輿論,影響傳播秩序行為。

期間,將關閉解散一批誘導集資、造謠攻擊、侵犯隱私等影響惡劣的賬號、群組,從嚴處置“飯圈”職業黑粉、惡意營銷、網絡水軍等違法違規賬號,從重處置縱容亂象、屢教不改的網站平台。

中央網信辦有關負責人表示,專項行動將堅持問題導向,強化綜合施策和分類管理,督促網站平台切實履行主體責任,進一步完善社區規則和用戶公約,着力規範“飯圈”各參與主體的網上行為,合理優化“飯圈”粉絲活躍產品的相關功能,強化明星經紀公司、粉絲團規範管理,在引導青少年理性追星上協同發力,探索形成規範“飯圈”管理的長效工作機制,推動“飯圈”文化實現良性發展,共同營造文明健康的網上精神家園。

(0)
上一篇 2021-08-02 17:17
下一篇 2021-08-02 17: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