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吳”此人!多平台封禁吳亦凡賬號,畸形飯圈也該涼涼了!

7月31日,警方通報吳亦凡涉嫌強姦罪當晚,部分平台網友出現了極端言論,如“為偶像劫獄”“探監”,甚至有粉絲組織“救援群”,進行所謂“集體營救”活動,觸及法律底線。對此,各大互聯網平台紛紛發布整治飯圈亂象公告,重點打擊誘導未成年人無底線追星、極端言論等行為。

短短兩天,“頂流”吳亦凡滑落“懸崖”。7月31日,警方通報,吳亦凡因涉嫌強姦罪,被警方刑事拘留。隨即,多平台採取行動,吳亦凡抖音、微博賬號被封禁,歌曲下架……

查“吳”此人!多平台封禁吳亦凡賬號,畸形飯圈也該涼涼了!

為偶像劫獄?封!

騰訊公司8月1日發布《關於落實“清朗·‘飯圈’亂象整治”專項的公告》指出,近日,通過用戶舉報和安全巡查發現,在吳亦凡因涉嫌強姦罪被依法刑事拘留一事中,存在部分網絡水軍在平台造謠攻擊、誘導集資、製造話題等有害行為。對此,平台對於發布傳播相關不良信息的帳號進行了嚴肅處置。

查“吳”此人!多平台封禁吳亦凡賬號,畸形飯圈也該涼涼了!

微博8月1日晚公告,通報吳亦凡涉案信息以來,引發全網高度關注,微博立即對相關信息進行了排查治理,關閉錯誤導向超話108個,解散違規群組789個,堅決遏制非理性行為,堅決處理極端言論;對於藉機尋釁滋事、攻擊政府機構、惡意營銷蹭熱點、惡意洗地等違規賬號予以嚴肅處理。已禁言和永久關閉賬號共990個。

中新經緯記者注意到,互聯網平台整治飯圈目前已成常規動作。

“快手黑板報”公眾號7月31日稱,快手自6月15日起對飯圈亂象開展專項整治,全面清理有害信息和內容,抵制飯圈不良風氣,重點整治“誘導未成年人無底線追星”行為,切實營造清朗網絡空間,共處置違規視頻290條,違規帳號110個。

抖音也表示,2021年6月至今,抖音針對粉絲互撕謾罵、未成年應援打榜等行為,回查清理違規視頻7864條;評論場景中,抖音清理互撕謾罵、挑動對立、刷量控評相關評論內容241.9萬條,其中處理誘導打榜評論80.5萬條、互撕謾罵評論57.2萬條、刷量控評評論55.5萬條。

騰訊表示,將持續加強對“飯圈亂象”的處置力度,重點處理誘導集資打榜和互撕謾罵等亂象行為,規範平台管理,強化未成年人保護措施,嚴防網絡水軍干預搜索結果。希望廣大粉絲用戶理智追星、合理表達,共同維護健康文明的網絡空間。

歌曲下架!賬號封禁!

目前,QQ音樂、網易雲音樂、酷狗音樂、酷我音樂等音樂平台均已下架吳亦凡的歌手信息和音樂作品。吳亦凡及其工作室微博、抖音等社交媒體賬號均已被封禁。

查“吳”此人!多平台封禁吳亦凡賬號,畸形飯圈也該涼涼了!

▲QQ音樂已檢索不到吳亦凡

查“吳”此人!多平台封禁吳亦凡賬號,畸形飯圈也該涼涼了!

▲吳亦凡微博顯示已無法查看

中新經緯記者登錄網易雲音樂平台發現,吳亦凡的個人主頁、專輯、單曲均已下架及註銷,但用戶翻唱的吳亦凡此前音樂作品未下架。QQ音樂平台同樣註銷了吳亦凡個人主頁及下架部分作品,其2017年專輯《6》頁面未下架但點擊顯示無法播放,吳亦凡與其他音樂人合作的作品未下架。豆瓣、咪咕等音樂平台搜索吳亦凡則無顯示結果。

記者觀察:吳亦凡“崩塌”給畸形飯圈敲響警鐘

“眼看他起朱樓,眼看他宴賓朋,眼看他樓塌了。”昔日“頂流”如今將面臨法律審判。吳亦凡的“崩塌”自然是其自食惡果,但這期間,部分粉絲不理智的聲音也在不斷挑戰着社會道德、國家法律的底線。這背後,是畸形飯圈文化在作祟。

給明星車裡裝上定位器、買賣明星的航班信息……畸形飯圈的瘋狂震撼正常人的三觀。而吳亦凡事件后,一些來自於畸形飯圈的聲音,不得不讓我們心生擔憂,這種不良風氣可能嚴重誤導辨別能力較弱的青少年。

吳亦凡“崩塌”給畸形飯圈敲響警鐘。不論有多高流量,無論有多少粉絲,不能放任飯圈踐踏社會公序良俗和法律底線,必須剜除“毒瘤”。而對於個人來說,要理智追星,追值得追的星,警惕、遠離畸形飯圈文化。

【來源:中新經緯 文/常濤 編輯/趙佳然 審校/羅琨】

(0)
上一篇 2021-08-02 17:17
下一篇 2021-08-02 17: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