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十三號計劃4月中旬返回 將首次採用快速返回方案

《中國航天科技活動藍皮書(2021年)》發布會9日在北京舉行。記者從會上獲悉,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將首次採用快速返回方案,計劃4月中旬執行返回任務。中國空間站任務規劃包括三個階段,關鍵技術驗證階段、建造階段和運營階段,目前正處於關鍵技術驗證階段。

神舟十三號航天員乘組為北京冬奧會送祝福

新華社資料圖 這是2021年11月7日在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拍攝的神舟十三號航天員翟志剛出艙畫面。

新華社資料圖 這是2021年11月7日在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拍攝的神舟十三號航天員翟志剛出艙畫面。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五院空間站系統副總設計師柏林厚表示,今年4月神舟十三號航天員乘組在軌駐留6個月返回地面后,科研團隊將對空間站關鍵技術驗證情況進行全面評估,結果滿足要求后,空間站將轉入建造階段。

“建造階段將依次發射天舟四號、神舟十四號、實驗艙I和實驗艙II以及天舟五號和神舟十五號六艘航天器,在有人狀態下完成實驗艙I和實驗艙II與核心艙的交會對接、轉位,最終完成T字構型空間站的建造;建造完成後,對功能性能進行在軌測試,然後轉入運營階段。”柏林厚說。

談及2022年中國空間站任務特點,柏林厚表示,任務環環相扣、高度耦合;航天器在軌對接與分離次數多,組合體狀態複雜,管理難度大;艙段轉位、大小臂組合工作、貨物出艙等任務狀態新。

此外,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五院載人飛船系統項目技術副經理邵立民介紹了載人飛船2022年任務安排。他表示,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在完成迄今為止最長6個月組合體停靠任務后,計劃4月中旬執行返回任務,採用快速返回方案,着陸於東風着陸場。神舟十四號發射后,將配合空間站完成問天實驗艙、夢天實驗艙的交會對接、轉位任務,配合完成空間站組裝建造任務。

邵立民說,神舟十五號發射后,中國空間站將首次停靠兩艘載人飛船,實現6名航天員乘組在軌輪換,地面將同時實施兩艘載人飛船停靠狀態監控、運行管理工作,同時,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船將作為應急救援船在發射場待命。

今年中國空間站任務將實現多個首次。邵立民指出,神舟十三號將首次完成最長6個月組合體停靠任務,並首次實施快速返回,進一步提升航天員舒適性及任務實施效率;神舟十四號和神舟十五號兩艘載人飛船同時停靠空間站,首次形成6艙組合體構型,通過乘組輪換方式,建立空間站不間斷有人駐留的任務狀態。

(0)
上一篇 2022-02-10 12:11
下一篇 2022-02-10 12:1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