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ekbench曝光13代酷睿移動CPU:疑似12代Alder Lake馬甲

TechSpot 報道稱:英特爾曾表示,在 14 代 Meteor Lake 準備就緒前,該公司將以 13 代 Raptor Lake 芯片作為市場主力。然而最近有泄露消息表明,多款 Raptor Lake 也只是 12 代 Alder Lake 的馬甲 —— 僅頻率參數上有些微變化。比如近日,@BenchLeaks 就在 Geekbench 基準測試數據庫中發現了“Raptor Lake-H”系列標壓移動處理器的身影。

1.png

列表中揭示了即將推出的移動 CPU 的一些規格,可知測試平台為三星電子的 960XFH 機型 —— 推測它可能是一套開發平台、或某款尚未發布的筆記本電腦。

跑分數據沒啥看頭,這或許是早期固件或散熱組件的調教還不太充分。不過 13 代移動 CPU 帶來的更大驚喜,還是其顯著高於上一代的睿頻參數。

@BenchLeaks 指出 i9-13900HK 跑出了約 5.4 GHz 的頻率、較 i9-12900HK 高出 400 MHz,同時 i7-13700H 跑出了 5 GHz 左右的頻率、較 i7-12700H 高 300 MHz 。

不過讓人感到疑惑的是,這兩代酷睿移動 CPU 的核心數量竟然都保持不變,i9 和 i7 都是 6P + 8E(14C / 20T)的設計。

2.png

截圖(來自:Geekbench)

此外 Geekbench 列出的緩存信息,也顯示 Raptor Lake-H 的每個高性能 P 核只配備了 1.25MB 的 L2 緩存。

參考近期的泄露消息,Raptor Cove P-core 並未對實際的核心微架構帶來太多改進。英特爾主要升級了內存子系統,比如將 L2 緩存提升到每內核 2MB 。

若 Geekbench 數據靠譜,那可能意味着本文中提到的 Raptor Lake-H 芯片仍在使用 Golden Cove 大核架構 —— 也就是 12 代 Alder Lake 的馬甲。

最後,有傳聞稱英特爾計劃在非高端 13 代桌面 SKU(未解鎖超頻的 i5 及以下)上套用同樣的市場策略。至於真相如何,還請耐心等到 2022 年底 – 2023 年初揭曉。

(0)
上一篇 2022-09-28 09:39
下一篇 2022-09-28 09:3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