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與SpaceX展開交鋒 藍色起源推出秘密項目“賈維斯”

據外媒Arstechnica報道,5月下旬,在幾個航天愛好者經常光顧的社交媒體網站上,一則關於藍色起源(Blue Origin)的大型火箭新格倫(New Glenn)的謠言被爆出。據傳聞,藍色起源將其新火箭的主要結構材料從鋁合金改為不鏽鋼

blueorigin_newglenn_ascent_web-800x531.jpg

社交媒體上的帖子引發了相當大的興趣,因為這暗示了該家公司將模仿競爭對手的材料選擇–Spacex的Starship和Super Heavy火箭主要就是由不鏽鋼製成。此外,這一變化還預示着新格倫開發項目的進一步推遲,該項目已經落後於計劃數年。

外媒Ars表示曾經詢問過一個消息來源,發現這個謠言是假的。新格倫並沒有把它的第一級換成不鏽鋼。

然而在隨後的報道中,外媒Ars發現了不鏽鋼和藍色起源火箭謠言的真相。有三個消息來源向Ars證實,藍色起源已經開始為新格倫開發了一個完全可重複使用的上層平台,它可能會使用不鏽鋼推進劑罐。

這一改變的主要目標是降低新格倫火箭的總體發射成本。該火箭的大型上級直徑為7米,配有兩個BE-3U發動機,成本很高,藍色起源創始人傑夫·貝佐斯正在尋找讓整個火箭更經濟的方法。

一位熟悉可重複使用的上階段計劃的業內消息人士表示:“這是新格倫推出時獲利和虧損的區別。”

賈維斯(Jarvis)項目

這個可重複使用的第二級項目似乎不僅從SpaceX那裡獲得了不鏽鋼材料的靈感。通過使新格倫的第一級和第二級完全可重複使用,貝佐斯正在效仿馬斯克的雄心勃勃的計劃即重複使用超重型助推器和Starship的上級。

2016年,當馬斯克正式宣布Starship項目(當時被稱為ITS或Interplanetary Transport System)時,許多業內人士對他建造一個大規模、可重複使用的發射系統的計劃表示懷疑。2019年初,在馬斯克宣布將火箭的主要結構從碳纖維改為低成本不鏽鋼后他們仍持懷疑態度。儘管不鏽鋼更便宜並且在重返大氣層時更能承受大氣加熱,但它比複合材料重約5倍。

消息人士稱,貝佐斯一直在向他的高級員工詢問可重複使用上級的可能性,但顧問告訴他,這種方法不太可能奏效。貝佐斯似乎還被告知,SpaceX的快速原型和測試Starship的“失敗前進”及缺乏流程和程序的方法似乎不太可能成功。

然而在過去一年裡,當SpaceX發射和着陸其Starship時,貝佐斯注意到了這一點。這是他決定在藍色起源啟動一個名為“賈維斯”的項目的原因之一,該項目屬於可重用二級項目。消息人士稱,貝佐斯已經將二級開發項目的部分內容跟藍色起源的其他部分隔離開來,並告訴其領導人要在一個不受嚴格管理和文件流程限制的環境中進行創新。

賈維斯項目進展很快–顯然是以漫威電影宇宙中的角色賈維斯命名的。最初的水箱測試最早將於今年秋天在藍色起源位於佛羅里達州的工廠對不鏽鋼硬件進行,如果這種方法被證明可行那麼接下來將進行進一步測試。至少就目前而言,該公司的計劃是,在本世紀20年代中期過渡到完全可重複使用的上級之前,先推出一個使用消耗性二級的新格倫。這種完全可重複使用的發射系統現在被視為跟SpaceX競爭發射大型有效載荷的關鍵。

目前尚不清楚貝佐斯為賈維斯項目分配了多少預算,也不清楚該項目的經理是直接向貝佐斯還是藍色起源CEO Bob Smith彙報。

其他項目

除了發射火箭,藍色起源似乎還更關注太空活動。消息人士稱,貝佐斯最近批准了另外兩個重大項目,一個跟太空推進有關,另一個專註於開發和演示月球及其他地方的就地資源利用技術。

一位消息人士透露,對於資源項目,藍色起源幾乎在一夜之間組建了可能是業內最好的空間資源團隊。該公司聘請了NASA噴氣推進實驗室的研究科學家Vlada Stamenkovic來領導這個團隊,另外還聘請了其他幾位關鍵人員。這個項目的目標是使人類能更可持續地在月球上生活並在那裡開發資源以造福地球上的生命。

此外,藍色起源本月還聘請了Austin Murnane擔任高級法律顧問。Murnane以前是紐約Latham & Watkins律師事務所的律師,在空間資源的法律方面有專長。他的背景表明,藍色起源可能會提出太空資源不屬於任何人的觀點,該公司可能會對月球和其他地方的資源提出所有權要求。

據悉,Murnane在Fordham International Law Journal上寫了一篇長達40頁的文章。他在文章中指出,對於現代的勘探者來說–以商業太空公司的形式–月球、小行星和太陽系中的其他天體應該不受地球政府或聯合國和《外層空間條約》的控制。

Murnane寫道:“如果《外層空間條約》被視為確立了聯合國在太空的主權,那麼該組織將成為地球大氣層以外所有機構的主人。考慮到地球和太陽系中的天體數量之多,再加上銀河系中可能有超1000億顆恆星,再加上宇宙中無法計數的其他星系,這樣的聲明是驚人得傲慢。”

(0)
上一篇 2021-07-30 11:21
下一篇 2021-07-30 11:2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