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上線溯源、打標、跳轉等9項新功能,治理不實信息

8月16日消息,今日抖音宣布為治理不實消息,正式上線溯源、打標等多項新功能。據悉,2022年以來,抖音已聯合近百家媒體等機構處理319萬條不實信息,打標存疑內容90萬條。

抖音表示,還將與媒體等機構成立闢謠團,將聯合組建治理不實信息平台,共同研判不實線索,傳遞權威真實信息。

抖音安全產品經理陳丹丹向網易科技等媒體介紹,平台不實信息主要包括虛假專業知識和社會新聞兩大類,形成原因複雜,包括編造謊言、仿冒他人蹭熱、以訛傳訛、主觀“臆測”及擺拍演繹被誤以為真等情況。

抖音上線溯源、打標、跳轉等9項新功能,治理不實信息

資料圖

陳丹丹表示,不實信息會嚴重損害公眾的知情權,破壞健康和諧的生態氛圍,也嚴重影響用戶對平台的信任。因此,平台一直嚴厲、持續打擊和治理不實信息。

為全面治理不實信息,抖音通過建立預警、分析、驗真、標記、闢謠、攔截和提示七個步驟,並上線了溯源、打標、跳轉等多種功能。

具體而言,對於不實消息,抖音通過用戶反饋和內容分析提供的預警信號,對創作者和內容屬性進行分析,並結合多平台信息進行溯源、驗證真偽,一旦證實為不實信息,則快速闢謠,並攔截其進一步傳播。對暫時無法核實又高度存疑的內容,則上線提示性文字提醒用戶。

同時,抖音也上線了“打標”功能,對於演繹視頻的創作者提供打標能力,讓其主動說明視頻屬“演繹”,避免誤解;對重大熱點事件中的熱點人物和易造成不實人設的道具,均上線了提醒功能,以防被仿冒或濫用。

數據顯示,2022年以來,抖音上線了9項產品功能,平台對不實信息的研判和處置效率提升232%,對不實信息首發賬號的溯源準確率接近80%。

“從預防到治理到攔截,平台以一己之力難以從根本上治理不實信息”,抖音生態產品經理李翔宇表示,治理不實信息,平台存在杜絕難、核實難、闢謠難等問題,同時如何讓用戶收到闢謠信息、信任信息並及時攔截傳播阻止再次發酵,均具有一定難度。

“抖音願與大家共建不實信息治理平台”,李翔宇表示,抖音正逐步開放溯源、核查、打標、推送等能力,與各方共建謠言庫、聯合研判不實信息線索、核實存疑內容,併合作傳播權威真實信息。

目前,抖音已通過“闢謠團”形式與全國近百家媒體展開合作,發布闢謠視頻300餘條,播放量超5000萬。

此外,抖音還與健康、財經、法律、科普等領域的專家或機構一起,展開“謠零零”闢謠活動、設置“闢謠專區”等板塊。今年以來,抖音聯手各方,共處理含有不實信息的視頻319萬條,另對90萬條信息存疑但又暫時難以核實真偽的視頻進行了打標提醒。

(0)
上一篇 2022-08-16 17:31
下一篇 2022-08-16 18: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