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車開進東京奧運會 豐田的“變”與“不變”

世事難料,2020年新冠疫情爆發,東京奧運會為此延期一年。然而2021年形勢依舊嚴峻,日本民眾對舉辦國際性公開賽事的抗拒情緒持續高漲。出於對民意的考慮,即使是面對奧運會這一已經投入上億美元的宣傳高地,豐田也不得不做出了不在日本投放奧運廣告、集團高管缺席開幕式的決定。

但作為本屆奧運會頂級贊助商中的唯一一家車企,豐田汽車的身影仍然以各種形式閃現在奧運會賽事的每個角落。

而其中最能引起新智駕關注的,莫過於豐田投放在奧運村內的自動駕駛車隊。

除此之外,豐田的新能源汽車甚至是智能機器人也無不在彰顯着存在感。

無論從何種角度來看,這家將近百年歷史的車企在堅守本業的同時還在擁抱全新的變化。

奧運會中的自動駕駛汽車

據了解,本屆奧運會的出行運輸工具主要由豐田提供。為此,豐田共計投放了約3700台移動產品和車輛,電動化產品佔比約90%。

其中,e-Palette自動駕駛小巴主要為運動員和教練、球隊經理等後勤人員,提供往返於賽事場地和住處的出行服務。

據了解,e-Palette搭載了豐田最新版本的安全感知技術,可在攝像頭和激光雷達、高精度3D地圖的幫助下,實現L4級的低速自動駕駛。車內雖無專門的駕駛座,但出於安全原因,車內裝有緊急制動剎車,且配有一位操作員以防出現需要人工干預的情況。

e-Palette由可充電離子電池組供電,每輛車的續航里程約為90英里,行駛速度最高可達20英里/小時。

車內空間方面,e-Palette最多可搭載20位乘客,同時考慮到參加殘奧會的運動員,該車還可容納4位坐輪椅的乘客以及7位站立的乘客。

e-Palette的設計同樣考慮到了乘客上下車的便利性問題,不僅設有大開口的滑動式車門、低矮的底盤,同時也搭載了電動坡道、精準的停車控制等裝置,使得乘客,尤其是使用輪椅的乘客,能夠快速、輕鬆地無障礙進出。

據媒體報道,在 e-Palette 的開發過程中,豐田根據籃球運動員、輪椅使用者等有着不同身體條件的測試車手的反饋進行了一系列持續的改進。

無人車開進東京奧運會 豐田的“變”與“不變”

而為了適應使用場景中的多樣性,該車型的內部扶手和座椅高度可以根據需求隨時進行調整,充分體現了人性化。

考慮到疫情的因素,車內還在頻繁接觸的位置使用了抗病毒塗層和薄膜。

此外,豐田旗下的LQ純電動自動駕駛汽車也被編入了火炬傳遞的列隊車輛和馬拉松比賽的先導車隊伍中。

無人車開進東京奧運會 豐田的“變”與“不變”

豐田LQ實際上是以Concept-i為基礎打造而成。

Concept-i 首次亮相於2017年CES展會,擁有着科幻、前衛的外觀,搭載了豐田的Yui人工智能系統,主打人機交互的”情感對話”,可對駕駛員的行為和情緒進行監測和識別。

無人車開進東京奧運會 豐田的“變”與“不變”

據稱,按照SAE的標準,Concept-i可實現完全自動駕駛。

自動駕駛之外,豐田在此次奧運會中投入的新能源車型同樣令人矚目。

據了解,豐田還部署了200 輛大小和形狀與 e-Palette 類似、但側面開放無車門的無障礙人員移動器,名為Toyota APM(Accessible People Mover)。

APM 可搭載包括駕駛員在內的共6位乘客。如果將第二排座椅摺疊起來,它還可以容納需要使用輪椅的乘客。

無人車開進東京奧運會 豐田的“變”與“不變”

APM由鋰離子電池供電,一次充電可行駛 62 英里,最大時速約為 12 英里/小時。

電動化之外,氫燃料電池汽車也是此次豐田投放的主力車型之一:氫燃料電池乘用車Mirai、氫燃料電池巴士Sora、氫燃料電池叉車等,均被納入賽事官方用車,為賽事全程提供支持。

奧運會,豐田轉型的關鍵節點

作為2020年東京奧運會的主要贊助商之一,豐田與本屆奧運會的深度綁定還要從2015年說起。

當年3月,豐田與國際奧委會達成合作協議,成為奧運會的頂級贊助商。豐田為此支付了近8.35億美元,並將為奧運會提供”汽車、交通服務和出行解決方案”。

豐田的國際奧委會頂級贊助商身份,於2016年於日本境內開始生效,並在2017年擴展至全球範圍,協議有效期至2024年。

對於大多數企業而言,奧運會是向世人展示其創新力、產品力,擴大品牌影響力的寶貴時機。

豐田集團總裁豐田章男曾對外表示,奧運會於豐田而言是一個很好的展示窗口。這場體育盛會將幫助豐田更好地展示其在燃料電池、自動駕駛、新能源等方面的技術實力,有助於豐田集團拓展市場。

無人車開進東京奧運會 豐田的“變”與“不變”

一位豐田汽車發言人在接受日媒採訪時則表示,2020年東京奧運會對於豐田是”一個具有革命性意義的里程碑”。

事實也確實如他所言。

此後數年,豐田圍繞環保零排放、個性化、智能化等方向陸續展開布局,意圖實現”Mobility for All(為所有人提供自由的移動出行服務)”的目標。

在本屆東京奧運會期間投入使用的新能源、智能化交通工具,大多為豐田在這期間的研發成果。

  • 2017年CES展會上,豐田首發了名為CONCEPT- i的概念車;

  • 一年後,同樣是在CES展會上,豐田發布了搭載了電動化、網聯化、自動駕駛等先進技術的e-Palette Concept車型;

  • 到了2019年的東京車展,豐田的展台已將大部分的重心都放在了展示新能源概念車上;

而本應召開第32屆奧運會的2020年也被豐田定義為”EV元年”(電動汽車元年)。

豐田的傳統車企轉型之途,或許正是以與奧運會的一紙協議為關鍵節點。

出行,不止於出行

事實上,2018年初發布e-Palette Concept車型時,豐田就已經明確了自己的轉型目標:從傳統汽車製造商向移動出行服務提供商轉型。

故而,在研發交通出行工具的同時,豐田也在打造體系化的服務平台和管理系統。

2016年,豐田以豐田智能中心TSC、大數據中心、金融服務中心為基礎,打造了一個名為MSPF的全球性移動出行服務平台,可為保險公司、汽車租賃公司等提供信息服務。

2020年底,豐田正式推出了專門為e-Palette打造的運行管理系統。

該運行管理系統作為MSPF的全新功能,由Autonomous Mobility Management System(AMMS)及e-Palette Task Assignment Platform(e-TAP)構成。

其中,AMMS主要負責根據實際的出行需求和運行情況,對車輛進行調度和安全管理;e-TAP則通過導入可視化管理,實現一人同時監管多台車輛的高效運維管理。

與此同時,豐田還在不斷拓展出行服務的版圖

除了對外投資美國的Uber、東南亞的Grab、中國的滴滴等出行平台,豐田還於2018年與軟銀聯手組建了移動出行服務公司Monet。

無人車開進東京奧運會 豐田的“變”與“不變”

需要注意的是,Monet 並非自動駕駛汽車開發商,而是採用了自動駕駛技術的出行服務提供商。這被豐田稱為 Autono-MaaS,即自動駕駛和 Mobility-as-a-Service 的融合。

據稱,Monet 可以通過軟銀數據收集分析平台 IoT Platform 與豐田汽車信息平台MSPF的結合,實現供需最優化,以此解決出行相關的社會問題以及創造新的價值。

2019年6月,日本汽車廠商如五十鈴、鈴木、斯巴魯、大發、馬自達、日野、本田等,都已確定對Monet進行股權投資和業務協同。

將業務範圍從汽車製造拓展至出行服務的轉型思路,在汽車界其實並不少見。但豐田的野心顯然並不止於此。

時間來到2020年,豐田充滿雄心壯志地公布了一項名為”Woven City”的智能城市建設計劃。

無人車開進東京奧運會 豐田的“變”與“不變”

按照規劃,這座”未來之城”將引入並驗證新能源、自動駕駛、機器人、智能家居等前沿技術,而支持居民生活的一切物品和服務也都將通過信息數據緊密相連。

此外,官方宣傳片亦顯示,除了投放車隊,豐田的計劃還包括了為本屆奧運會提供DSR(delivery support robot)、HSR(human support robot)、T-HR3、T-TR1(communication support robot)等多款機器人,以支持賽事運營和觀眾觀賽。

近日,豐田還在東京奧運會上展示了一台以櫻木花道為原型設計的投籃機器人。據稱,此次亮相的機器人以連續6小時35分鐘的時間、投中2020個球的成績創造了吉尼斯世界紀錄。

照此來看,豐田所涉獵的機器人製造領域似乎已經超出了移動出行服務的範疇。

與中國或”上天”造飛行汽車、或”下地”運營Robotaxi的車企不同,這家誕生於有着豐富的機器人文化的國度的日本車企,在轉型的關鍵節點上,面對Robotaxi這一詞語,其重點已然落在了Robot 而非 taxi 上。

在全球智能化浪潮的推動下,基於不同的土壤,自動駕駛產業似乎已在不同的國度長成了完全不同的模樣。

(0)
上一篇 2021-07-29 17:17
下一篇 2021-07-29 17:1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