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問太空商業旅行:費用高 污染大 真的安全嗎?

美國媒體Vox Recode採訪多位相關專家,從六個方面解讀商業太空旅行受富豪歡迎的原因、科學意義、安全性、對普通人的影響、對地球環境的影響以及行業監管等情況。Recode認為,對於很多人來說,商業太空旅行是一種粗俗的財富和權力展示方式。

六問太空商業旅行:費用高 污染大 真的安全嗎?

全球普遍面臨氣候變化、疫情等危機,而億萬富翁們正在花錢進行一項娛樂:把自己送上太空,絲毫沒有考慮他們的太空旅行會對人類環境造成影響。

當地時間7月20日,亞馬遜創始人貝佐斯在其首次太空旅行過後告訴記者,他這次飛行費用是由亞馬遜客戶和員工“支付”的。他的說法只會增加人們對億萬富翁燒錢進行太空旅行的意見。

但是批評者並不能阻止貝佐斯和其他超級富豪的計劃和行動。太空旅行對於那些可以負擔起費用的人來說,已經成為現實,這將對地球上的每一個人都產生影響。

事實上,所有跡象都表明,太空旅行的市場已經足夠大,並且會持續發展下去。貝佐斯創建的太空公司藍色起源(Blue Origin)已經計劃在今年晚些時候再進行兩次太空旅行任務,布蘭森創辦的太空公司維珍銀河(Virgin Galactic)已經收到至少600人的太空旅行預約。

現在,隨着商業太空旅行市場興起,未來的太空旅行者,以及地球上的每個人,都面臨這六大主要問題。

一、太空旅行成富豪炫耀新方式

到太空旅行最大好處是可以欣賞太空風光。只要越過地球和太空邊界,太空乘客就可以看到地球和廣闊的未知太空的驚人對比。如果乘客乘坐的是維珍銀河航班,他們將達到海拔約53英里(約85公里)位置,藍色起源乘客會達到更高一些的高度,大約在海拔62英里(約100公里)以上,這個高度超過國際公認的地球和太空分界線卡門線。總的來說,這兩種飛行體驗非常相似。

體驗太空風光的感受甚至有專門的名稱:總觀效應(Overview Effect)。美國空軍高級航空航天研究學校(School of Advanced Air and Space Studies)教授溫迪·惠特曼·科布(Wendy Whitman Cobb)接受Recode採訪時說:“當你從那麼高的高度看向地球時,這種視覺體驗會改變你對事物的看法,了解人類是如何聯繫,以及我們在地球上是怎樣浪費資源的。”

太空旅行另一個好處是,太空乘客將感受到幾分鐘微重力,這使太空乘客有機會在返回地球之前在宇宙飛船上進行幾乎無重力地彈跳。

不過藍色起源和維珍銀河的飛行時間相對較短,分別為10分鐘和90分鐘。埃隆·馬斯克(Elon Musk)創辦的太空公司SpaceX的太空旅行將提供更多服務。

今年秋天,美國數字支付公司Shift4 Payments創始人、億萬富翁賈里德·艾薩克曼(Jared Isaacman)將加入SpaceX首次全民用飛行航程“Inspiration4”,該次太空旅行將會在繞地球軌道上飛行幾天。未來幾年,SpaceX還計劃進行國際空間站旅行和繞月球太空旅行。

這些太空旅行是為了那些渴望成為宇航員的太空迷準備的。

但富豪們想去太空還有另一個原因:展示其獨特、炫耀的消費。不少人可以負擔得起去威尼斯或者馬爾代夫旅遊,但是有多少人有足夠的特權去太空旅行呢?

美國卡內基梅隆大學(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商業教授斯里達爾·泰勒(Sridhar Tayur)告訴Recode說:“如今,比其在Instagram(美國社交軟件)上發發太空照片,現在太空旅行是多好的一種炫耀方式啊。”

二、科學目標不明確,確實是為更多太空探索打基礎

目前,維珍銀河和藍色起源的太空旅行只達到了亞軌道空間,這意味着航班飛到了太空,但沒有進入環繞地球的軌道。從科學技術角度講,這並不是一個新領域。

美國哈佛大學技術歷史學家馬修·赫什(Matthew Hersch)告訴Recode,儘管這些飛行使用了新技術,但是早在20世紀60年代美國宇航局(NASA)就完成了載人亞軌道飛行。

目前,尚不清楚這些太空旅行是否會給科學家提供重大的新見解,但它們可能會提供未來用於探索太空的信息。事實上,太空旅行也被宣傳為科學家進行科學實驗的可能的機會。例如,維珍銀河在最近的一次太空飛行中攜帶了一些植物,並測試了它們在微重力環境下的反應。

這些私人公司主要是在它們的商用飛行器上看到了機會,這些飛行器可以大規模重複使用,這將可以讓同架火箭(或者維珍銀河的航天飛機)一次又一次的進入太空,從而降低太空旅遊成本。

億萬富豪和他們的私人太空公司也將這些可復用火箭的發展視為一個機會,為將來實現更多、更遠的太空飛行做準備。例如,貝佐斯認為,新謝潑德號(New Shepard)亞軌道飛行將有助於公司的未來任務,以及新格倫火箭(New Glenn)目標是軌道飛行。

貝佐斯在當地時間7月20日太空旅行完成後的簡報會上說:“事實上,我們選擇的架構和技術完成亞軌道飛行綽綽有餘,我們選擇了垂直着陸的架構。為什麼要這樣做?因為方便擴大規模。”

除了未來可能用於促進科學發展,亞軌道飛行還可能創新出從地球上一個地點到另一個地點的新方法。例如,SpaceX就曾宣稱通過太空旅行,長途飛行時間可以縮短至30分鐘。

三、飛上太空,乘客會受重力和輻射威脅

太空旅行公司試圖保障乘客安全的一種方法是要求乘客接受培訓,以便那些即將離開地球進行短暫太空停留的人儘可能地做好準備。

在太空飛行中,人們可以持續體驗高度和重力的變化。為布蘭森太空旅行做準備的航空生理訓練中心美國納斯塔爾中心(Nastar Center)COO格倫·金(Glenn King)告訴Recode:“太空旅行乘客身體會受到持續的重力影響,具體講,乘客承受的壓力上可以達到6G重力,也就是乘客體重的6倍壓力,並且時長會達20或30秒以上。就像有6個自己壓在乘客身上,那會是感覺很漫長的一段時間。”

太空旅行乘客也有可能暴露在太空輻射中,儘管這取決於乘客在太空中停留的時間。惠特曼·科布解釋說:“這是一種風險,特別是軌道飛行要比亞軌道飛行更危險。人在飛機上會比暴露在地面上受到更高的輻射。”她還警告說,一些太空乘客可能在飛行中會嘔吐。

不過太空旅行似乎沒有年齡限制。藍色起源最近的一次太空任務包括了有史以來最年輕宇航員:一位18歲荷蘭少年,以及最年長宇航員:82歲飛行員沃利·馮克(Wally Funk)。

四、對大多數人,25萬美元太空旅行仍很貴

商業太空旅行的引領企業聲稱他們有市場。

儘管貝佐斯在當地時間7月20號就暗示,太空旅行價格最終會下降,就像航空業從高到低的價格變化。目前維珍銀河的旅行費用低一些,要幾十萬美元。對於大多人來講,太空旅行的價格仍然是太過高昂,但是對於對此感興趣的富豪來講,太空旅行從經濟角度是可行的。

泰勒告訴Recode:“如果價格降到25萬美元,排隊買票的時間會更長。”

五、碳排放超長途飛機近100倍,還可導致氣溫上升

太空旅行中產生的碳排放會比普通飛機上產生碳排放情況更糟,因為只有少數人乘坐這些太空旅行飛行器,所以平均到每位乘客身上,排放量要更高。如果太空旅行更加火爆,污染可能變得更嚴重。僅維珍銀河一家公司的話,它的最終目標是每年發射400次亞軌道飛行。

英國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自然地理學教授伊勢·瑪萊斯(Eloise Marais)接受Recode採訪時說:“乘坐這種火箭進入太空的碳足跡非常高,幾乎是長途飛行的100倍。如果我們想環保,並考慮到碳足跡,這就非常成問題。”

這些太空旅行對環境的影響會因不同因素的比例不同而有差別,比如飛行器使用的燃料、製造燃料所需的能量,以及燃料燃燒后的去向,所有這些因素,使得建立太空旅行對環境影響的模型變得困難。例如,貝佐斯曾指出,藍色起源使用的液態氫和氧氣燃料對環境的破壞程度比其他公司使用的燃料要小,即從技術上來講藍色起源的太空旅行不會釋放二氧化碳,但專家告訴Recode,藍色起源的太空任務仍可能對環境造成重大影響。

科研人員還需要繼續研究其他風險,包括可能損害平流層和臭氧的煙塵排放情況。

2010年有一項研究表明,1000次太空旅行釋放的煙塵可能使南極洲的溫度上升一攝氏度。荷蘭布雷達應用科學大學(Breda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可持續發展教授保羅·彼得斯(Paul Peeters)跟Recode講道:“在開展太空旅行業務之前,我們應該做更多的工作去評估這些環保風險,確保它們不會發生,或可以以某種方法去減少污染。”總之,彼得斯認為環境成本使不進行這種太空旅行有了足夠的理由。

六、FAA負責監管,但國會並沒全部授予其有管轄權

目前,通常是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Federal Aviation Administration,簡稱FAA)負責監管商業航天工業,但是其對太空旅行的監管仍然相對薄弱。

其中最大一項擔憂是,FAA該如何批准發射,並且確保太空旅行的飛行器不會撞到人類發射的其他飛行器,比如飛機和無人機。就在今年6月,由於一架直升機飛進發射區域后,SpaceX一次發射任務暫停。

還有更多問題需要被解決,特別是太空旅行增多的情況下。當地時間7月22日,美國參議院主持了一場聽證會,商業太空行業的領導人參加了聽證會,重點是監督日益增長的商業太空旅行。

FAA也負責監督數量激增的發射場,並確保有足夠的空間讓太空公司進行安全地發射。

美國政府還可以在其他領域進行管理。泰勒說:“網絡安全對於商業太空旅行也非常重要,如果做好就可以防範黑客攻擊了。”FAA向Recode透露,該機構已經參與了制定太空網絡安全的國家規範,不過美國國會並沒有授權給FAA具體在太空網絡安全方面的職責。

在某種程度上,美國政府可能也會介入監管這些飛行對環境的影響,但這不是FAA目前負責的範圍。

與此同時,當涉及到乘客的安全問題時,目前還沒有美國政府機構對這些公司進行審查。FAA的一名官員向Recode證實,雖然FAA向一些公司頒發了載人太空旅行的許可證,但他們實際上並沒有確認這些旅行是安全的。美國國會直到2023年才會授予FAA這方面的管轄權。

太空旅行似乎並沒有太多的保險政策。惠特曼·科布指出:“太空乘客基本上籤了字,就表明放棄了他們的所有權利。你承認了風險,然後就可以去做了。”

所以要注意,如果一個人決定花幾十萬美元去太空兜風,如果受傷,他很可能不得不自行承擔所有責任。

結語:太空旅行時代確實要來了

雖然目前太空旅行價格高,危險係數大,但並不妨礙很多人嚮往並去體驗,維珍銀河的亞軌道飛行就有約600人的預定。私人太空公司爭相向太空運送遊客,其老闆也親自上陣打廣告,也表明這些投資家對太空旅行業務的看好。

目前,亞軌道太空旅行,維珍銀河和藍色起源分別已經向人們證明了普通人也可以乘坐;軌道太空旅行,SpaceX可能會搶先一步,但是藍色起源也不甘落後;而更遙遠的太空旅行,比如去月球、火星在不久的將來也可能變為現實。

(0)
上一篇 2021-07-28 23:01
下一篇 2021-07-29 00: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