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最大元宇宙平台Zepeto開啟國際化 但它能留住青少年用戶嗎?

據報道,亞洲最大的元宇宙平台Zepeto開始了國際化戰略,準備和跨國科技巨頭們進行較量。Zepeto隸屬於韓國互聯網巨頭Naver,這一元宇宙平台誕生於2018年,目前已經吸引了3.4億用戶。另外,市面上的元宇宙平台主要由遊戲公司運營,主打遊戲玩家,而Zepeto的用戶群更多是年輕的女孩。

亞洲最大元宇宙平台Zepeto開啟國際化 但它能留住青少年用戶嗎?

Zepeto這一平台充滿了韓國流行音樂、服裝時尚等元素。該平台的資本估值高達10億美元,迄今為止已經獲得了韓國娛樂巨頭JYP、YG和Hebe等企業的投資,另外軟銀集團掌管的願景基金二號也進行了投資。

Naver旗下的“Naver Z”集團負責Zepeto平台的運營,該集團負責商務的高管康利奇(Ricky Kang)表示,要成為一個全球性的重量級元宇宙平台,Zepeto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是公司現在已經走上了國際化的軌道。

康利奇表示,在亞太地區,Zepeto已經建立了很強的影響力,未來會繼續在亞太地區增加用戶規模,此外,公司也很重視在美國和西歐市場的發展,以法國市場為例,Zepeto已經獲得了很高的用戶增速。

這位高管介紹說,Zepeto在南美洲的巴西也很流行。另外為了打入中東地區互聯網市場,公司正在開發土耳其語和阿拉伯語的版本。

Zepeto實施國際化戰略的一個大背景,是元宇宙的兩個巨頭——Facebook母公司Meta和微軟正在大舉投資,他們豪賭這種充滿了虛擬形象的三維世界,將會成為下一個重要的科技平台。

在亞洲市場,Zepeto已經成為最大的元宇宙平台,目前擁有1500萬到2000萬人的月度活躍用戶,主要分佈在韓國、日本和中國。在這些活躍用戶中,七成是女性玩家,大多數人的年齡在13歲到21歲之間。

Zepeto和美國競爭對手Roblox之間還存在很大的差距。Roblox市值高達500億美元,月度活躍用戶多達兩億人,其中有很多是少男少女。

康利奇介紹說,Zepeto一直重視那些購買虛擬商品的玩家,未來,玩家購買的虛擬商品或者體驗將更多和個人化的虛擬世界有關,這種商業模式和Roblox很相似。

康利奇提到的其他元宇宙競爭對手還包括在線社交平台“Rec Room”和“VR Chat”,以及知名遊戲《堡壘之夜》。

這位高管也強調,Zepeto本質上是一個社交網絡,而不僅僅是一個玩家玩遊戲時候可以相互聊天的地方。

他介紹說,Zepeto類似於TikTok或是Instagram,實際上是一種信息流,只不過只包括虛擬形象或人物的內容,它也是第一個以虛擬形象為核心的社交網絡。

用戶主要通過手機軟件來訪問Zepeto,該平台主要的商業模式,就是提供各種商品,讓用戶設計自己的虛擬形象。平台每年設計或交易不計其數的虛擬商品,其中包括服裝、服飾、髮型,用戶也可以創建屬於自己的虛擬世界。

在平台上,用戶還可以購買虛擬的家用電器、家裝產品,來裝點自己的虛擬房間。

對於企業品牌,Zepeto採取了一種授權模式,他們和許多奢侈品牌和裝飾品牌建立了合作夥伴關係,其中有古馳、拉夫勞倫、寶格麗、阿迪達斯、耐克等。

玩家還能夠購買虛擬的三星電子家用電器,另外駕駛韓國現代汽車。

Naver Z集團還和美國迪士尼、環球影業等公司建立了IP合作關係。在全球新冠疫情期間,韓國女子天團Blackpink(由YG公司代理),曾經在Zepeto平台上舉行簽約儀式。

康利奇表示,Zepeto的一個核心優勢,是和韓國流行音樂文化公司之間的緊密關係。

去年,韓國政府建立了“元宇宙聯盟”,一共囊括了200多家公司和研究機構。2022年,韓國政府撥款大約80億美元,準備讓元宇宙概念成為韓國下一次的數字科技轉型。

不過一些分析師也對Zepeto平台是否可持續發展提出質疑,認為其用戶規模實在有限。

韓國“VIP研究與管理公司”首席執行官崔俊哲表示,Zepeto需要擴大用戶規模,走出目前的少男少女群體,Facebook和Instagram在過去也是這樣做的。

崔俊哲表示,青少年群體是很有激情的用戶群,但是他們的興趣一般是短暫的。在虛擬平台上,少男少女會炫耀他們在現實世界中無力購買的商品,隨着年齡增長,這些青少年是否還會繼續使用Zepeto,存在疑問。

康利奇也同意,青少年用戶年齡在增長,Zepeto也需要擴大用戶群體。

他表示,隨着Zepeto的用戶年齡變大,平台希望和用戶一起發展,這個道理適用於所有的主流社交網絡平台,其中包括聊天工具Snapchat和短視頻平台TikTok。這些平台一般都是從青少年開始,最後成為一項普通大眾接受的服務。

據報道,韓國的一些學者,對於Zepeto用戶在平台上的安全提出了擔憂。在歐盟地區,類似社交平台的門檻年齡為16歲,許多亞洲國家則是13歲,一些國家地區的年齡甚至更低。

本月初,Naver Z加入了全球性的“科技聯盟”組織,該組織的會員企業致力於打擊網絡上對於青少年的性虐待和性剝削行為。

康利奇表示,監管元宇宙有很大難度,該公司使用人工智能來鎖定違規行為,另外還設立了呼叫中心,用戶可以撥電話尋求幫助,但是元宇宙的不良之徒,很容易躲避這些防禦機制。

韓國中央大學(位於首爾)的商業學教授Wi Jong-hyun表示,在元宇宙監管上,Zepeto需要採取更加嚴格、更加實用的措施。這位教授稱,在元宇宙中,很多的青少年用戶把對方和美好的虛擬形象混淆在一起,一旦發生令人不適的行為,他們往往倍感震驚。

(0)
上一篇 2022-09-28 10:39
下一篇 2022-09-28 10:3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