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福院士等人《科學》發文:新致病性H5N8禽流感病毒是嚴重的公共衛生問題

去年有7名俄羅斯農場工人感染了一種交叉流感病毒后,來自中國的兩名病毒研究人員建議採取安全措施。5月21日,山東第一醫科大學教授史衛峰和中科院院士高福發表在《科學》視角(Science
Perspective)文章中指出,鑒於H5N8型禽流感病毒的構成和歷史,有可能導致另一場大流行。

https://static.cnbetacdn.com/article/2021/0521/9366a561ca13b55.jpg

H5N8這種新型流感病毒最早是在一隻鴨子身上發現。到2014年,日本和韓國的家禽和野生鳥類中都發現了疫情。到2016年,在印度、俄羅斯、蒙古、美國和歐洲部分地區的鳥類中發現了這種病毒。到2020年,已有46個國家出現疫情。

作者指出,這一歷史表明,H5N8能夠非常迅速地傳播。更令人擔憂的是去年12月7名俄羅斯農場工人發生交叉感染的報道。作者指出,受感染的工作人員沒有任何癥狀(出於安全原因對他們進行了檢測),而且沒有跡象表明這種病毒可以在人與人之間傳播。

但作者指出,一旦發生了交叉感染,病毒通常不需要很長時間就能適應並傳播到其他受害者——他們注意到病毒變異的速度是如此之快,從一隻鴨子跳到另一隻鴨子,然後再跳到其他鳥類。他們還指出,這種病毒被發現是相當致命的,在多次暴發中會出現大規模死亡。

儘管全球已有數百萬計的禽鳥死亡或被撲殺,但還是在俄羅斯導致了至少一次外溢事件,那裡有 7 名家禽農場員工的 H5N8 病毒檢測呈陽性。

作者表示,該病毒全球的快速傳播及其表現出的跨越物種壁壘並傳播給人類的能力,不僅令其成為了養殖業和野生動植物安全的重大隱患,而且也是全球公共衛生的主要問題。

但作者指出,現在採取預防措施防止大流行還為時不晚。他們建議,對農場、活市場和野生鳥類進行警惕監測,以及實施標準的感染控制措施,可以減緩病毒的傳播,給製藥公司時間來開發疫苗。

(0)
上一篇 2021-05-22 15:43
下一篇 2021-05-22 15:4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