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找到實驗室環境下創造反物質的簡單新方法

現代宇宙學的一些重要謎團都和反物質有關。但反物質很難被研究,這是因為它非常罕見,而且很難在實驗室環境下產生。不過現在,一個物理學團隊概述了一種創造反物質的簡單新方法,通過向對方發射兩個激光器來模擬中子星附近的條件,將光轉化為物質和反物質。

科學家找到實驗室環境下創造反物質的簡單新方法

反物質(英語:antimatter)在粒子物理學中是反粒子概念的延伸(非物質),反物質是由反粒子構成的,如同普通物質是由普通粒子所構成的。例如一顆反質子和一顆反電子〈正電子〉能形成一個反氫原子,如同電子和質子形成一般物質的氫原子。

物質與反物質的結合,會如同粒子與反粒子結合一般,導致兩者湮滅,且因而釋放出高能光子(伽馬射線)或是其他能量較低的正反粒子對。正反物質湮滅所造成的粒子,賦予的動能等同於原始正反物質對的動能,加上原物質靜止質量與生成粒子靜質量的差,後者通常佔大部分。

這理論上應該在數十億年前摧毀宇宙,但顯然這沒有發生。那麼,物質是如何佔據主導地位的?是什麼讓天平向它傾斜的?或者說,所有的反物質都去哪兒了?

但遺憾的是,反物質的稀缺性和不穩定性使它難以被研究以幫助回答這些問題。它在極端條件下自然產生,如雷擊,或在黑洞和中子星附近,以及在大型強子對撞機等巨大設施中人工產生。

但是現在,研究人員已經設計了一種新的方法,可以在較小的實驗室里生產反物質。雖然該團隊還沒有建造該設備,但模擬顯示該原理是可行的。

科學家找到實驗室環境下創造反物質的簡單新方法

這個新設備涉及到向一個塑料塊發射兩個強大的激光器,一個從兩側以鉗形運動的方式發射。這個塊狀物上將有縱橫交錯的微小通道,寬度僅有微米。當每個激光器擊中目標時,它加速了材料中的電子云,並使它們射出–直到它們與另一個激光器射出的電子云碰撞。

模擬圖像顯示了等離子體(黑色和白色)的密度在被來自兩側的強大激光擊中時如何變化。顏色代表它們碰撞時產生的不同能量的伽馬輻射。

這種碰撞產生了大量的伽馬射線,而且由於通道極其狹窄,光子也更有可能相互碰撞。這反過來又產生了物質和反物質,特別是電子和它們的反物質等價物–正電子的陣雨。最後,該系統周圍的磁場將正電子集中到反物質束中,並將其加速到極高的能量。

這項研究的作者 Alexey Arefiev 說:“這種過程很可能發生在脈衝星的磁層中,即快速旋轉的中子星的磁層。有了我們的新概念,這種現象可以在實驗室中進行模擬,至少在某種程度上,這將使我們能夠更好地理解它們”。

該團隊表示,新技術非常高效,產生的正電子比單一激光器多10萬倍,而且輸入的激光器一開始就不需要那麼強大。由此產生的反物質光束可以在僅僅50微米的空間內達到1千兆電子伏特(GeV)的能量,這通常需要大型粒子加速器。

該研究發表在《Communications Physics》雜誌上。

資料來源:Helmholtz-Zentrum Dresden-Rossendorf

(0)
上一篇 2021-07-26 12:54
下一篇 2021-07-26 12:54

相关推荐